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勇敢、独立,100年后,仍是无数女性向往的模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她勇敢、独立,100年后,仍是无数女性向往的模样

2019-10-20 06:15:12 作者:关注右边 来源:麦家陪你读书 阅读:载入中…

她勇敢、独立,100年后,仍是无数女性向往的模样

  那是一片清凉睡莲池。

  每到夏天,满池莲花盛开,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而十年前,就在这个美丽地方,有一位贵妇投水而亡。

  浓绿到化不开的水中,有无数鱼儿“遨游在以自我为中心世界里,闪着亮光”。

  这段情节,出自《幕间》一书。这本书的作者,是弗吉尼亚·伍尔夫。

《幕间》,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

  许是故意的,这本书刚出版,伍尔夫便留书出走,往衣服口袋里装满石头投入了家附近的乌斯河,生命戛然而止

  这已经数不清是她第几次自杀了。

  相比伍尔夫出色的文学作品,她纠结的一生似乎更为人所乐道:她是著名作家,是女权主义者,是同性恋,患有严重抑郁症……

  或许有人会说,以死来逃避生活苦难,伍尔夫太懦弱

  但只有伍尔夫自己清楚:她这一生,已抗争了太久,太久!

  1882年,伍尔夫出生于伦敦一文学之家。

  父亲剑桥出身,是维多利亚时代著名的文学评论家学者传记家,座上宾都是托马斯·哈代,亨利·詹姆斯这种文学大拿。

伍尔夫与其父亲莱斯利·斯蒂芬

  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伍尔夫自小就对文字有种敏锐触觉

  父母结婚前,各自有过一段婚姻,都是拖家带口组成了新家庭

  幼年的伍尔夫,时常遭到两位同母异父哥哥的猥亵。

  “你,过来。”这句话就像催命符,每每听到,伍尔夫便浑身止不住地发抖。

  这种伤害对年仅6岁的少女来说,是毁灭性的。

  13岁那年,母亲去世。伍尔夫第一次精神崩溃了。

  那感觉就像快要沉溺的人,死死抓着一把稻草不放,可稻草先沉了。

  痛苦无人可说,也无人能说,伍尔夫便开始日记,靠文字救赎自我,宣泄心中的痛苦。

伍尔夫手稿

  “我觉得自己就像一条不幸的小鱼,与一只巨大而骚动的鲨鱼关在同一个水槽里。”她写道。

  不幸接踵而至,22岁那年,父亲去世。伍尔夫再度精神崩溃。

  当时她住在朋友家,像个幽灵在窗边飘来飘去,一个没想开,就从窗口跳了下去。

  好在窗户不高,伍尔夫自杀未遂。

  可铺天盖地裹挟而来的噩梦,让她无力挣脱。

  活着,成了比死还难的事。

  伍尔夫跟姐姐搬去了伦敦,姐姐觉得去乡下对她身体恢复好处,便把她送走了。

  其实伍尔夫更想留在伦敦,她要的不多,只要一间书房便好。

  伍尔夫曾居住房间

  也是那时候,伍尔夫明白

  独立,对一个女人来说乃是第一需要女人要想写小说,必须有钱,再加一间自己的房间。”

  离开姐姐家后,伍尔夫跟兄弟搬去了伦敦的菲茨罗伊广场

  那时,兄弟剑桥的朋友们总来家里聚会,谈民主哲学讲理情怀

  久而久之,伍尔夫家就成了文艺学术中心——著名的“布卢姆斯伯里集团”。

  这个集团里全是英国知识界的精英,随便几个人名,就能撼动世界:

  文学批评家德斯蒙德·麦卡锡,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画家邓肯·格兰特,哲学家罗素,诗人T·S·艾略特、乔伊斯,小说家奥尔都斯·赫胥黎……

  年轻人聚在一起,可以玩到多疯?

  她们看不起现存的社会秩序国家机器,想让它出丑。

  一次,伍尔芙假扮阿比西尼亚的门达克斯王子,她弟弟假扮翻译

  其他成员分别扮作英国外交官员随从等,前去访问英国海军的“无畏战舰”。

  没被发现不说,还得到了盛情款待

  “英国舰队也太蠢了!”天衣无缝骗局,把舰队司令耍得团团转,也使英国军界和外交界陷入了极度的难堪

  这种大胆让伍尔夫很快乐

  志同道合朋友,不仅给了她智慧自信,更成了她生命中第二次救赎。

  伍尔夫的独立意识再次觉醒,将隐藏在内心多年的不堪一并发泄了出来。

  她看不起《简·爱》这种“一当家庭教师就坠入情网”的故事

  她觉得:“女人的爱情强烈,就越容易成为男人附属品,从而压抑自己的个性,越发丧失自我。”

  她认为:“一个人能使自己成为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她用文字写性、用身体拥抱同性,用“直白”的语言与噩梦般的记忆抗争!

  既然忘不掉,就摊开到明面上来说吧。

  说得多了,是不是也就习惯了?麻木了?能接受了?

  从小的经历,使她不断意识到自我的存在与独立的必要性,她也因此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女权主义者。”

  伍尔夫的离经叛道、罔顾伦常,为很多“正派人士”所不齿。

  可她不过是在呼救罢了。

  伦纳德听到了她的呼救。

  他是布卢姆斯伯里集团的成员之一,是作家、社会政治评论家,从第一眼见到伍尔夫,便对她一见钟情

  那天,她穿着一身洁白的长裙,手举一把阳伞,盈盈浅笑,美得令人心惊!

  伍尔夫很抗拒伦纳德的追求童年阴影,让她对男性有种本能厌恶

  她像含羞草一般敏感脆弱神经质,他却如阳光一样温暖柔情,融化了伍尔夫心中的寒冰

  生命皆有裂隙,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伍尔夫问:我精神不稳定,会成为你的负担,就是这样,你也不怕吗?

  伦纳德答:我是那样疯狂的爱着你,心之所向,情不自禁。

  在伦纳德的坚持下,伍尔夫终于缴械投降,于30岁那年迈入婚姻。

1912年,伍尔夫与伦纳德结婚那年的合影

  这段婚姻有爱无性。

  伍尔夫厌恶夫妻同房,每当伦纳德有靠近的举动,她便暴跳如雷

  此外,她还一直保持着与其他女性的同性恋关系

  伦纳德无条件尊重她、包容她、爱她。

  他想帮她,却无能为力。只好找来伍尔夫最亲近的姐姐来开导她。

  再加上写作带来的痛苦回忆,伍尔夫一次次尝试自杀,每次都被救了下来。

  她写了很多作品,拿遍了大小奖项,可童年的伤疤也随着这些作品,一次次被揭开,鲜血淋漓,让人从头到脚再疼一遍。

  伦纳德给她养了两条狗解闷儿,为了阻止她节食,还签了个协议叫“她必须”:

  伦纳德不在家时,她必须吃与伦纳德在家时一样多的食物; 

  她必须用早餐,早餐必须喝一杯牛奶,晚上10点25分必须睡觉……

  伍尔夫在协议上签了字。

  丈夫用心她不是看不到,可她真的没有办法

  每当这时,就特别恨自己不争气

  伦纳德是伍尔夫黑暗生命中唯一的光,那光像蜡烛,虽然微弱,却给过她很多温暖。

  而她却是喜怒无常的风,一次次把蜡烛吹灭,伍尔夫不忍心,她不忍心看着蜡烛燃烧灰烬

  所以,伍尔夫先一步选择放弃,留下一封绝笔信,毅然奔赴自杀之路,慷慨悲壮

  “最亲爱的:我一定是又要发疯了,我不觉得我们还能再挺过一段饱受煎熬的日子。我撑不下去了。

  我知道我正在破坏你的生活——没有我,你本可以做自己的事。我欠你一生的幸福。你对我一直十分耐心你好难以置信

  我要把这一点说出来——大家也都知道,假如有谁曾救过我,那也只有你。除了你对我的好,一切都已离我而去。

  我不能再继续破坏你的生活。相信,我们曾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1939年,伍尔夫与伦纳德的合影

  抗争了大半生,伍尔夫太累了。

  她用文字抗争,用离经叛道的行为抗争,用女权的名义抗争,用一次次自杀抗争……

  可童年的阴影就像一条毒蛇,她越是想挣脱,就被缠得越紧。

  现在她终于解脱了,就像被关在金丝鸟笼里的《达洛维夫人》,说她要自己去买花。

  伍尔夫死后,墓碑上刻下这样一句话:“我要纵身向你扑去,我永不认输,也永不屈服,哦,死亡!”

  那是她小说《波浪》的尾声

  她不怕死亡,只怕痛苦的活着,更怕因为自己的活,给别人带去无休无止不便,尤其是她最爱的人。

  就像与《达洛维夫人》有千丝万缕联系影片《时时刻刻》中所说:

  “要直面人生永远直面人生,了解它的真谛,永远的了解,爱它的本质,然后,放弃它。”

  伍尔夫抗争过,因而才能谈放弃。

  她最终选择的放弃,是竭尽所能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

  一死一生,一阴一阳。

  时光然间,伍尔夫与伦纳德的对话仿佛穿越时空跋山涉水而来:

  伦纳德:“为什么一定有人要死?”

  伍尔夫:“为了对比。为了让活着的人更加懂得和珍惜生活。”

  她的死,是为了让活着的人更珍惜生活。做到这一点,她便算死得其所。  

  作者:三尺晴。公众号叁叁两两()。两个爱书狂魔叁叁和两两,陪你聊100个奇女子

  图片来源:伍尔夫生活照,及电影《时时刻刻》剧照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3秒加星标,天天遇见麦家陪你读书 ↓↓↓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购买《人生海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