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安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母亲安息

2019-10-08 09:53:4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母亲安息

  家门前那两棵枣树开花结果了,似一树红红的火苗,红红的玛瑙。你依然摘下,送东家,送西家。还托人捎到城里给儿孙吃,却不见你吃过。你是在苦水苦汁里泡大的,难道不知道什么是甜?你渐渐老去身子如一把干草,即为土灰,却尽最大努力风雨支撑;又如风中的蜡烛,影消灯熄,为儿女耗尽最后一滴心血

  你死活不肯进城,到儿女那里享享清福。一个人守着一亩薄田,一方小院,两间茅屋,两棵枣树。那天,我来看你,你正在不避风日的蓬屋做饭,依然拉着我儿时就有的那口破风箱,灶炉里燃着你捡拾的杨叶片。烟熏火燎,你不断线的流泪,眼睛肿得像核桃,背弓得像青虾。你进屋抓起一把小麦给我看,叨唠着:“我种的庄稼凭天长,浇不上水,施不上肥,粒子多秕啊!”你痛苦表情像做错了事的孩子。我哽咽着恳求你跟我进城,你还是那句老话:“老祖宗的地得守着,心里才踏实舒心。”后来才知道,你瞒了我们兄妹,收养了一个弃婴。你从村口断桥边抱回家,一把屎一把尿地把她拉扯大,用小米粥一勺一勺地把她喂养大。当她能一声声一遍遍地叫你“奶奶”的时候,你笑的满脸开花。你从中享受到了天伦之乐孤独寂寞心得到了慰藉。这也许就是你不愿进城的根本原因吧!哥哥说你这是自讨苦吃,你却一笑了之。母亲,你爱儿女,爱世上所有的人,就是没有怜爱过你自己

  你病了,生活艰辛早已压弯了你的脊背,熬尽了你的血脂。你静静地躺着,一个人打发着无边的黑夜。在生命的尽头,你没有一声痛苦的呻吟,没有一声对人世和儿女的怨言。你艰难地支撑着,从门缝里望着门前那两棵枣树,它隐忍而顽强生长,春发芽,夏开花,秋结果冬日里却裸着枝杈兀自立在寒风里。母亲啊!你风雨一生孤苦一生,贫穷一生,到底为的啥?图的啥?

  母亲,你走了,悄无声息地走了。谁也说不准你走的确切时辰。我从外地匆匆赶来,看到的却是一具薄薄的装殓着你的桐木棺材,一辆颠簸的牛车拉着你,向着祖林,向着你热爱着的黄土地无怨无悔的,安之若素投入到她怀中了。

  你属牛,活了六十九岁。

  在你故去的第二年,你居住了一生的茅草屋轰然倒塌,第三年,家门前那两棵枣树没有像往年那样发芽抽叶,枯死了,它也跟你一起往生到另一个世界去了。你生于世,长于世,来得自然,住得淡然,走得坦然。虽然你墓冢矮小方圆锅盖高低如土垅,无人添土,无人立碑。但有明月清风相伴,高天厚土作陪,你不会孤独寂寞吧?你看,一场春雨过后,你坟上开满了有名字的和没名字的小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还有那些大片大片的、泼泼洒洒的蒲公英,都是你的陪伴吧?

  母亲,你一生无诉无求,无怨无恨,宽厚隐忍,慈爱善良。默立坟前,让春风洗耳,多想聆听你发一声怨言啊!绕膝情深,亲恩难忘,纵使我啼破寒夜,泣残百花,哀毁骨立,也表达不尽我对你深切怀念,无边的哀思晨钟暮鼓的愧怍。

  母亲,清明四月,芳草萋萋,杨花漫漫。而花谢芳菲,衰草斜阳,暮鸦声声,悲欢人寰,谁又能主宰得了?!

  母亲,您安息吧,敬爱的灵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安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