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出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出差

2019-10-27 17:05:04 作者:天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出差

  王二出差去南京。南京有王二的母校大部分同学定居在那,出发前王二就在微信群里张罗聚会

  聚会邀请一发出,外地的同学比在京的积极,有感慨的有羡慕的有期待的有提醒照相的。倒是本地同学不是潜水就是有事或正好也出差,只有零星一两个说有空,态度也是淡淡的。王二见小梅没反应,聚会的热情消了大半,又不好接收回聚会的提议,只回大家“事办完再看,有空就聚”。

  小梅是王二的初恋,两人大学谈了四年。毕业王二去了外地,异地感情维持了二年,起初还信息不断,慢慢地,越来越少,就像油尽灯枯一样,两人不再联系,直到最后也没人提过分手两字。

  王二此次重回故地,最想见的故人就是小梅,但又没勇气单约,想借着同学聚会名誉可惜说者有心,听者无意。

  王二下午办完事,回到宾馆又累又饿,本就对聚会没了期望,更不想去了,在微信群说“改天聚”,胡乱编了点公事理由

  王二在宾馆休息了一小时,觉得精神恢复不少,突然有了想去母校看看冲动

  母校离住的宾馆不远,出门打车,十分钟就到了。

  母校改了样,无论物还是人,一切都很陌生,王二走在道上,越走越觉得来这多此一举,在校园里乱窜一通,一抬头,发现自己来到学校后面人工湖边上。

  此时湖里水草深深,湖边杨柳依依,王二仿佛回到了十几年前。

  王二与小梅初吻就在这里。那天晚上,两人下了晚自习,恋爱初期的两人,恨不得二十四小时粘在一起,都不想回宿舍,两人很默契地来到湖边,此时湖边能坐的地方已经全有了人。两人沿着湖边小路一圈又一圈,聊不够哇,所有鸡毛蒜皮意义的话那一时刻都是甜言蜜语。不知道走了多少圈,有人起身,两人见准时机补了缺。

  那天晚上月亮很亮很圆。坐在湖边,小梅感叹着月亮真美,小梅想着月亮,王二想着小梅。嘴里迎合着小梅拍月亮的马屁脑袋里想着怎么更进一步。王二装作若无其事地把胳膊搭上小梅肩膀,看小梅没反应,又把自己的脸靠近小梅,一步一步,两人就吻上了。我的天,那滋味。王二到现在还记得吻前的忐忑,吻中的激动,吻后的愉悦

  就这样,两人开始了四年的爱情,那会的爱情纯真,不谈钱,不谈房,不谈结婚,只谈感情。一起压马路,一起自习,一起吃几块钱的麻辣烫、烧卖、炒饼,吃上一顿像样火锅就是过年。往事像开锅的水在脑海里翻腾。

  王二坐在老地方,湖还是那个湖,柳树还是那些柳树。王二突然很想小梅,抑制不住地,她的好,她的温柔,她每次笑时的酒窝喜欢羞涩地捧住嘴。现在想来,小梅浑身上下都是优点,可自己当初怎么就不知道珍惜呢,就像灯下黑一样忽视了小梅的优点,导致两人的人生相交又相离,不知不觉地陌路

  王二无数次调出来小梅的电话号码,看着自己曾经倒背如流的手机号,如今也已经陌生,小梅会不会还没换号呢?如果通了我该说什么呢?她会不会恨着我?王二关了又开了,好几次,最后也没勇气拨过去。

  但思念不受理智地泛滥,王二打开qq,看着那张曾经熟悉的qq头像,觉得很亲切。想起刚谈恋爱时候,只要看到这个qq头像一闪一闪,是怎样使得自己生动起来,一刹那间化腐朽神奇般地调动自己情绪,拨开乌云见月明般的治愈自己。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已经十五年,照照镜子头发多了不少,qq也已经很少有人玩了,人生匆匆,时光飞逝啊。

  王二点进小梅的qq空间相册里面很多孩子照片小男孩有小梅一样的鼻眼,笑起来有小梅一样的小酒窝。

  其中仅有一张小梅的单人照,笑面吟吟,是在一个书画展上照的,旁边挂着“十年青鸟音尘断,往事不甚思”,落款白小梅,2017年的。

  王二对着照片,看了一遍又一遍,看不够,小梅还是那么漂亮,不,是更漂亮,比年轻时多了一份沉静,多了女人味。

  鬼使神差,王二把照片保存了起来。

  回到宾馆,晚上睡不着,王二躺在床上,再一次翻开相册。胡思乱想,想当年如果和小梅结婚,现在会是怎样的生活,会比现在幸福吗?小梅性格温顺,温柔体贴,总是会给别人很大选择权,遇到什么总问“你觉得呢?”这是现在的老婆欢没有的。

  欢是王二的同事,性格泼辣,有主见能干。王二自己性格有点懦弱,很欣赏有主见的人。有主见是好事,但在别人事上也要有自己的主见那就坏事了。结婚初王二发现小梅不光有主见,还事事喜欢做主,强势,王二当年因为主见欣赏小梅,现在又因此而烦恼

  欢做惯了王二的主,渐渐地,王二成了另一个身体的欢。事无巨细,欢都得做主,大到买房,小到吃面条还是米饭。当做主不是一种权力而是种责任,时间久了,欢反而有了抱怨,怪王二没主见,什么都得她操心,别人家媳妇负责花钱,什么都不用操心,活得年轻又潇洒,自己脸上皱纹同龄人多,比同龄人显老。

  反而是王二,事事被欢做主,觉得这样倒省心。有时候没了欢,反而不自在了。有一次欢回老家父母,王二起初还窃喜,觉得自由了,计划着干嘛干嘛的。可真自己一个人在家,王二连每天穿什么衣服都没了主意,找不着衣服,千里迢迢打电话问。王二结婚初不喜欢被做主,到现在习惯被做主,王二觉得人适应性真强,他甚至想如果有一天自己被当成猪圈养在猪圈里,每天除了吃就是睡,时间久了,他也能习惯。说白了,时间能让人习惯一切。其实欢也是一样,虽然嘴上怪王二没主见,那是因为王二真没主见,哪天王二突然有了主见,事事要抢着做主,她肯定又不干了。因为她已经习惯做主。

  王二曾因在家没地位朋友们当面背面笑话气管炎”,没面子啊,王二起初是恼火的,但转念又想,面子是个屁,看不见摸不着。再说了,有些人,就喜欢你没什么,他偏盯着你什么,以显示自己优越

  虽然欢强势,但这些年,家被欢打理的井井有条。如果现在用小梅的优点对比欢的缺点,是不是也是灯下黑一样对欢的不公平。人呐,不在一起尽想着对方的优点,在一起倒尽想着对方缺点。嗨,其实也无所谓优点缺点,时间久了,优点成缺点,缺点成优点。

  王二辗转反侧半夜,觉得,不管和谁结婚,生活的本质不会有根本性变化,不过是生个不一样的孩子过着同样的日子

  可理智是理智,感情是感情,虽然觉得和谁结婚最后都差不多,可究竟没结,该想还是想,说到底谁能控制不了自己思想呢。思想这玩意儿又不能像刀切菜咔嚓一下砍断的,相反,你越警告自己不要想,你就越陷在里面了。

  第二天,王二坐在回家的高铁上,再次翻开相册。突然想到照片放在手机相册里很不妥,不安全,但又想不出来放哪儿安全,如果被欢发现,一场持久拷问免不了,吃饭不是吃饭睡觉不是睡觉,都成了刑场

  记得有一次王二不过是和女同事在微信上聊了几次,天地良心,真只是普普通通的聊天。可欢不信,说“第一,聊天你干嘛不找男同事;第二,那么多女同事,怎么就是她。是不是觉得她好看,是不是觉得她有意思,是不是对她有好感

  王二说“哪儿有啊,你不都看到了,都是一些日常闲话,哪有什么意思啊。”

  欢又说“那才更有问题呢,没意思东西还聊那么有意思,说明什么?”

  王二问“说明什么呢,什么也说明不了啊”,

  “那是因为你对人感兴趣啊,你要聊事我还不怀疑呢”,再说了,有问题的聊天不都是从没问题开始的吗?”

  王二被噎的无话可说。那次家里就被闹的鸡飞蛋打,欢罢了工,饭不做了,孩子不管了,冷战

  王二那段时间过的生不如死,身体某个地方是空的,某个地方又是胀的,无论是空还是胀,都难受

  想起那日子,王二觉得头皮发麻。而且妻子还有一个特点,几分钟前做过的事她转眼能给忘了,几年前王二犯过的错,她能脱口而出解释不是解释,是狡辩,狡辩罪加一等。王二平时多看女明星一眼,欢都能阴阳怪气地酸半天,要是被欢看到小梅照片,恐怕下半辈子都不得安宁

  欢在感情上有洁癖,对王二要求严格,自己也是行的正。有一次欢告诉王二公司有一个男同事总给自己发微信,被她告到那位男同事上司那了。欢说这事是为了证明自己光明磊落,或许也是暗示自己很有市场

  王二嘴上不说,心里觉得欢不可理喻,你不想让人发微信,完全可以直接把人删除,何必拐弯抹角绕一大圈子,生怕外人不知道似的,再说哪个上司有闲功夫管你这档子事,可笑

  在男女关系上,王二不敢错半步。然不敢错和不想错是有区别的。再平静水面也会起涟漪,何况人心

  王二看着小梅的照片,一眼,又一眼,一直看到家门口,一狠心,点了删除。

  王二这次出差,就像被生活绊了一个趔趄,心猿意马一回。冷静下来想,自己和欢,十几年的婚姻,欢再不好,也是自己的选择激情没了,感情还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出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