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字哲理集锦(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汉字哲理集锦(十)

2019-10-02 21:43:5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汉字哲理集锦(十)

  用口说和用力做,不是一回事

  文/黄小平

  “另”,指别的、另外、不是一回事的意思。什么不是一回事呢?从“另”的字形来看,就是用“口”说和用“力”做,不是一回事。

  所以,识人用人,要特别注意区分开来,哪些是用口空谈的人,哪些才是用力实干的人。

  将帅,是从士兵成长起来的

  文/黄小平

  “仕”,旧时指做官,“仕”在军队,就是将帅了。而“士”在军队,则指士兵。

  从字形和字义来看,“仕”可以这样理解:“人”是从“士‘兵成长为”仕“的,成长为将帅的。

  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将帅正是从好士兵中成长起来的。

  凡夫俗子,也能把天捅破

  文/黄小平

  我国古代把从事体力劳动人称作“夫”,意指下层的人,是凡夫俗子。但“夫”又是“天”字出头,意指凡夫俗子也能把天捅破。

  纵观历史,凡夫俗子把天捅破的,不在少数强大的泰国,不就是被陈胜、吴广等一群凡夫俗子捅破了天吗?

  以百姓为天,也就不会有被捅破天这回事了。

  人与树木,是相互依存的

  文/黄小平

  “人”靠在“木”上,为“休”,意为休息。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人与木休戚与共道理:人与木只有相互依存,人才能得以休养生息

  如果人滥砍滥伐,毁坏树木,破坏自然,人也就别想休养生息了,等来的将是一场劫难

  说话守信用,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文/黄小平

  “人”“言”为“信”。说话要守信用,不失信于人,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如果你说话不守信用,也就别妄言其他了,就是你说得天花乱坠,别人也不信、也不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