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根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根源

2019-10-08 09:16:57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根源

  “我是一切的根源”,这是八年前的一次职业培训会上,我记忆深刻一句话

  还记得那次培训后的大半年的时间里,我都以这句话自勉,整个人像打了鸡血一般,难得的乐观向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至于其他内容,早已没了记忆,后来也再没参加过这样的培训活动了。

  今天突然想起这句话,源于两件事。其一是,妻子最近老说睡眠不好,主要原因是我们家三世同堂,弟弟弟媳小孩教育处于半放任状态,几个侄子侄女经常十一点多还吵吵嚷嚷,搅得妻子难以入睡。

  我劝妻子要向内求,叫她在网上查找一些有助睡眠的方法学习如何睡好觉。因为在我看来,睡不好觉是可以通过学习睡眠技巧或方法得以改善的。我有过类似经历,只要自己愿意调整,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外界干扰而快速入眠的。

  其二是读初一儿子中午玩手机,被他妈妈一顿数落,儿子不接受批评,于是两相反目,这种场面在最近一段时间里经常上演。事后,他们母子经常一副苦大仇深样子

  为缓解紧张气氛,更为了给孩子一个正确引导,于是我主动跟儿子分析,妈妈数落你的主要原因是:你常常迷恋手机,已经导致视力严重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习了。如果在再这样下去,后果会越来越严重。这样妈妈就更不愿意理你,对你更没耐心了,而妈妈这样做不过是出于对你深深的爱。

  我告诉儿子:“你只有向内求,找到自己的原因,寻求改变自己的方法,才能与妈妈和睦相处。”儿子似懂非懂地点头,以示答应。

  其实,我也不止一次跟儿子指出,在游戏中,人的大脑完全受游戏背后的计算机程序控制的,可他就是一副懂得了道理,却永远改不了的状态。不过,我估计游戏上瘾的人是一时半会难以改变的。

  在儿子的教育方面,我也在向内求,对他的这种状态,我愿意用自己最大的耐心,寻找合适途径和方法去帮他改变,培养他的自控能力,包括时间管理能力、情绪管理能力等等。

  “我是一切的根源”,就是向内求,圣人王阳明说,“心左右一切”。外求不得,求诸于内。

  向内求,就是审视自己,一切问题反问自己,反观自己,这样必能带来事情转机关系和谐优化,自己的进步与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根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