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的洗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命的洗礼

2019-10-13 11:12:1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命的洗礼

  当我在2014年“最美乡村教师“颁奖晚会上,最先看到朱敏才周丽娜夫妇时候,我就被他们感人事迹感动热泪盈眶了。

  朱敏才曾是驻外工作17年的外交官老伴孙丽娜退休前是北京的小学英语老师。9年前,他们得知贵州山区严重缺乏师资便决定义务支教。2005年5月,他们在贵州望谟县复兴镇第二小学开始了支教。他们给孩子买来字典帮助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尖山苗寨小学支教时,夫妇俩还给孩子开设了品德课、音乐课体育课等。以前孩子们惧怕陌生人,不愿意说话。夫妇俩通过上课、游戏和多种课外活动让孩子们逐渐开朗自信。苗寨的孩子们学会了汉语普通话、学会了讲卫生、懂礼貌,也了解了“世界”的含义。9年来,两位老人足迹遍布贵州七八所乡村小学,目前在遵义县龙坪镇中心小学。虽然山村艰苦条件让他们落下一身疾病,但他们说:“能发挥余热,是我们最大的满足。孩子的变化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只要还能爬起来,就会待下去。

  读了这段事迹介绍,一个关于生命哲学命题跃出我的脑海:人活着究竟是为什么?人怎样生活、工作才算是最大化地实现了生命的价值

  我想到了史铁生、张海迪、霍金、贝多芬、海伦海勒,朱彦夫,他们都是从命运最低谷滚打出来,进而创造惊天伟业的。他们懂得了人生的意义,并为之辛勤付出,为人类社会作出巨大贡献,最大化地实现了个人生命价值。后人永远铭记他们,以他们为楷模前仆后继继续战斗。朱敏才孙丽娜夫妇的可敬之处正在于不留恋优越的北京大都市生活,也不凭借着自己是“外交官““北京英语教师”的耀眼光环,炫耀自己,摆起官架和大知识分子架子,毅然决然地奔赴贵州贫困山区义务支教九年,不要任何代价,累了病了也在所不辞。英语、语文数学音乐体育、品德,什么都教,成了全科教师。当我看到朱敏才已年过半百满头白发黑板书写英语单词句子并用浑厚标准音调学生朗读的时候,当我看到孙丽娜老师把学生围成一圈,用一颗·年轻的心教孩子们唱歌的时候,我真的受到了生命的洗礼:这才是真正的生命价值所在,而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能得到朱老师这样像清华北大教授水平教育的授课,该是何等的幸福和上天的恩赐厚爱呢?

  相比之下,在当前物欲横流年代,有多少人虽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但是为了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命的洗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