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念佛才觉得妄念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什么念佛才觉得妄念多?

2019-10-12 13:51:4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念佛才觉得妄念多?

  为什么念佛才觉得妄念多?

  当“以众生心忆佛念佛”的时候,这众生心绝对是不清净的。不清净没有关系,我们透过佛号的持名,慢慢地就能够澄浊还返清——它是清水珠嘛。但这确实要有一个漫长过程。所以很多同修会提问:“好像我不念佛觉得自己还清净,怎么一念佛反而觉得妄念纷飞?”这个情况正常的。实际上不念佛你还是妄念纷飞,只不过是在妄念纷飞里面你不察觉;现在透过这句名号,你一念佛,感知到了妄念纷飞。当你感知到妄念纷飞的时候,这本身就是一大进步啊!你看这个屋子里面,猛地一看没有什么,其实屋子里面充满着灰尘,你看不到啊。这时候从窗口透过一束阳光进来,你透过这个阳光,才能看到很多灰尘;你能看到灰尘,幸好是凭借这束阳光感知到的。我们的妄念纷飞,就像看暗室里的灰尘,但是阳光一过来,知道有灰尘。所以为什么我们念佛才觉得有妄念,因为你透过六字洪名——这个六字洪名就是光明——照射在我们内心深处黑暗。这个时候我们透过六字洪名的光明,才知道自己有妄念,而且知道是打什么妄念,这本身是一大进步嘛!所以不能说由于念佛才有妄念,于是就不念佛了。

  很多人有一个误解,甚至有些修行多年的人来问:“我现在念佛很精进了,念了三万、五万,结果最近这段时间不仅妄念纷飞,还都是恶的念头哇。你看,我不念佛还没有恶的念头;怎么一念佛,这么邪恶的念头都出来了?”他很害怕,归咎于念佛不好,就不念了。这就是不了解心性的情况,因为无量劫以来,我们阿赖耶识所储存业力种子,其中大部分都是恶业的种子,它就储存在那个地方,是透过念佛给它激活了,一激活它就显现念头、显现境界。这本身是件好事,当你激活它了,说明你的病灶暴露出来了,你的药一下去就能管事。如果你的病灶潜伏在那里不现形,甚至病入膏肓,药进不去,你就没有办法了。恶业种子能够激发起来,这绝对是好事。

  我们在十天百万佛号闭关的所有同修,都有一个感知:就是透过念佛,记忆出了很多事情。原来都被遗忘的事情,很小时候发生的事情,或者做得很恶劣的事情,不想让别人知道的事情——即所谓隐私,透过佛号全都浮现起来了,知道很多事情的责任实际上是在自己身上的。然而每个人都有推辞、摆脱责任的劣根性,殊不知这颗心是不可欺骗的——所有的事情都在自己的心里面。上次一个医生,他在手术的过程当中,出现一个医疗事故:八岁的小男孩死在手术台上。由于这个手术从麻醉师到做手术的医生,像流水线作业,出现这个事情,到底是谁的责任,一般都很难追究,那就作为医疗事故算了。这个医生是一个麻醉师,他在念佛的时候,忽然这个八岁男孩形象出现了,他猛然反省到,原来这个八岁男孩死亡的责任是在自己身上。因为当时那个小男孩说疼痛,他当时也为了省事,加大了一倍的麻醉剂量,于是这个小男孩在手术台上没有下来。虽然他自己忘记了,别人也不知道,但是这颗心是不能欺骗的,它就记录在八识档案了。他就欠了一条命债,冤家迟早是会碰头的。你所做的恶业种子,无量劫以后都会碰面啊。以后他再碰到这个小男孩或者转世碰到小男孩,小男孩会也不问什么理由就干掉他的,因为你欠了这小男孩一命啊。到时候被人干掉的时候,还觉得很冤枉。其实没有冤枉!

  一切都是因果,因果律是不可否定

  一切都是因果,所以因果律是不可否定的。《华严经》告诉我们,我们来到这个世间,就有两个俱生神①伴随着我们来到这个世间:一个同姓名男,在右左边记善行;一个同生名女,在左右边记恶行。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记录在阿赖耶识里面,你是跑不掉的。所以人死后到阴间,阎罗王那里有一面镜子叫“业镜”,这个业镜就把你一生所作所为都能再现出来(就跟放监控录像一样)。怎么能再现出来?因为你阿赖耶识的那个监控已经拷贝在那里,镜子里面的显影,是你自心的拷贝出来了,你想保密都保不了密。这就是自因自果嘛,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所以古人明白这个因果道理,举心动念、行为造作都要约束自己,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不敢欺天——举头三尺必有神明。这是真实不虚的,不像现代很多人不信这些东西。不信这些东西仍然会有,因果律不由于你的不信而不存在。

  这个“念佛心”通过开始的“众生心”念,念念念,我们的这个尘垢、我们不好的种子慢慢就会少,我们善业的种子——白业的种子,我们这个真如熏无明所熏习的一颗净业的种子慢慢增大。就是我们内心当中有两种力量对峙(zhì),一种是佛的力量,一种是魔的力量。开始是魔性的力量占上风,都是五欲六尘的,都是人我是非的,都是贪、瞋、痴、慢、疑的,慢慢随着我们忏悔呀,惭愧呀,好好念佛呀,持戒呀,我们健康的力量、佛性的力量,从劣势弱势慢慢可以跟不好的力量对峙,慢慢地占主导地位,以及以后全然的都是白业,都是纯善,都是念佛的念头。这时候能、所对待打破,就是“全心即佛,全佛即心”,这样的念佛心契入无生法忍。那么契入无生法忍,他就开显自性的圆通常。我们自性具足一切世间、出世间功德,我们的四种智慧——大圆镜智,成所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我们的五眼六通都能现前。这些现前之后我们就有利益众生的资本

  一个菩萨要度众生,首先一定要得到无生法忍。没有无生法忍的这种证入,想到娑婆世界五浊恶世生死苦海救众生,是不可以的,是度不了的。为什么?你自己烦恼很大,你去度众生反而被众生度跑了。现在这个时代确实很困难,我们自身的烦恼就像干柴,外面的诱惑就像烈火,干柴、烈火碰在一起就熊熊燃烧,那真的是“冬天里的一把火”了。所以我们在这个五欲里面去利益众生,就好像是披着干草去救火一样很困难。所以在大乘佛法,尤其是净土法门,你没有得无生法忍,是不许可在这个世间去生生世世度众生的,一定要得到一个底线保证——得无生法忍。得无生法忍,就有般若智慧,在生死苦海当中就像鹅、鸭入水,而不会像落汤鸡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