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纱下的“小清欢”,你不必再羞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面纱下的“小清欢”,你不必再羞涩!

2019-09-29 17:30:09 作者:散文网 散文网 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面纱下的“小清欢”,你不必再羞涩!

  有了“小别离”的聚散常态,“小欢喜”或热闹娴静地浮现出生活百态的点点光影,怎能独缺“小清欢不经意间的欢歌呢?

  近来,“小小的”成为人们言及生活的热度修饰词,仿佛人们捕捉的情绪信号都夹杂着些许微弱,然而在生命汪洋海岸,浅滩的细沙柔软细腻阳光气味海风鼓动着,脚丫伏在沾满七彩阳光的沙滩上,“沙沙”的声音不正是那些“小小的”吗?徒步于海岸线上,沙滩似无边际,可这踏行的音律却成为了有趣旅伴,这样的旅伴有时会在耳边轻轻话别,“小小的别离”给高涨情感一个措手不及,正如游四方孩子为了期待行程依恋地放开父母的手,还是送别朋友为了更好的重逢真切的句句叮嘱;有时它会制造出乎意料跳跃音符,“小小的欢喜”给低落状态一个大大惊喜,这是加班加点熬制出方案职场欢呼喜悦,也是准时准点回复了“饿了么”的送餐人收到的五星点赞;有时它会谱写着淡淡有余味曲子,“小小的清欢”给匆忙的浮心一股清气,这清新有余的化身蒙着薄薄的面纱,引得每一个人都投来探寻目光渴望在生活的周遭发现平淡欢愉,一睹那羞涩的“小小清欢”单纯简单音容,但清欢需要澄澈平静心灵寻觅,假如内心被躁动的浮尘笼罩,即便一个人千呼万唤,“小清欢”也会掩着脸庞退避而去。可如何使“清欢”不再羞涩呢?其寻找源泉动力普通生命里蕴藏的精彩

  一

  清晨——梦醒时分的欢歌

  天边的夜色由淡淡的曙光驱散着,星辰随着月光清辉沉落着,睡梦中的人们还在追逐静夜中结成的五彩斑斓梦境,打破沉静的是早已预设好的铃声生活中的大多数人喜欢卧室窗帘拉得严丝合缝期许忙碌的黎明可以放缓脚步营造一个养精蓄锐舒适环境,但正是此时清晨的号角开始吹响,窗外的“小清新”容光焕发,带给这些唤醒城市使者一首欢歌。

  激情四射的操场上,氤氲着丝丝清新的露水气息,早晨是晨练的运动达人舒展筋骨的多彩时光,有的年轻人拿着手机身体舞动的招式全部学自网友分享锻炼视频举手投足间尽显阳光的朝气老爷爷老奶奶寒暄着身体的康健,和老友们共同挥舞体操柔和动作,他们的活跃瞬间被定格在可以分享的视频素材中。就这样,运动中的“小清欢”鼓舞了小小的个体,也在陌生人群中互相传递着、感染着。车影稀疏街巷两旁,着装统一的“环卫战士们”开展起每日的环境清洁运动,利落清理动作一气呵成,被风吹过的红色脸庞显现满意笑容硕大扫帚安静了下来,这是保卫整洁战斗胜利印证闲暇之余环卫工人们聊着工作点滴,共同分享起淡淡的清欢,赶走了多余劳累

  二

  正午——熙来攘往赞歌

  白昼的中间时点催告着来来往往的人潮可以暂时平复,忙里偷闲的小憩舒减着城市紧张节奏。下班时分,一个个身影离开长久相伴的办公桌椅,透过写字楼宽大玻璃窗遥望醒目的车水马龙,远眺的眼睛慢慢富有神采同事之间的话题讨论将工作的疲乏暂时打发走了,一边总结起半天的工作时光,互相评价出色业绩,一边又展望未来生涯图景。午休时间咖啡店的传来的音乐牵动着奋斗着的心,几个同事相约来到这香气盈满小屋咖啡屋暖暖色调在简单的白色光晕下让人陶醉,没有高级应酬的推杯换盏,也缺少流行时尚的音乐,但一杯浓郁醇香咖啡就很好的满足了对欢愉滋味向往,品一口未有甘糖调味的“苦咖啡”,清苦香味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释放,静心的音符声声入耳原本忙乱神经有了明朗思绪,“小清欢”在这一天最热闹的时段中有了归属,为奋斗一线的人们带来一首赞歌。

  三

  日暮——一曲收尾的轻音

  轮班的太阳渐渐落入高楼大厦怀抱,城市的边缘霞光缭绕,点亮街道路灯此起彼伏闪烁起来,车笛声和人群吵嚷声交织在一起,打破了傍晚本该留有的静默。日暮时分是千家万户甜美的欢聚时光,在众多相聚的幕景中有这样一个镜头:一位老爷爷悠悠地推着坐在儿童轮车里的小孙子小孩子总是对这新奇世界充满了好奇心,一直东张西望瞧着身边路过的街景,城市的暮色好像从未影响他探奇的目光,圆溜溜大眼睛回头萌萌地问:“爷爷,那是什么车子呀?”小手摇摇晃晃地指着对面的车子,爷爷听到稚嫩的声音,停下了脚步,颇大声地回问起孙子来:“你说什么,爷爷听不清,再跟我说说!”小孙子奶声奶气地又问:“那辆车是坦克吗?”爷爷吃力地听着,看到小手指向的那辆红色消防车,他缓缓地将孩子推到公共座椅旁,弯着的腰背终于靠在了长椅上,他用孩子般的话语说:“那可是一辆了不起的战斗汽车哟!”孩子的小话匣被打开了,滔滔不绝地发出各种童稚问号可爱问题引得爷爷满脸笑意,他尽情手舞足蹈地为小孙子描述那辆车的“战斗功能”,他开心地说:“孩子,等你长大了,你就可以成为那辆车的小英雄,我们一起去战斗!”孩子咯咯的笑声与与爷爷的爽朗声融汇到一起,奏响了一曲隔代亲情的轻音。夜色的来临与他们的欢愉无关,这淡而甜蜜的“小清欢”会掀开神秘的面纱,带着祝福前去问候

  一天就这样悄然走过,“小小的清欢”不会再虚掩面纱,因为我们对生活的真诚会发现它的真容。正如林清玄所言:“‘清欢’是生命的减法,在我们舍弃世俗的追逐和欲望捆绑,回到最单纯的欢喜,是生命里最有滋味的情景。”  作者:王欣,笔名:忘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