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字哲理集锦(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汉字哲理集锦(九)

2019-10-02 21:42:4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汉字哲理集锦(九)

  身在你左右的人,是帮助你的人庇护你的人

  文/黄小平

  “佐”,指身在你“左”边的“人”,是帮助过你的人;“佑”,指身在你“右”边的“人”,是庇护过你的人。综合这两字来看,就是身在你左右的人,都是帮助过你、庇护过你的人。所以,你身边的人,都是你的贵人,要有对待贵人的心态对待你身边的人。

  教育责任是传授孝道美德,传授文化知识

  文/黄小平

  古人倡导“百事孝为先”,教育也是如此。“教”,左边便是一个“孝”字,右边是一个反文旁。意思是说,教育的责任是传授孝道美德,传授文化知识,而且要把传授孝道美德放在首位。

  用两座山的石头基石

  文/黄小平

  “础”,左边是“石”字,右边是两个“山”字,即指用两座山的石头夯实地基,牢不牢靠?当然牢靠。看来,古人十分懂得“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道理。而时下一些人却昧了良心做事偷工减料,做出豆腐渣工程。只不过,当豆腐渣工程倒塌之日,也是他们的人生倒塌之时。

  像兔子一样逃得无影无踪

  文/黄小平

  “逸”,“走”字底加一只兔子的“兔”字,指像兔子一样逃跑,形容速度之快。兔子逃跑那是在逃命,当然会一下子跑得没有踪影,消失在你的视线之外。所以,“逸”解释为消失的意思。

  遵守是从尊重开始

  文/黄小平

  “遵”,指无论“走”到哪里,都得“尊”重他人,“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这样才能做一个合乎礼仪的人,做一个遵规守矩的人。

  遵守是从尊重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