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编辑和作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编辑和作者

2019-09-26 06:15:17 作者:宋劲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编辑和作者

  编辑作者(728字)

  文/宋劲

  八十年代开始写作时觉得文学既难学又神圣,若不是少年梦的支撑,早把纸和笔丢一旁了。可不放弃又能咋地,投出的稿件都像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有时好不容易能发个豆腐块,虽说稿费也就是几十元,可整个人就像中了奖似的满街幻觉。只要有编辑回信,都像如获至宝,把编辑的话奉若金科玉律,一律不敢说个不字,为了能发表,他让你把文章咋改就咋改,客气到就差下跪了。后来,虽说不能成名成家,但一年下来各大小媒体发个三五百篇也成了家常便饭

  九十年代,纸媒举步维艰,许多报刊都因亏损而停刊。发表又变得困难了许多,即使能发表,很多也没了稿酬样刊,能有个链接发来的已属不错了。既无稿酬又无样刊,我那种发表欲被大打折扣,对编辑的来信要求也不太看重了,为这还错过了一些刊物的发表呢!不过也觉得无所谓了,毕竟没有“含金量”的发表,说出去自己不好意思

  两千年后,纸媒变得更不景气,即使有些能勉强生存,也是靠关系揽订阅客户更有甚者,收作者一定的费用才给他们上稿。到了这一步,文学在我心里已变得不太神圣了。没想到自己苦苦追求东西走着走着却变了味。不是我在乎那点钱,而是觉得这样上稿好像并不是一件光彩事情。对于能否发表,我早已抱有一颗平常心了,但有时还是会接到一些编辑的约稿,凡说到要收版面费,我一律拒绝投稿。但凡事也有例外,因为打电话来约稿的编辑有些还是我多年的文友碍于情面还是会自掏腰包投上一两篇。可那感觉完全变了,我掏钱,那么我就成了他的客户,换言之也可以说是他们单位上帝了。一些刚毕业年轻编辑不懂作者的心理,竞然要求你这要处理一下,那又要改一下。

  前两天就让我遇到了那桩窝心事,某刊物李总约了我一篇友情自费稿,李总是我多年的文友,碍于情面把稿件投出后,他们单位有个叫胡涂的年轻编辑竞然给我发来邮件,说我文章这不行不妥。我来气了,给他发了八个字:花钱上稿,爱发不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编辑和作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