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王先生

2019-10-11 07:36:43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王先生

  我并不认识王甚,但王甚却认识我。

  见到王甚,是在书店的门口。这个书店现在回想起来大约是在沿街边并不起眼的一个小十字角落,门朝西南开着,门口的街道十字倒是地方开阔

  这是个夏季的上午,十点的阳光灿烂光照十分强烈空气里弥漫着微弱水气,有些沉闷。我进入书店,随便逛逛漫不经心的翻看一些无关紧要书籍,里面并没有我的所需所求。还记着我当时是穿着一双新买的拖鞋进入书店的,这种装扮与书店这种高雅文化的地方格格不入,但我就不知不觉的进入了。书店人不多,书堆得满满的,一摞一摞叫人难以下脚,里面有些凌乱杂货铺子一般。

  “老冯!老冯!”当我走出书店时,我恍惚听到有人在叫我,我稍微停顿,回望书店里面时,里面并没有我认识的人。

  “我是王甚,我是王甚!”

  在我的熟悉人中,并没有这个人名的记忆,顺着声音,我再朝着书店右边玻璃门看去。门外紧挨着们框,有一个小摊摊贩卖着杂七杂八零食,中间还有一个摊着的煎饼的凹锅,摊主朝前看着每一位路过的行人,没有吆喝,眼珠子在行人身上转溜。一个赤身的中年汉子,就躺在这个摊位靠门挨着墙的地方。

  看我用异样目光看着他,他开口说道:“老冯,我是王甚,过去在你单位干过活!”

  我再仔细看去,脑海迅速搜索,这几年单位事多如麻,干工程的人多,工人杂七杂八不少,能叫上名字的却不多。

  精瘦,长脸,浓眉,大眼睛,这个人是?

  我猛然记起,两年前给单位背沙子上楼的人了。那是在单位的西楼道,我急急忙忙下楼梯时,在转角之处发生碰撞,我并没有在意,也没有停留,只是在肩膀上碰擦出一些白灰,顺手就打掉。这是第一次遇到王甚。我在拍打白灰的同时,回头看了一眼,他有些歉意,但我们并没有言语继续各干各的活。

  第二次遇到王甚,是一个下午六点前的几分钟,我在单位转悠着,在沙子堆前遇到的,他与几个工人闲聊着,隐约听到好似上午有人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青年人听到自己从四川来的老婆看望自己时,兴奋过度,自己从脚手架竟然跳了下来,满以为身轻如燕,却不知一不小心却崴了脚,是王甚背到附近的诊所,王甚掏了自己一千多的人民币花费了半夜的时光。第二天王甚对工友说着。

  “权当这礼拜没干活!”

  听到王甚的说法,才知道,受伤的工友已经回老家休养去了,王甚却没有留电话之类的联系方式,甚至连在四川啥地方都不知道。这是老板在人市上临时叫的,属于当天下午下班就给钱的那种。

  王甚并没有感到受骗或者工友不愿给钱,言语中或许工友自己脚好后就会送来一样

  书店门前的小十字,人流如梭,熬活的人在不停的转悠,寻觅生意

  光身子的王甚,见到我并没有不好意思眼珠子咕噜咕噜的转着,这是遇到我这样的熟人了。

  我点头示意,算是打招呼表示礼貌友好。王甚说,合个影吧,我蹲到他身旁,他掏出手机胳膊伸的直直的,算是自拍方式合影留念,我也掏出手机如此效仿,见到照片时,就是两个人的大脸在一起靠着。

  现在回想起来,十分可笑,又不认识,又没有交情,与流浪工人合个影,究竟为甚?真是十分可笑与愚蠢

  王甚站了起来,朝着认识的工友走去。

  工友们大热天,有几个精身子,在谈论,等活来。

  天太热了,在书店一路之隔的南边,靠西的房檐下,有个水龙头,水不停的流着,倒不是没人关,天太热了,路过行人有洗脸的、洗手的、洗脚的、把住铁水管子嘴咬着龙头大口大口吞咽凉水的。

  我趁着空档,就脱下拖鞋,顺便洗了个脚,看见没人看着,就径直上来站在水泥做的水池上,两脚不断的冲洗,真是凉快至极,身上的汗水一下子就收缩皮肤肌肉里面去了。

  从水池上下来,竟然没有穿鞋。

  我走到王甚的身旁,王甚蹲在地上,周围有几个工友围着。见我过来,王甚露出双手,我这次见到的并不是十分勤劳手掌十指有些弯曲别扭,有些地方的肉十分新鲜,才长出来的,十个指头甚至粗细都显得不一样,这是一张受伤十分严重的手。

  王甚翻过手掌,手背对着我说,这地方也叫打了,骨折了,跟残废了一样,干不成重货了。

  这是为什么?我心里直叽咕,怀疑是不是偷盗行为所致,甚至是伸到化学药品诸如硫酸锅里了,或者是被机器压了之类的猜想

  王甚看看我,并没有说原因。我感到一双邪恶的手在眼前晃动,走开了。

  这时,我才想起自己是赤脚行走在石材铺设的地面。回到水池旁,拖鞋已经不见了。在街道路中间,两只颜色不一样的拖鞋,又脏又旧。

  我才想起,和工友看手的时候,有个工人在水池边喝水,急匆匆的朝书店里一闪而去了。

  我光着脚,我仍然光着脚!

  我站在街道的中央,不知何去何从,于是掏出手机拨打远处的电话,叫人…………

  眼看着王甚不生不哈地离开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王先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