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儿童阅读,一场深刻的自我救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儿童阅读,一场深刻的自我救赎

2019-10-08 09:24:1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儿童阅读,一场深刻的自我救赎

  “一个女孩生病了,你愿意出多少钱去帮她?”

  “如果这个女孩是你的女儿,你愿意出多少钱帮她?”

  不知道为什么,时隔这么多天,张老师的这两个问题依然在耳边萦绕。“你愿意出多少钱帮她”一定视这个女孩对你的重要性而定,跟你毫无关系的,你可能出于人道主义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如果重要到她是你这一生最亲的人,你哪怕倾其所有付出一切,都是心甘情愿的。

  阅读,同理。

  你觉得儿童阅读很重要,你只有了解得越深入,你越会义无反顾投入其中。如果只是嘴上说说,而并未真正付诸行动,那么你其实不了解它的重要性。

  张老师讲到窦桂梅老师上的《大脚丫芭蕾》,提到“重要他人”,提到它的主题——曾经嘲讽她的人,对她最终的接纳和欣赏。我仿佛乘着哆啦A梦的时光机穿梭到童年时代,我看到怯生生的自己拿起一只水桶,正要打水,一个女同学跑过来:“你又没有被老师指名留下大扫除,你回家吧!”我委屈地哭了,我想加入大扫除的队伍,能被老师点名打扫教室,是多么荣耀事情,可是这个我可以表现机会被剥夺了。那年我上二年级。可是,我不敢问老师,只得背起书包,一路跑一路哭……我并不知道,从那以后,我似乎就被班级的“主流群体排除在外。她们成绩优异神情傲娇,经常被老师们表扬袖子上戴着一条杠、二条杠。我羡慕他们,同时我也害怕他们,害怕收到鄙夷眼神,害怕做游戏时被一把推开……我渴望变得和他们一样优秀,可是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努力才能达成目标。后来,我变得沉默寡言,从不敢举手发言。我觉得一开口就要被笑话胆子越来越小了。人前紧张不敢说话,迫不得已不得不说,却又语无伦次逻辑混乱,慢慢地就形成了“表达恐惧症”——伴随着我整个童年,然后少年青年,直到中年才有意识改变自己。如果那个时候,在我不知道如何处理被人嘲讽讥笑的负面情绪时,能看到这个绘本,“大脚丫”一定能够点燃我内心希望

  张文质老师说,成人的所有问题,几乎都可以在童年找到根源

  我的“病根”在于不悦纳自己,我不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尽管我清楚没有人做到完美,我仍然苛求自己,甚至讨厌自己。一度活得特别痛苦抑郁,看了很多书,宽慰了许多。然而,否定自己打击自己的想法仍处处抬头——如果不从源头解决问题,终将徒然。

  儿童阅读,不仅可以给我们带来亮光清泉兔子、鸟叫和仙女,还让我们体味庄严正直勇敢、爱和包容

  从最初的不被他人包容,演变到后来的自我排斥,我和幸福的自己差一本童书距离。那时候的我也爱看《安徒生童话》,爱看小人书,但种类太少,图书资源有限。不像如今的孩子,只要家长有意识,每个孩子都可以做到海量阅读,充分享受阅读的浪漫期。

  我的内心升腾起疗愈之光,借助这一本本的童书,让我回到过去,回到我倍感委屈和忧伤的童年,直抵源头,自我救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