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以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以为

2019-10-27 17:35:29 作者:为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以为

  经过几次折腾,终于收到了户口迁入接受单的通知了。今天一早就去办事大厅那里,准备拿了单回老家办理入户了。拿到单后,感觉不对,我原来见过那种入户的单,好像不是这个样子的。再问办事人员怎么回事,她说要先拿这个表去公安局公安局再给你开一个加热,拿了回执再去老家办理户口迁出。

  真是郁闷,我以为,这里办完就可以拿单回家办理了,没想到还要去公安局。除了身份证,所有证件都没带。再去公安局问,他们告诉我要哪些证件。悲剧的是,昨天老婆要回老家,我让她把户口本带回去了。今天是办不了了!我以为,户口簿用不上了。把要求拍下后,准备回去。

  在车上又冒出来一个新主意,马上叫老婆把户口簿再寄过来,明天收到后,我再去办,拿到回执单再寄回给老婆。她收到后,还有时间去他们村里办。于是,立即发信息给老婆,叫她到家后马上寄过来。

  第二天上班,一直在等着户口薄。想着一拿到手后,就立即去办。跟同事天时,才知道,证件交齐到公安局后,也不是立即就给你开回执的,而是要一个星期以后,他原来办的就是要等那么久。还好当时拍了个电话,打电话过去确认,说是要两个星期。我以为,马上就能拿到回执。看样子,我的计划又落空了。

  狠狠的被“我以为”给坑了几次!

  细细想来,工作生活中都有太多的“我以为”的例子

  工人生产产品时,不按要求的顺序进行装配,结果导致返工,最后一句“我以为这样安装也可以”。把事情搞得一团糟。

  开车时,随便路边停车,被拍照罚款了。最后一句“我以为这里可以停车”。

  “我以为”的背后其实有很多深层次原因

  “我以为”是一个人思维定势表现。人平常容易根据经验行事。根据以往经验,进行主观判断

  比如,在中国开车是靠马路右边行驶的,把一个人带到英国,如果没有人提醒他,他很有可能还是会靠右行驶。他会告诉你,我以为全世界都是靠右行驶的。

  “我以为”是一种大脑偷懒的表现。思考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大脑每天消耗能量,占整个身体消耗的20%左右。为了节省能量,所以,他会抓住每一个微小机会偷懒,能不思考就不思考。

  “我以为”的行事方式危害很大。

  往小了说,会让你的很多事情,增加很多不必要麻烦。就拿办证这事来说,没有搞清楚流程,缺这缺那的,你得来回跑很多冤枉路,浪费很多时间精力,还搞得人也烦躁

  往大了说,会让你的大脑越来越不爱思考。遇到事情,就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想当然的去做,最后事情办得一踏糊涂。还“我以为”咋样咋样。

  要克服“我以为”的毛病,只有多思考,多提问,做做事前做足准备。

  还是以办证为例。准备去办证时,先问一下有过经验的人,问清楚需要哪些证件,是否需要复印件,办事流程是怎样的,要去跑哪些地方。最好也搞清楚每个地方的位置联系人联系方式。如果要坐公交车的话,搞清楚坐哪一路车,在哪里下。办事单位的上班时间也要搞清楚。办证的每一步要等待多长时间要问清楚,问人不知道就得在办证的时候问工作人员。

  另外上,对于需要的证件,最好列一个清单,出发前再一一检查,以免出现遗漏。准备好这些后,心里就有数了。可以更有计划的去安排行程,会大大的节约办事时间。

  凡事不要想当然的“我以为”,这样会更你的大脑变得越来越蠢。多动脑想想可能会有的问题,而不是凭自己的主观感受历史经验做出判断。摆脱“我以为”的思维,对工作、学习生活都会有很大帮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以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