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老板的,还真的是,死的死伤的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老板的,还真的是,死的死伤的伤

2019-10-08 19:15:59 作者:S叔 来源:Spenser 阅读:载入中…

当老板的,还真的是,死的死伤的伤

  这是Spenser的第622篇文章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很有趣现象,就是很多上了年纪创业者,最后都去学习佛学、禅修;手上开始盘起珠子,说的话全是正念

  为什么会这样,创业者不是应该踌躇满志么,不是应该浑身散发荷尔蒙么,说好的征服世界呢,怎么就“皈依佛门”了。

  我自己好好反思了一下,这几年创业最大的收获,就是心态上的变化

  以前的我呀,脾气特别暴躁下属工作不符合我要求,我就会非常生气破口大骂

  “为什么这个事情我说了两遍,你还一点进步都没有,你真是垃圾中的战斗机。”

  语言暴力也就罢了,我还经常在办公室东西,办公室的凳子就摔断了两条腿。

  如果有一个人经常发脾气动怒,会对身体不好,从养生的角度来说,容易伤肝,容易血亏。

  我发现创业者们,有两个危害健康情绪,就是焦虑兴奋

  晚上焦虑得睡不着觉,想着战略怎么破,产品怎么搞,组织怎么管理丰富性生活解决不了焦虑;

  然后白天的时候呢,又很兴奋,觉得自己真是天才人中王者,每天都在楼下的星巴克里,两眼放光,兴奋地幻想着美好”的未来

  你可能会说,焦虑的情绪确实不好,但兴奋的情绪,怎么就有害了呢,兴奋是热情活力体现呀。创始人不兴奋,那还怎么做公司

  这么想的朋友,一看就是不懂养生,太年轻中医上讲,过于兴奋,伤气伤肝,气的那根筋总是被透支,容易气血亏。

  那些给别人兴奋演讲的人,讲了一天话,虽然脑子很兴奋,但其实很伤精气神

  所以,创业者要修炼的是,不要因为碰到困难而过于焦虑,也不要因为美好的未来而过于兴奋。

  老铁们,创业比的不是百米加速的短跑,创业比的是马拉松

  谁能活到最后,往往比谁领先,更重要

  这一点创业者们,要多向咱们的俞敏洪老师学习;

  他在年轻的时候说:我没有你们优秀,也不如你们聪明,那我天天锻炼身体,我就和你们比谁活得长,等你们将来都挂掉了,我还活着,我就赢了。

  所以,创业者能力模型中,最需要素质,除了战略眼光,管理能力,就是要心态好;

  心态不好的人,不是在创业,而是在给自己制造创伤

  创业者,第一就是要避免焦虑,然后也不要追求兴奋;创业者,最重要的是,要追求内心平静

  追求平静的前提,就是让创业者想清楚三件事情:

  第一,战略方向

  第二,产品设计

  第三,组织管理。

  产品设计这方面之前的文章有讨论过;今天重点分析,战略方向和组织管理这两个方面,给创业者带来的苦恼

  首先是战略方向;

  创业者每天想最多的应该是:

  公司的战略,未来应该怎么发展,如何拆解规划;长期战略和短期盈利之间的诉求,如何平衡;这个确实太考验创始人的认知水平了;

  首先,战略不是从一而终的,不是所有人一开始就能看到终局;现实更多的情况是,公司经过几年的调整,最后才摸索出来战略方向。

  所以,如果你现在还没找到战略方向,不要太焦虑,边走边看,不要怕试错,保持耐心敏锐时间会给你答案

  然后是组织管理;

  讲真,创业者至少一半的内伤,不,是80%的内伤,都是伤在管理上的 。

  我觉得吧,不懂人性,或者情商不高的创业者,要找个职业经理人不然创业真成创伤了。

  创业者在做管理的时候,经常会犯一个认知错误,就是总要求下属的工作,要像自己做的那样完美,不然我招你来干嘛呢?

  但是你要想想,如果下属这么厉害人家干嘛给你打工呢,对吧。

  所以,在做管理的时候,创始人一定要把自己当成教练,来引导下属工作,给方向和能力上的成长建议;而不是当成监工来考核员工

  创业者呀,真的要学会通过做事来修心,心力不够的创业者,容易把自己创成内伤,甚至重伤,那就失去了创业的初衷了。

  所以,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创业;

  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他去创业。

  创业拼的是能力,更是拼心态,格局胸怀

  哦,对了,还有身体。

  关于职场你或许还想看:

  太感动了,假期终于结束

  一定会有人看懂你的朋友

  中国女排告诉我们的最大道理

  中国女人,就是不好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