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字哲理集锦(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汉字哲理集锦(八)

2019-10-02 06:17:5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汉字哲理集锦(八)

  心里只有自己,是为“忌”

  文/黄小平

  “心”里只有自“己”,是为“忌”,为嫉妒意思

  “忌”字很形象地给我们展示了嫉妒的人心理:心里只有自己。因为心里只有自己,也就容不下别人,更容不下别人比自己好。见别人比自己好,就怨恨、就眼红、就心生痛苦

  嫉妒的人,心里装下的,其实是一个痛苦的自己。

  说服别人,必须经过一次又一次努力

  文/黄小平

  “劝”,说服的意思,即说服别人,必须经过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努“力”。

  说服别人、规劝别人、劝戒别人,不是简单的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必须付出我们大量的心血和多次的努力。

  但如果经过我们的说服、规劝和劝戒,而让别人浪子回头、弃恶从善、改邪归正,我们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又有什么不值得的呢?

  欠债要还,这是做人责任

  文/黄小平

  欠了“债”,就要偿还,这是做“人”的“责”任。

  而时下有的人,欠了债,老赖着不还,成了“老赖”。这些人因不承担做人的责任,失信于人,也就做不起人,而被人轻蔑地称为“老赖”。

  乞讨的人,那是少争了一口气

  文/黄小平

  “乞”与“气”比较,“乞”比“气”少了一横,而正是少了这一横,“气”少争了“一”口,而沦为了“乞”。

  有的人以乞讨为生,正是少争了一口气的结果

  人要争气,要有理想和抱负人才能活得富足而有尊严

  反复练习,就能羽毛丰满地飞起来

  文/黄小平

  “羽”由两个“习”字组成,就是反复练习的意思,告诉我们:一只小鸟只要反复练习飞翔,就能羽毛丰满地飞起来。

  一个人要想“飞”起来,不断提升人生高度,也离不开反复练习。孔子说,学而时习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反复练习,可以让小鸟飞起来,同样也可以实现人生的飞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