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谢二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谢二黑

2019-10-12 07:42:47 作者:讲不出再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谢二黑

  五年级时候,我是语文课代表语文老师班主任

  某天早上,班里有位同学旷课,到了第二节语文课时仍不见踪影,班主任老师十分紧张,赶紧想办法联系这位同学的家长同时也让我帮她问全班同学有没有知道这位同学下落的。这位同学姓谢,皮肤奇黑,据说家里排行老二,上面有个姐姐,我已经想不起他的姓名了,只记得班上同学给他取个绰号叫谢二黑。

  我当时个子小,在班里坐第一排最靠近黑板位置,谢二黑的位子很靠后,平日里我和他的交流仅限于每天早上我沿着教室中间的过道从前往后收作业的时候。谢二黑给人的感觉不善言辞,对学习似乎没有多少兴趣,每每作业没有及时完成还会被老师叫到教室最后一排靠墙罚站。我在课堂上偶尔会趁老师在黑板写字时的空当回头看他,他罚站的时候总是弯着腰、低着头,拿着课本挡住自己脸面

  我问到有个同学跟谢二黑是邻居,知道他家的地址,急忙跑去告诉班主任老师。班主任老师也电话联系到了谢二黑的家长,说是谢二黑出现了厌学的情绪死活不肯来学校。老师安排大家本节课自习,让班长维持课堂秩序,然后继续跟谢二黑家长去电话沟通。老师听我汇报了谢二黑家的地址,离学校不远,便委托我和这位邻居同学去一趟谢二黑家劝他回来上学。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应该上课的时间离开教室,去看外面那个正在运转的世界

  接到老师委托时,我脑海中浮现出无数苦口婆心地劝谢二黑返校的说辞:学习使人进步,知识改变命运书籍人类进步的阶梯……走出校门后,这些冠冕堂皇句子全都被我抛到九霄云外了。去谢二黑家的路上,我兴奋地看到小卡车给校门口的小卖部送货,电工叔叔穿着长长的脚扣在电线杆检查电路,买完菜回家的老爷爷骑着自行车经过我们身旁按了按清脆铃铛……我傻眼了,我仿佛不属于这个时段的世界,我应该手里握着课本大声地朗读才对。

  很快我们便到了谢二黑家门口,敲了很久的门才听到回应,是谢二黑的声音

  “你们找谁啊?”

  “我们找你啊!谢同学,跟我们回去上学吧!”我和邻居同学不约而同地说。

  “你们回去吧,学校是属于你们这些好学生的,我这种不爱读书的差生不属于那里!”谢二黑很大声地回道。

  “你知道吗?学习才能使人进步,才能改变命运,以后才能赚大钱啊!”邻居同学开始了劝解。

  “在那里我一点都不自在啊!你们快走吧,我爸妈早上刚打过我,好不容易他们去上班了,让我静一静吧!”

  我突然想说些反话激将他,隔着门喊:“学校里真的没啥好的,天天上课写作业烦都烦死了!要么你跟我们出去玩一会吧!我请你去小卖部吃好吃的!如果我们这么快回去了,老师会以为我们没有好好劝你的!”

  门开了。

  “你们进来坐会吧,爸妈打的我腿疼,我就不出去玩了,家里有果汁,我给你们倒一杯。”谢二黑从门缝里露出半个脑袋来跟我们俩说。

  谢二黑带我们进到他家里,一瘸一拐地从冰箱里拿出一瓶橙汁,随手摸了两个杯子放在我俩面前的茶几上,给我俩每人倒了满满一杯。

  “喝吧,喝完回去,就说我死活不要回来,我铁了心了。”

  我们两个顿时词穷,这种场面下,我们都没再说什么。喝完果汁,临走的时候,我吞吞吐吐地蹦出几个字给他:“你,保重!”

  我和邻居同学回到学校,情况如实告诉了老师,我们尽力了,劝不回来。

  那以后,很多年没有见到过谢二黑,不知道他真的辍学了,还是被父母安排去了别的学校。

  直到我读初二那年的某一天。

  那天晚自习结束,大家三两成群地骑自行车回家,昏黄的路灯给路边花坛里的松树拉出了长长的影子

  我正和几个同学有说有笑地骑着车,隐约听到远处昏暗不清的地方传来打闹和吼叫的声音。

  开始我们不以为意,临近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喊:“快跑!有人抢东西!”

  等我们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松树的影子里闪出几个不良少年拦住了我们的去路

  “把身上值钱的东西都交出来!快!前面几个蠢货什么都没有,被我几棍子打滚蛋了!你们识相点,老老实实地交东西!”这三五个不良少年的头头边对我们吼,边从袖子里顺出一跟臂力棒。

  我那几个同学已经两腿发软了,瑟瑟发抖地打开书包找还有没有零花钱可以上交。

  灯光比较昏暗,但是这个头头的声音我很耳熟,我推开手里的自行车,凑上前去定睛一看,这喊话的头头就是我五年级同学谢二黑啊!

  我没当着这些个不良少年的面说破他当年逃学被父母暴打的往事,只是上前喊了一句:

  “你不认识我了么?以前我去你家你还请我喝过橙汁呢!”

  谢二黑凑过来认出了我。

  “放他们几个走吧,认识的!”

  我扶起地上的自行车,招呼那几个魂飞魄散的同学赶紧走。

  我推车走到谢二黑跟前,小声地跟他说了声:“你,保重!” 然后飞快地骑上自行车回家了。

  后来我简直被同学们传成了神话,本以为我是个只会读书的乖孩子结果居然还认识黑道上的人!

  我解释道,我当时也只是斗胆乱说的,其实我并不认识他。

  不过后来再也没听说有不良少年打劫学生了。

  我也再没见过谢二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谢二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