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一下日记72——永远的故乡情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一下日记72——永远的故乡情结

2019-10-10 15:59:39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月16日 星期三晴

  永远故乡情结

大一下日记72——永远的故乡情结

  当走下客车踏上乡土的那一刹那,我的心开始颤抖了:异乡无定的漂泊后,才深知家乡永远都是自己归宿贴心贴肺的舒适体贴。虽然才离开半年,但异乡的无家飘荡,是身在家乡时无法预料到的孤独。半年已让我品尝到真正孤独的感觉,像一叶孤舟,在辽阔无边的大海之中四处摇荡,无法扎根无法安定

  人说:“狐死必首丘”,狐狸死了都要朝着家乡的方向,我更是注定一辈子都无法摆脱故乡的情结了。

  晚上的夜景真好,一片片橘红色灯光倾泻而下,让人沉浸在这温馨气氛里,特别予我,一个外地求学归来的游子,更是亲切柔和温情

  下车找不着父亲时候家乡人如同往昔,倍感亲切地询问我的情况。家乡人的热情、家乡语的亲和,早已让我忘掉没有找到父亲的不快。又是家乡人帮我找到了自己的父亲,同时自己的父亲亦是自己家乡人中的一员。同样的瘦弱,同样的艰辛,却又是同样的熟悉和亲切。一眼看出穿着灰色陈旧大衣的父亲,一阵划破沉寂夜空的“爸爸脱口而出眼泪便不由自主地落了下来。

  心底眷恋情怀是人的情感本能,家乡人包括父母,是我一生的眷恋和牵挂

  本来打算去找同学,却不由自主地踏进了母校。一切都历历在目,昔日打篮球篮球场,昔日跑步的跑道,昔日晒被子栏杆,昔日住宿寝室……分明还是属于自己的,为自己所拥有。一轮圆盘的红日挂在校园的西边,与染红的池水枝头绿叶,在一起,构成沉淀记忆里最美的一幅画。

  还清楚记得,我就是对着这幅泼墨画扩胸抒发了感情——让自己放松鼓励自己信心百倍地去迎接高考。而高考真的就在我的理想预期中逐渐过去了,努力了,也得到了应有的收获

  “果树”的栽培者和管理者,是我一生的恩师

  还是那个严肃但又和蔼可亲的赵老师,还是那些熟悉热情的母校老师,还是那个辛勤施肥的大忙人,还是……

  不知何时又回到初中的母校,校门已改,但操场教学楼依在,昔日的风采依见,而我熟知的厕所一点没变,也正因为这样,它才如此热情的接纳了我,让我没有一丝地尴尬无奈。这或许就是母校的伟大,她不仅培养了我,而且能随时随地地接纳我。

  回家的路再熟悉不过,路旁的植物,路旁的农田,一切在记忆的图像清晰可见

  家乡的热土同样是我一生的眷恋和牵挂。

  忘不了舍不了家乡人、家乡地,它们都是一个人最初的记忆和最深的归宿。

  李白那一句简洁的“低头思故乡”触动了多少游子的心,难怪它传诵了千百年却依然鲜活经久不衰余光中的“乡愁”,写出了多少在外游子淡淡的伤感忧愁,成为经典收录进语文课本。

  这些,都是因为人们心中永远眷恋和不舍的故乡情结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