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莉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莉安

2019-09-27 00:43:37 作者:6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莉安

  莉安不叫莉安,这是我随便给她取的名字

  灯红酒绿的夜晚,车水马龙高楼大厦放着彩色炫目的广告闪烁星光都黯然褪色,这已经是深夜了。

  巷子里有一家叫莉莉安的酒馆装修也一般,没有那种文艺腔调,但酒好喝且不贵。

  没有驻唱歌手,却总有人抱着吉他大家演唱,来了这么多次,听过许多吸引人的歌声,也有一般的嗓音,但是莉莉安的客人们都会表演者们送上热烈掌声

  酒馆每天都有来自四面八方客人,有一个有意思规定,必须独自进去,这样里面的客人便都是陌生人,大家可以聚在一起聊天喝酒,也可以独自一人享受孤独

  我偶尔会去和一些陌生聊聊天,每次去都会遇见让我印象深刻的陌生人,东北的段子啤酒大哥,每年都去支教的女剧作家,15岁辍学打工男人欺骗漂亮姑娘放弃高薪工作而去创业海归男孩

  周三的晚上,酒馆没有几个人,都是各顾各的。我在吧台随便点了一杯梅子酒,坐着发了一会儿呆。有个人轻轻拍了拍我,我回过神,转身一看,是一个25岁左右的女孩,长长的黑发海藻般,明亮的杏核眼,化着得体淡妆一身棉麻衣,像是某本小说里的文艺少女

  她朝我笑了笑,“今晚你可以听我的故事吗?”

  “当然可以。”这是我在酒馆第一次收到女生邀请,而且是个漂亮的姑娘。

  “两杯梅子酒。”她对吧台工作的男孩说。

  “这里有个可以讲故事的传统,可以选择一个有眼缘的人讲述谢谢你没有拒绝我。”她笑着说,顺手捋了捋额前的头发,不知道她是喷了什么香水,淡淡的清香,有点熟悉味道却又叫不上名字。

  “对啊,很有缘。”因为不熟悉,我只能说句客套话

  “你不想知道我为什么选你吗?”

  或许她想打破尴尬处境吧。

  “当然想知道了。”

  “因为我喜欢女生,特别喜欢喝梅子酒的女生。”她坏笑着,往后仰了仰身子

  我一脸疑惑,“我可是直女。”

  “哈哈,逗你玩的,我的故事想讲给今晚第一个喝梅子酒的姑娘。”

  这个想法确实有意思,看来梅子酒和她之间有特别的故事吧,我渐渐萌发了极大兴趣

  气氛渐渐活跃起来,莉安开始讲述她的故事。

  “大学时候,我是宿舍里最有钱的女生,室友们都从网上淘衣服,而我只去商场专柜。我用高档护肤品,时不时买奢侈品,经常请室友们吃饭,加上我自身样貌不差,可以说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吧。”

  原来我今晚遇到白富美了,说实话我还真没认识过白富美呢。

  她端起酒杯,轻轻抿了一口酒,往后撩撩头发,继续讲。她好像没有喷香水,是某种洗发水的味道,怪不得这么熟悉呢,乌发看上去这么柔顺,想必是刚洗净头发出来的。

  “其实我家不算有钱,父母都是普通工人,而且他们早就离婚了,各自组成了新家庭。”

  我瞪大眼睛,原来是我多想了。她看着我疑惑不解样子,笑出了声。

  “你是不是猜到了什么?”

  “这个…”这叫我怎么好意思说出口呢?难不成让我说出我心中所想的,被有钱老头包养,我承认我想的很粗俗恶心

  她慢慢地向我讲述了这个故事。

  九年前,莉安考取了位于历史文化名城的大学,经管系。高考的那个暑假在亲戚介绍下去了一家文艺复古格调的酒馆打工,酒馆原本不想找暑假工,但是看她形象不错,颇具文艺气息,便留下了莉安。

  “那天客人多,灯光显得有点暗,地上有水我脚一滑就摔倒了,很狼狈,周围的人都在看我,即使他们没有笑话我,我还是觉得很丢脸。”

  说到这里,她停下来,两手拿着酒杯,低了低头,脸上泛着红晕纯真笑容像是小女孩遇见了一见钟情的人。

  “一双温暖有力的大手把我扶起来,我不敢看他,稍微侧过脸和他道谢。他很温柔地问我疼不疼,我说没什么,便慌张地跑到了后面。我和刷酒杯的同事换了班,他出去招待客人,我刷杯子。”

  “下班后,我换好衣服出来,有位穿着西装男士还在喝酒,我过去提醒他该打烊了。他笑着说还疼不疼,我感到这声音很熟悉,仿佛听过,却又记不起来了。他说一直在等我,想认识那个他刚刚扶起来的女孩。原来他就是那位扶我起来的男士啊!我很害羞,只是感到尴尬,说实话在此之前没有男生和我说过这么暧昧的话,我心跳加速,脸上火辣辣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我只记得西装革履,带着一块引人注目手表,后来我才知道那叫劳力士。”

  这是莉安第一次见到文森特。

  文森特不是我想象中的大腹便便镶着金牙的秃头老板,他当时28岁,家境富裕,却不是一个吊儿郎当的纨绔子弟有时间便去健身,会弹吉他,还喜欢看百老汇。

  第二天晚上九点多,文森特又去了酒馆,他不去打扰莉安工作,点了一杯酒,独自一人待在角落里默默地看着她。连续一个星期都是这样。

  “我看到他在那,心里怦怦跳,不好意思看他。跟他对上眼了,他就朝我打招呼,出于礼貌,我也朝他挥挥手。后来那种不自在感觉就消失了,我开始主动和他打招呼。我们逐渐熟络,我工作不忙的时候他就来找我聊天,还给我带巧克力和软糖。晚上我下了班我们一起去吃大排档,相互调侃。”

  “他每次都是晚上下班后去找你?”

  “嗯,他有时候加班到很晚也会去找我。我们吃完宵夜他就把我送回我和酒馆同事一起租的房子。”

  我不由得羡慕莉安,18岁遇到了一位体贴且多金的男士。

  “你们后来在一起了?”我想这肯定是一个水到渠成过程

  她笑笑,“不要着急。”

  ‘“之后我们便经常联系,一个18岁涉世未深的少女是拒绝不了一个帅气浪漫事业有成的男士,何况他体贴温柔又耐心,他总是能猜到我在想什么,面对一些不好处理问题,都是他出谋划策,一一帮我解决。我不舒服的时候他从来不会只告诉我多喝热水,他开车来看我,带我看医生然后给我买我爱吃的东西,带我逛街送我衣服化妆品,也没有逼迫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情。我读大学以后他有时间就开车横跨两个城市来看我。我遇到了爱情,准确地说,物质充足的爱情。”

  “很幸福,有这么好的男友,你们现在结婚了吧?”谁不想像莉安一样遇到白马王子一般的文森特呢?

  她停了下来,又点了一杯高浓度的酒。

  酒精发挥作用,在暗黄的灯光下,她的脸越来越红,泪水眼眶中打转。

  我递了一张纸巾,“如果你心情不好早点回去休息吧。”

  她摇了摇头,一颗泪珠顺着白皙脸庞滚下来,“不好意思,让你看到我这副模样。”

  莉安大学四年都和他在一起,文森特周末不忙就会来到莉安的城市陪她,像每一对恋爱中的情侣一样甜蜜

  “刚开始我不知道他送我的东西竟然那么昂贵,我是从周围人的口中得知,大家都很羡慕我,以为我家里富裕。我也没解释什么,因为我很享受,我成了一个拜金女。”

  我不感到诧异,莉安的原生家庭并不幸福,她很少得到爱,文森特的出现弥补了她缺失的爱,她拒绝不了,只会越陷越深。

  大四实习的时候,文森特来到莉安的城市工作一段时间,他们便住在一起。

  “他说我做的饭菜可口,我也想以后的每一天都做给他吃。他没有强迫过我,是我主动的,他反复问了我好几次,我肯定地告诉他我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那天晚上下了很大的雨,而我却浑然不知。”

  “那一晚之后,两个人身体发生关系,更亲密了,我觉得自己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但是爱情啊,它像毒品一样,让我快乐,又让我麻痹。我天真地以为他只爱我一人。”

  真是矫揉造作句子

  “我想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

  “他去南方出差,那是湿热的梅雨季节,去了一个星期,我总是联系不到他,再后来,他的助理告诉我他出车祸去世了。你无法想象到我听到这个消息心情有多么崩溃,天塌下来也不过如此,我像是失去了整个世界。我不敢接受这个事实,总觉得像是做了一场梦,梦很长,醒来还能见到他,或者说,他只是梦里的一个人,现实生活中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当时我已经分不清什么是真实存在的了。”

  说到这里,莉安没有哭,或许她的眼泪早就流干了,或许她早就释然了。

  “我辞去了工作,整整一个月没有出门,什么都感觉不到,他的助理得空来看看我,你无法想象到当时的我多么狼狈,我整整一个月没有沐浴没有洗漱,我都忘记当时我是怎么吃的饭。后来一个漂亮有气质女人来拜访我。”

  当女人告诉莉安她是文森特的妻子的时候,莉安觉得自己器官爆炸一般,她爱的男人竟然早就结婚了,她被骗了整整五年,像是一只小白兔,爱上了帅气温柔的狐狸哥哥,却没想过狐狸哥哥本性狡猾

  从女人口中得知,文森特和她算是家庭联姻,两家是世交,是双方祖父定下来的,祖父这一辈思想根深蒂固,太顽固改变不了,妻子爷爷患病多年了,为了不让老人家伤心,他们便演了这出戏。他和妻子并不相爱,他妻子爱的是大学的男友,他也不爱妻子,但他们彼此很默契,在家族长辈面前扮演恩爱夫妻,私下各有各的秘密。”

  “既然他和妻子的婚姻形同摆设,为什么一开始不告诉你呢?”

  “和另一个女孩有关。”

  还有一个女孩…

  文森特大一暑假去南方一座城市旅行,在酒馆认识了一个女孩,她刚结束高考,考取的正好是文森特的大学,女孩简单纯朴,文森特隐瞒了他的身世,他们喜欢听经典摇滚乐爵士,他们一起买来黑胶唱片,午后躺在床上放着约翰列侬的《imagine》,窗外蝉鸣聒噪。他们恋爱了六年,文森特为了女孩想跟家里抗争一番,家里当然不允许

  女孩只想过平凡人生活,她心里善良,不想因为自己让文森特和家里闹翻。于是她和文森特分了手,她回到南方老家,结婚生子,十年前梅雨时节得了骨癌去世了,而文森特去南方出差,因为是她的忌日,莉安想起每年的梅雨季节他都会去南方出差。

  “恕我直言,你和文森特的初恋有点相似。”

  “是的,他以为我是另一个时空的她,她离开后,我又遇见了他。”

  她拿出初恋的照片给莉安看,出奇的相似,眉眼间像是一个人。

  “你第一次见到文森特也是18岁在酒馆打工,她也是。”

  “可我最开始不喜欢摇滚乐,我甚至没有听过,因为他,我才开始接触欣赏。”

  说来也巧,店里放着约翰列侬的《imagine》,莉安说这曾经是她最喜欢的一首歌。

  “他遇见我以为是遇见了她。”

  “为什么他的妻子要告诉你这些?”

  “因为她同情我,不想让我一直蒙在鼓里。”

  “那你忘记他了吗?”

  “忘记是不可能的,更多的时候我都会想,爱了五年的人,做了五年的替代品,一开始我就应该意识到,当时的自己怎么可能会让如此优秀的人真正爱上我,我也鬼迷心窍爱慕虚荣享受着他给我的物质。”

  “现在的你怎么样?”

  “我不确定生活是否会越来越好,但总不会一直坏下去吧。这几年我抛弃了那些物质的外在的,我出去旅行,敞开心扉,认识了许多温暖的陌生人,我喜欢许多陌生人一起聊天,这样就不会那么孤单了。我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谢谢你听我的故事,故事开始的那家酒馆,也叫莉莉安。”说完她便站起来,朝我笑了笑,“晚安。”“晚安。”

  我也准备起身离开,走了一会儿忽然想起包没带,故事听的太投入了,我赶紧跑回去拿包,酒馆应该要打样了,远远地看到酒馆正在锁门,锁门的女孩很瘦小,长长的头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莉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