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学生一生的影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给学生一生的影响

2019-09-28 19:08:0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学生一生的影响

  在《季羡林谈写作》这本书中,季老深情回忆了他小学中学的写作经历岁月流逝,但记忆鲜活美好,犹在昨日。虽然文中对老师描述不多,但是我还是鲜明感受几位老师的生动形象,季老后来对文学热爱喜欢舞文弄墨”,与几位国文老师的影响是分不开的,他们起到了重要的引路作用

  季老在初中时,写了第一篇带有骈体味道作文年近花甲的杜老师在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等于老师重新写了一篇文章,他的批语是:“要写花样文章,非多记古典不可”。王崑玉老师给季老的一篇作文批语是:“亦简劲,亦畅达”。而董秋芳老师在季老一篇比较长的作文中,在每一页上端的空白处批上“一处节奏”、“又一处节奏”等等批语。读读这样的批语,我们真的眼界大开,言简意赅耐人寻味针对性极强,亦鞭策,亦鼓励,亦赞赏,亦一语道破。对当时年少的季老来说,每次看到老师的批语非常高兴,甚至“惊喜若狂”,因为每次都让他看到自己的进步,每次都让他更加期盼。季老在谈到董老师的批语时无不感念地说:“自己还没能意识到的东西启蒙老师一语点破,能不狂喜吗?这一件事影响了我一生的写作。”可见,发现学生作文中的亮点,鼓励和赞扬培养具有持续性写作兴趣、树立写作信心的重要方法,甚至会使学生一生受益。

  “赏识是一种教育”, 那时的国文老师深谙此道,他们也在切切实实地这样做。而今天的我们每天都在喊这样的口号,也知道那么多的教学理念,那么新的教学方式方法,但是我们做了多少,又是怎样做的呢?

  “王崑玉老师每次把学生的作文簿批完后,亲手发给每个同学,把不好的排在上面,依次而下,把最好的放在后面。作文后面都有批语,还会当面说几句。”这几句话,我仿佛看到一位面色庄重老先生,正在一本正经双手着作文簿递给学生,一本又一本……他是这样做的,他这样不是做给谁看的,也不是装样子,而是一种发自内心尊重,对学生的尊重,对学生作文的尊重,可想而知,学生从老师的身上又是受到怎样的潜移默化的教育。

  在季老的叙述中,我看到了几位严谨治学,善于教育学生写作的老师。扎扎实实、简简单单,没有半点虚浮之意。比照几位国文老师的做法,不能不让我们暗自惭愧扪心自问:“面对学生的作文,我们是否首先怀有那样的敬畏之心,以一种尊重、欣赏心境阅读?我们是否在认真推敲,敏锐发现学生的佳妙之处,让学生感受到一语道破的狂喜?几位国文老师对季老的影响是终生的,而我们—— 一个语文老师,给学生留存的是什么?

  大而广之,不仅写作上,在教育过程的各个细节中,老师的思想观念一句话一个动作对学生来说应该是具有深远影响的,使学生终生受益的。多年以后,我们的学生回忆起他的学习经历时,如果也会像季老那样记忆犹新,充满深情和感激,我们是怎样的幸福呀!想到这里,我感到当教师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我们今天的做法与那些老师们相去甚远,我们的责任是沉甸甸的。

  所以,我在这篇文章的末尾空白处写下这样的一段话:我要努力成为那样的老师!勤于修身,谨严宽爱,珍视学生感受,发现、欣赏、鼓励、赞美,以求给学生以深远的、受益一生的影响。那么,我会无憾自己的教育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学生一生的影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