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主课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民主课堂

2019-09-18 07:42:15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民主课堂

  能够体现民主教育理念课堂,叫“民主课堂”。这是李镇西老师对“民主课堂”的简洁解释

  提到“民主”一词,阿克顿说:“民主的实质,就是像尊重自己权力一样尊重他人的权利”(阿克顿《自由与权利》第373页,商务印书馆2001年版)爱因斯坦说:“我的政治理想是民主。让每一个人作为个人而受到尊重,而不让任何人成为崇拜偶像。”(《爱因斯坦语录》第119页,杭州出版社2001年6月第1版)在这里,“民主”就意味着自由、平等、多元、宽容、妥协、协商、和平。那么说到课堂教学,它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更应该将人类文明精神成果注入孩子们需要滋养心灵善良正义忠诚气节、民主、自由、平等、博爱、宽容、人权公正……

  李镇西老师所倡导的“民主课堂”应该“自然而然地融汇”哪些民主精神呢?也就是说,“民主课堂”有怎样的特征呢?

  1. 充满爱心。就是把学生当人的教育,就是充满人性尊重和人文关怀的教育,是爱的教育。是充满了人性、人情人道的教育。

  2. 尊重个性。它要求教育者在教学内容组织选择和教育方法使用方面,都必须考虑学生个性的独特性、差异性。不用一把尺子衡量学生是否成才,而是尊重不同个性学生未来的不同发展。对“困难学生”倾注更多的爱心、耐心信心

  3. 追求自由。就是对学生心灵充满自由精神的尊重的教育。教育学生不迷信权威,敢于质疑。让学生在课堂上畅所欲言教师与学生平对话

  4. 体现平等。与学生同志式的探求真理允许学生发表不同的看法,提倡学生与教师开展观点争鸣。教师绝对不能因为学生的“幼稚”而剥夺学生思想的权利。

  5. 重视法治。即让学生依据共同制定的规则参与教学管理,因为学生是学习主人。学生对教学更应有建议评价监督的权利。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互相监督是理所当然的。

  6. 倡导宽容。民主本身就意味着宽容,教师可以宽容学生的错误,宽容不成熟见解,宽容学生的求新求异,总之,教师应宽容和尊重学生思考的权利。

  7. 讲究妥协。教师要接纳学生观点中合理的见解因素,彼此相长,共同提高,达到“双赢”,使双方认识接近真理。教师切忌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民主课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