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戒为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以戒为师

2019-10-18 07:38:0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戒为师

  以戒为师

  当年佛陀快入涅槃时,弟子们围绕著问道∶「佛入涅槃後,我们以谁为师?」佛陀答∶「以戒为师。」可见守戒的重要性。它像老师一样,能够指引学佛的人走入悟境。

  「戒」是防非止恶,为实践佛道之基础,与定、慧共称三学。学佛不守戒律,即谈不上修行,当然也到不了彼岸。戒有五戒、八戒、十戒、菩萨戒等,多得让初学佛者「心生畏怯」,殊不知,戒如同法律规则;例如车子高速公路上疾如电驰,倘若有谁不肯守交通规则,即使失之毫厘,也会车毁人亡,结果永远到不了目的地。佛教徒守戒近似驾驭要遵守交通规则一样,因为依戒才能生定,依定才能发慧,得到解脱,基至觉悟成佛。

  「戒」是由内心自发遵守一切律文,持戒更是行菩萨道,亦六波罗蜜之一,是修行者首要之务。佛陀主张依法不依人,否则在修行过程容易乱了方寸,误入岐途,不能得悟。佛教徒实践戒律时,难免遇到许多不可克服的困难,以至心生忏悔,亦是一种心的净化

  持戒的反面是破戒,凡夫俗子常以部分三宝弟子破戒指责他们的不是,佛教徒也常自问是否自己破了戒。在此,我们不应依字面上来解解,例如一个生意人,处处精打细算,但他肯将赚来的金钱慷慨布施、行善和弘法,以出世的心怀慈悲心),做入世的事业,不但不是破戒,而是当做方便与善巧。所以,我们不应混淆破戒与守戒的正确区别

  「戒」不是要大家执著遵守、食古不化,这有违佛教的进步和慈悲精神。佛陀当初制订戒律,也是很民主改变合理的戒律,以落实实际生活里,断除说法者和持戒者的疑惑,以达到度生目的反映出佛教的自觉觉他的精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以戒为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