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诡辩奇才郭敬明是怎样炼成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诡辩奇才郭敬明是怎样炼成的?

2019-10-15 21:17:13 作者:V姐 来源:场库 阅读:载入中…

诡辩奇才郭敬明是怎样炼成的?

  这 是 场 库 的 第 2250 部 每 日 一 片

  “你可以永远喜欢你不喜欢东西,但请允许它的存在。”

  这是一句看上去很正确的话,充分肯定多样性

  你想不到的是,在不同情境下说出这句话,会引来不同的声音

  最近,郭敬明在一档导演选角真人秀演员请就位》上,说了这一句,速登多条热搜

  #想看郭敬明上奇葩说#、#郭敬明反驳李诚儒#、#郭敬明执导沙溢演戏#……

  有认可的声音,当然也有刺耳的质疑。

  认可的是,小四还是那个逻辑缜密,能快速抓住听众心的诡辩手。

  质疑的是,跟陈凯歌、李少红、赵薇并列导演席位专业能力具备吗?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

  逻辑王回击现场

  郭敬明执导董力、郭俊辰等饰演《悲伤逆流成河》片段做作演技引得现场嘉宾犯了尴尬

  王迅推了推眼镜,李诚儒皱起了眉头

  最让老戏骨看不下去的是,现场观众在郭俊辰、任敏甜腻发糖时,响起激动掌声

  李诚儒的内心:嗯??演成这样也值得鼓掌

  果然,表演结束后,李诚儒开始实话实说不留一点情面点评

  我没听见他们三个人说什么台词

  坐在这儿看这个

  如坐针毡

  如芒刺背

  话锋一转,甚至连原著作者(郭敬明)也没放过:

  这就是畅销书,是吧?

  这句话一说,现场的气氛直接跌至冰点主持人沙溢连忙出来打圆场

  郭敬明倒是没有闪躲,直接出来应战,说出了堪称一绝的话。

  先是替新人解围主动背锅道歉:

  我认同,他们的表演里有很多的问题

  但这里面百分之七十,甚至是百分之八十

  其实不是他们,是我的责任

  是我一直在跟他们讨论怎么演

  然后开始出击,说《悲伤逆流成河》的内核故事

  这并不是卿卿我我

  这是国内第一部讨论校园霸凌作品

  再拔高立意,你可以不喜欢但要尊重

  我们对任何一件事物发表意见之前

  我觉得至少有第一点

  我需要了解它是什么

  你可以不喜欢,但请允许它存在

  最后还提到允许多样性的存在才是电影艺术最大的魅力

  这段有理有据不卑不亢的发言,迅速俘获观众的心。

  乍一看,简直就是一篇挑不出毛病满分作文

  不少网友开始抨击李诚儒倚老卖老舆论天秤仿佛持平了。

  而这,正是郭敬明擅长的。

  抓住对方要害,阐明自己观点,不得不说,V姐也很期待郭敬明上《奇葩说》,来一场唇枪舌战的辩论

  但回过头仔细想想,在这段看似完美无缺的发言背后,是偷换概念,避之不谈的自卑

  某种程度上说,郭敬明的自卑,催促着他变成了今天的样子

  有好也有坏。

  在他上大学时候,因为同学家庭条件很好,时常几天就换部新手机,自卑的他感觉大家格格不入

  当他知道自己沾沾自喜名牌衣服都是别人看不上过时的旧款时,再感自卑;

  甚至连母亲去上海看他,都不想让同学知道。

  只要戳到他的痛点反击的声量就会很大。

  所以,当他听到李诚儒的质疑后,会立马跳出来,掩盖自己不足地方

  在这个比拼演技和导演导戏能力的节目里,郭敬明最受质疑的两点:

  不会导演、作品/演技不过关。

  始终没有被正面回应

  当郭敬明降低姿态,说了一段暖心话、提倡文化平等消除偏见的时候,唯独绕开了这部作品或演技到底怎么样。

  他逃避面对的,正是他欠缺的地方,但他不想承认

  为什么会被骂?

  只因他是郭敬明?

  毫无疑问,跟陈凯歌、李少红、赵薇坐在一起,什么都不说,郭敬明都会受到质疑。

  凭什么是他?

  「凭什么」这三个字从大众开始知道郭敬明起,一直伴随着他。

  从名不经传的城镇青年到以伤痛文学代表畅销作家,到奢靡生活四部曲《小时代》大电影、豆瓣3.8分全面扑街的《爵迹》电影导演,还有大大小小的个人绯闻

  郭敬明一直在受人怀疑与自我证明摸爬滚打

  他恨透了那种趾高气昂优越感

  几乎每一次,他都给瞧不上他的人一记耳光,成为主导一切的王牌

  在郭敬明4岁的时候,曾患有败血症同龄人的远离,让他倍感失落

  为了引起众人注意,他事事都想做到最好,穿好的用好的,学习好,文笔好,在他没去上海前,那种骄傲感一直包裹着自己。

  来到上海后,一切都变了,在这个利益当头的城市里,郭敬明自然形成保护色。

  没有什么就努力得到什么。

  非常在意自己的外貌

  讨厌被说矮,郭敬明对自己的颜值有近乎疯狂执念,成名后通过各种方式提升自己的颜值。

  短期内学会上海话

  从四川自贡考入上海大学的郭敬明,感受深深的排外,同学都用上海话交流,让敏感的他感觉别扭,于是他就花了很短时间学会上海话,尽管不标准,但可以听懂,甚至交流。

  变得巨富有

  被嘲笑没钱,穷酸地买不起车,于是拼命赚钱,自我证明。

  拜金主义的《小时代可能就是郭敬明的自传式电影。

  在上海买入豪宅,家里的装修极端奢华,相传一把雨伞就上万,吊灯之类的家具基本是6位数起步。

  拍摄《小时代》时,很多奢侈品道具是他赞助的。

  凡是你能想到的物质富有,他基本都能达到。

  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

  他开始跨界拍电影,当老板,沉寂,参加《演员请就位》。

  原以为许久不见的他会有什么转变,但应对大家指责他导演能力差,郭敬明又开始了自我证明。

  证明的方式就是疯狂背书,俗称掉书袋

  不是说我不会导演嘛?那我就把导演影视相关的专业名词背一遍,开始拽词。

  于是我们就看到他在节目中点评陈凯歌小组的《破冰行动》时,这样指出明道和陈若轩的问题:

  你们的表演是话剧式的表演

  我觉得你们需要克服演员的虚荣心

  需要克制

  别说演员听不懂这是什么意思了,就连场上的导师都露出了迷之表情

  哪个演员听完这样的讲戏能明白导演需要的感觉啊?

  再来看看陈凯歌导演是怎么讲戏的,他告诉陈若轩,我在你眼神里看不到对方是你的父亲;告诉明道,你的眼神里没有求生欲。

  就这么简单的两句话,演员一下明白自己的问题所在,并开始思考如何修正

  换句话说,这就是说人话和咬文嚼字的区别,用最简单的词语表达深层的意思,才是能力的体现

  就好比,说出一句亚里士多德的名言并不难,难的是恰到好处解释出来,让所有人理解

  倘若节目里没有陈凯歌或者没有真正懂电影的人,郭敬明的这段话还不会激起太多水花

  毕竟专业名词一出,总能震慑住很多人,让人们觉得“哇,他好懂”。

  但其实,经不住推敲。

  暂且不说他们的这段表演是不是话剧式,光是克制、虚荣心这些虚无缥缈的词,就够让人头大的。

  而他背书的目的,就是想证明自己其实懂电影。

  被说穷,就疯狂赚钱然后炫富;被说不会导演,就开始背书拽词;被说文笔轻浮,就拿到销售冠军

  郭敬明被自卑坑的好惨。

  一直在证明自己的郭敬明,到底在证明什么?

  原来他是想证明,自己真的很努力 当然,他也被自卑救了,没有选择怨天尤人自暴自弃。有句话是:“今日你对我爱答不理,他日我让你高攀不起。”这句激励我们不懈努力的毒鸡汤验证了郭敬明的成名路。抛开对他的所有争议,有一点我想不会有人说什么:他真的很努力。节目中,看完郭敬明的拍摄现场,陈凯歌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是个事无巨细严谨型的人,在拍摄现场事必躬亲。没想到的是,努力了半天,导戏没被夸,演员演技一团糟,口才倒是被赞赏。让他想不到的事情还有很多,之前在《鲁豫有约》里,郭敬明跟鲁豫说,他不明靠自己赚来的钱孝敬父母,为什么有那么多流言蜚语。给爸爸买辆车,被说成暴发户炫富。努力为自己辩护。在《锵锵三人行》中,窦文涛和许子东卯足了劲儿想给他挖坑,虽然节目主题是讨论市场与文学的关系,但实则是对他写作能力的怀疑。面对这种暗戳戳的瞧不上,郭敬明自然快速回怼,跟怼李诚儒一样,抓住漏洞展开叙述。什么“抄袭判决”、题材错误价值导向创作初心......都在郭敬明的三言两语里化解。说得连窦文涛都觉得,都是些正确的道理啊。只不过,没解释他们提出的疑问罢了。这么些年过去了,人们对他的抨击好像从来没减退过,他自己都说,是不是只要出现郭敬明三个字,大家就会怀疑。同样没减退的是他应对这些声音的自我证明。即使,证明到最后不会改变什么,但他依旧要行动。或许,被质疑声一路追赶的小四,是想一次次地说明他从没放弃努力。至于他这个人,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可以不喜欢,但要允许这样的存在。你的青春时期都在看谁的小说?(点击下方图片可直接跳转至文章点亮“在看”?其实,不用刻意证明,你一直都很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