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离家出走的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离家出走的猫

2019-10-11 08:03:11 作者:5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离家出走的猫

  昨天,在距家第三个街口转角奶茶店,我遇见了一个黄毛少年,他坚称自己是“八戒”。我嘬着奶茶,一口珍珠差点喷在他那张小小年纪长相刻薄脸上。What?我惊了,这是我家猫的名字

  他的鼻梁很长,眼神冷漠黄色瞳孔,手里提着打包盒,我瞟了一眼,是附近一家网红拉面包装袋。他把衬衫纽扣扣到了最上的位置,一头黄毛井然有序,根根分明。黄毛、黄眼睛高级脸、爱吃面食、有洁癖,种种迹象验证他没有讲假话

  “我想跟你谈谈。”见我把心放下,猫少年开口。

  “你想说什么?”他这副模样,终究让我有些不爽,“离开是你自己选择的,我尊重你,虽说你做法太没良心,但你放心,你都长成这副鸟样了,对我没有任何意义,我绝对不会再把你绑回去。”

  “你怎么知道我是离家出走而不是被谋杀?”

  “呵,你当我白痴?之前看你心不在焉,饭也不吃,今天不是望着马桶发呆,明天就是在地板上狂挠,夜晚盯着窗外就是一宿,我就奇怪了,这情景怎么就让我莫名想起金蝉脱壳里的史泰龙呢。可不,那晚回家,家里空荡荡,没有痕迹,没有破绽,我知道不对劲了,你的计划成功了。”

  “Catherine。”他字正腔圆念出我的英文名,我不知道他哪学的,或许他偷听了我的电话,“你大难临头了。”

  我无动于衷,一只猫还能算命不成?

  “你被凯撒盯上了。”他表情逐渐凝重。

  我笑出声,凯撒,是不是你们领导,boss级人物都这么叫,而且还不太好惹。猫盯上我又有什么好处?顶多为他免费铲几年屎。

  “我们称凯撒为总统。”他开始科普,“我们遵从凯撒命令,并且对他报以百分百的尊敬,在凯撒的领导下,我们获得真正的自由,过着离开人类优渥无比的生活,我们服从凯撒,凯撒赐予我们能量,我能幻化成人形也是借助凯撒的力量。”

  嚯,一只猫都能强大到如此地步,看来喵星人占领地球指日可待

  “那我跟凯撒又有什么关系?”

  “你的意念太强大了。”见我思维还没和他达到一个频道,他气得八根胡须乱颤,“上上个月,也就是你生日那天,你许的愿是不是想变成一只猫?”

  2

  我仔细搜寻记忆,似乎没有类似片段,只能从当天清晨开始回忆,那是一个寻常工作日,我像往常一样7点起床,随手从衣柜掏出一条皱巴巴的裙子,“真丑。”边想着边套在身上。洗漱,上底妆,照例添上猫食和水,挑逗八戒5分钟后心满意足出门。地铁拥挤如常,周围人却在沉睡,当列车驶向站台人们才打起点精神预备冲刺,为找一处舒适的位置拼尽全力。如往常一样,被踩两脚,正中后背的“致命一击”让我毫不费力挤进了地铁,余力传输心口点儿疼。

  到达公司前照例买了咖啡,咖啡会让你面对稀泥似的工作也能时刻保持亢奋,这是好事儿,但同时也会带来无休止的腹泻,无所谓,这年头社会上混,工作总能占在小病小痛的上风。十一点的时候,陆陆续续收到几条“生快”的信息,暂时把工作放一边,摸鱼二十分钟和朋友聊会儿天。接下来便是不停歇的短会,写策划案。将近晚上八点才停下来。总之就一如往常,没什么特殊事件,也没有蛋糕蜡烛,所以我是怎么脑子抽了会许这样一个愿望

  夜晚,从地铁站出来,风与夏天抗衡般不甘鼓动,地铁口靠着一小片草坪,那里长满一颗颗哦不一只只猫,像雨后冒出的蘑菇。猫有很多种,黄的白的黑的花的,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不在乎,今朝有酒今朝醉。它们是方圆几里最洒脱生物,带着无畏的心摊躺在草坪上,把温润柔软毛发毫无保留地暴露在世界里。最起码我看着是这样。我,忽然在此时产生一种巨大落差,将我拉扯进黑暗边缘,我仰头欣赏周围,努力寻一丝不同以往的风景,却发现近视度数加深了,远处灯光散发着恼人的重影,于是我只能重新低下头。我很清楚,这一切种种,并不起源孤单,而是没能尽兴。

  到家的时候将近九点半,八戒适时蹭了过来,带着温暖且有质感的茸毛从小腿挠到心坎里,我想地铁口的猫,形态各异,有如水般瘫躺在水泥地上,有一条腿指天式便于360度舔舐自己的茸毛,我最后捏了一把八戒的三角脸,“想变成你。”带着这样的心绪,直到入睡之时。

  原来如此,那又怎样?如果这算许愿,那我也太亏了。

  “那天是你能量最强大的时候,凯撒当时路过,正好听到了你的意念。我们猫是无时无刻不靠着人类能量存活,凯撒觉得你潜力无限,他想助你一臂之力,帮你变成一只猫,这样你巨大的能量在那一刻获得释放,猫们都能受益,同时你变成我们的成员说不定以后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能量。”

  我,已经被黄毛少年侃晕了。在我还没有完全消化我的猫变成了一个少年这样的事实,紧接着又收到自己将变成猫的警告,一瞬间我忽然清醒,多么神奇的一天。

  “你知道我总有这种稀奇古怪想法。”我试图说服自己,“但都不是真的!前段时间我去买菜,我看见卖鱼的小贩捞起鱼毫不留情把它们摔晕在水泥地上,刀起刀落剜着鱼鳞无拘无束,我也想开个鱼摊,卖各种各样的鱼,鱼卖光了,我就可以收摊回家了;每天早上路过静安寺,总会有很多退休阿姨,她们三两结对,走得很慢聊着天,似乎刚买完菜,我想退休也挺好,你告诉凯撒,把我变成卖鱼的或者老阿姨都成,我不想变成猫啊!”

  “首先,凯撒不会轻易妥协。”八戒忧虑地看着我“其次,这并不完全取决于他”

  “看在我们主仆(你主我仆)一场,你能帮帮我吗?”我恳求,“凯撒什么时候来找我?”

  “今天晚上,到时候我也会在。”

  我已经忘了是怎样和八戒告别的,一路上忧心忡忡,即将来临的台风给我下马威般吹掉了我的帽子,我被大风吹眯了眼,帽子在上空盘旋了一阵,飘到了不知名地方,再也找不到。

  我静静等待夜晚的降临。

  3

  我像进入祷告仪式般端坐在桌前,灯光昏黄,万籁俱静。晚上十一点,窗外忽然刮起大风,一团黑影在一秒钟内掠过窗前。

  “凯撒先生你好。”我对着空气说,没有回音

  十一点二十三,风渐渐平息,灯光渐暖,致使传达给我凯撒不会再来的错觉。我心中的防线稍显松弛,只是端坐的姿势未改,如琴弦绷在座椅上。只是这一刻我无比可笑地认为,我居然会为一只未见面的猫而紧张不安正当思绪飞扬,我敏锐地听到窗外一阵窸窸窣窣的声响,伴随着轻微的低吟。

  还未反应,体内突如其来不适感逐渐强烈内脏在不停涌动,我的视力开始模糊,眼前的物体转化为黑白色。同时,全身骨骼如折断般疼痛原本我的打算是找准时机和凯撒好好谈谈,但现状证明他好像不肯给我一丁点儿机会。我下意识伸出手看了看,我还是我,什么都没变,只是这种感觉一直没有停息。

  一团圆滚滚的茸毛从窗口跃入,落在了书桌不远的立式柜旁,速度太快,再加上视力不佳,几分钟后才反应来者是八戒。

  他来救我了,一瞬间我又惊又喜,并且努力安慰自己即将逃过这场莫名其妙劫难

  但我没想到的是,就在我仔细观察立式柜的过程中,书桌上已经伫立着另一团茸毛,正警惕地打量着我,而我的余光正好瞥到那一抹危险气息惊吓得弹跳开来。

  若不是身体的疼痛搅得我情绪不安,这一刻聚集担忧都将会在此刻治愈。因为眼前这只陌生的猫,长相太讨喜了!

  浑圆的眼睛,粉鼻粉唇,白底色配上披风般的灰花斑茸毛,关键是有点肥胖,显得整体敦厚可爱

  在八戒轻唤了一句“总统”,甩了甩尾巴退后两步以示尊敬后,我迫不及待试图开启谈判

  “凯先生,我想你对我有些误解,我一个实实在在的普通人,生活寡淡无味,情绪稳定胆小如鼠,经不起波澜壮阔人生体验,我这里并没有你想要的强大能量。”

  “有没有不是你说了算!”他保持着低沉嗓音增长自己的威慑力,“我的感知从没出过错。虽然你这个人相貌平平,没什么特长,生活也一团糟,但这些跟能量完全没有关系,而恰恰如此,你才有坚定的意念去促使这能量不断变强大。”

  “负能量?”

  “并非如此。是你想变成猫的意念,强烈到猫族都为之震撼,现在,由我来帮助完成这个愿望,不好吗?”

  “胡扯,我完全不这么想!”

  “别试图骗自己。”他说,“你敢不敢和自己赌一把,如果你真的不这么想,能量是不足以把你变成猫的。但你瞧瞧,你的身体正在发生变化。”

  窗外的树木明明纹丝不动,却不知哪来的飓风,致使我无法专注我身体的变化,直到我发现眼前的物体在逐渐变大,我在缓慢缩小。我转眼望向八戒,它来回踱步,眼神却一如既往冷漠,看不出是否在为我担忧。

  忽然,它静止下来,抬头望向天花板。我顺着它眼神抬头,它倏然跳到了壁挂空调上,此时从窗外跳入了不下十只猫,形态各异,似曾相识。有的帮八戒把空调砸了,有的蹿入我的衣柜,衣服护肤品香水,瞬间全都坍塌在地板上,玻璃渣掉了一地,混着浓重酒精香精味。一旁的书柜也惨遭毒手书本无一例外如进了碎纸机,珍藏相册录像带唱片明信片上idol的脸,一一被毁。接着是手机,不知被谁调出了珍藏歌单,它在各种落寞的时刻陪伴我,以至于我能丧得能更有画面感和故事性,从而让我不那么落魄。但此时恰好成为具有破坏性的bgm,让猫们进行得更有节奏。毁了,一切都毁了,这就是做为猫的代价,猫能如此洒脱,是因为从来不需要外界物质的辅助,它作为一个个体,对周遭的一切毫无眷恋

  当它们试图开始破坏我的电脑,我看着一份份文件被delete,满当当的文字在光标的辅助下像进入时光机般退回到一片空白,直到最后一份,是我熬了5个通宵,明天即将提交的的文件,我不禁哀嚎了一声。

  一切静止得忽如其来,身体的疼痛瞬间消失,身旁的物体定格在这一刻,书桌上胖乎乎的凯撒叹了口气,消失在夜色中。

  “结束了。”八戒说,“你还是你。”

  4

  我的视力逐渐恢复,才看清身边有十五只猫咪,都经常在小区频繁活动,我给它们喂过食,按过摩,因此都非常眼熟

  “好奇怪,音乐响起的时候,你的能量几乎消失。”一只圆胖的奶牛猫像是在寻求答案,或是自言自语。这是我最熟悉的常年蹲在小区门口的胖球。

  “戒哥,赶紧回去和总统解释清楚,我们这次阻止了他行动,恐怕他又得发火。”说话的是一只长毛波斯猫,长相有些怂。

  八戒冲他点点头,头也没回转身欲跳出窗口。

  “哎等等!”我急忙叫他,却没有留住他。

  “死性不改。”我咬牙切齿,“从头到尾我都没明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戒哥不会回来了。”胖球对我说,“不过别怀疑,他从没害过你,救你的方法,也只有他能想到了。”

  凌乱房间灾难性的画面,在一堆杂碎的物体中,我的目光不由自主锁定在了八戒小时候玩具上。

  后来我听说了八戒离开的n个版本,有的是因为身不由己为了救我跟随凯撒,有的是因为我脾气太臭毛病太多,有的是他为了吃遍天下美味的面而决定周游世界……无论怎样,我还是自动坚信了第一个理由,并且常常为之感动,往后生活一贯没变,我不再养宠物猫儿们也再没有开口说过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离家出走的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