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粗茶喝出香甜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粗茶喝出香甜来

2019-10-02 09:42:2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粗茶喝出香甜来

  粗茶喝出香甜

  文/赵元波

  沈复是清代文学家,与妻子芸娘感情很好,早年时,过着锦衣玉食般的生活,后来家道中落,流离失所,历经坎坷日子过得很是窘迫,为了生计,芸娘这个纤弱女子还要干一些粗活来贴补家用,生活很是惨淡,可他们依然有那份闲情逸致把穷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富有情趣

  穿的是粗布衣,吃的是没有肉菜的饭,喝的是粗茶。可芸娘呢,真是一个有心人,生活的艰难一点也难不倒她,买来粗茶,用纱布茶叶包起来,在太阳落山后,就把包了茶叶的纱布放进将要开放荷花里,用线把花瓣扎紧,晚上,月光下,让茶叶在荷花里静静吸收荷花的芳香

  第二天一大早,再把纱布拿出来。如此这般,连续三个晚上,粗质的茶叶在月光的浸染下,在露水滋润下,口味变得清新异常,还带着荷花淡淡的甜香味儿。

  用拇指食指撮上几片茶叶,注入滚沸的井水不一会儿,茶叶婀娜多姿地浮散开来,就像一个人,将自己缓缓地、彻底地打开生命之中的沉香,由此徐徐浮现。沏上一杯这样的香茶,氤氲间,飘来淡淡的荷香味儿,轻轻地在唇边呷上一小口,就是生活再苦,也会让人觉得是甜的呢!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创意,顿时让粗粝的生活有了情趣。

  不需要太多的投入,只需要花一些心思,就能享受到生活的美好,富有富的活法,穷有穷的惬意。对生活抱有一份精致态度,粗茶也能喝出香甜来,没钱也能得到欢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粗茶喝出香甜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