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8岁,别让自个儿“未成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8岁,别让自个儿“未成年”

2019-10-30 17:30:51 作者: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28岁,别让自个儿“未成年”

  《28岁未成年》这部与人们在2016年见面的电影片名构思另辟蹊径,28岁了,还未成年人?这的确是瞧见影名的第一反应。按常理而言,18岁的年华应该格外灿烂多姿,正是这一年懵懵懂懂的少年叩开了成年大门意义非凡的人生旅程也将迎来下一站,可是,当含苞待放的花儿尽情拥抱雨露馈赠时,柔美舒适气息会将它团团包围,使为了怒放的花儿忘记舒展花瓣初衷,最后只为盛开变成了只会等待。28岁守望十年爱情的凉夏,在迟来的成长中,她找回了17岁的自己,不再让持久无果的等待成为盛开的束缚

  “从小憧憬文艺和爱情,不料半路杀出一个你。”17岁即将步入成年的殿堂,料不到有人闯入了自己的世界,从此我的世界因你而改变。这个“你”就是28岁爱情守望者凉夏的完美伴侣影片镜头首先由两个人早晨的生活展开,爱情长跑第3656天的清晨,凉夏一如既往地早起为男友茅亮精心准备一切,包括每天必须将自己的状态调到最优,为痴迷工作爱人爱心早餐。影片的自白中她幸福地世人宣告她的男神会在这个十年约定日子兑现诺言,向她求婚。从她脸上洋溢的甜蜜,我看到她对十年感情的无比坚定自信,她是那样真诚对待两个人相处的每一天,甚至于忘记了憧憬文艺这个最初的梦想伴侣,全心全意依附在与爱情伴侣共同筑就的暖巢中,这小小的爱情之巢总会要经受风雨的诸般考验,10年的相携相伴,那些美好场景大浪淘沙后的金句誓言让凉夏甘愿放弃去法国留学理想、舍下艺术追求,只为守得一良人真心,感情的长期经营使她倍加小心呵护两人的小天地,她为保持好身材舍弃零食诱惑,只是想在茅亮面前呈现出最佳状态;为能好好照顾他的生活而成为整日忙于厨房家庭主妇,这些看似平凡付出,其实都褒含着最深沉的爱。但是爱情始终不是一个人的事,她的另一半早上起来会做什么?听新闻考虑手头上的工作、心系着事业如何强大称心如意,面对凉夏的殷切眼神,她盼望他能够在这天有所表示,他却搪塞着:“这个礼物是送给高总太太的,她喜欢这个,你知道争取到高总对公司投资有多重要。”也许在这天,凉夏才发现眼前的世界正在渐渐暗淡,原来在完美男神的眼里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而自己在他心目中的位置早已低微尘埃里。男友选择离开理由是:“我们朝夕相处了10年,我不想以后50年还是这种一成不变。”受过感情刺痛的人只能慢慢咀嚼着苦涩,这其中又掺杂着往昔美好瞬间的丝丝甜味。随着时光韵律循环往复,有些人会厌烦无穷尽的重复,而有些人则会更加珍惜耳畔带有回忆音律,哪怕过了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如果一个人愿意付出长久的时光认真对待一段感情,那么她的生活是五光十色的,在她心里也是值得的;倘若这付出带有盲目失去自我意味,那28岁的“未成年”往往会在风平浪静生活中制造麻烦,这些麻烦一旦点滴积累,终将会冲破两人的感情防线,让另一方能找到离开的荒唐理由,这足以保证他可以问心无愧地做感情的逃兵,而且也绝不会拖泥带水为伴侣考虑。所以,18岁后的我们需要情感生活中避免盲目,任何一段感情的投入都会使我们收获甜蜜和体会苦味,既然难以避开其中的曲折,何不先问清自己的内心,找到自我,再以踏实的自信与他人共赴下一站呢?

  “你需要一颗欢欣鼓舞笑逐颜开心情愉悦永远年轻魔法巧克力。”一盒巧克力是整部影片最奇思妙想亮点,它使28岁的大凉夏与17岁的小凉夏在28岁的时空中相遇,却呈现的是同一个人不同年岁心态,巧克力的魔力开启了凉夏自我救赎奇幻旅程,不同时点的自我对话也慢慢为她打开了另一扇窗。大凉夏在得不到男友的求婚回应后,偶然订购了一盒魔法巧克力,希望巧克力真如广告所说可以给自己带来幸运,男友轻描淡写地的分手要求使她的幸福幻想瞬间支离破碎,难以克制伤痛迫使她吞下了一颗巧克力,于是11年前还未成年的小凉夏住进了大凉夏的心里。小凉夏和大凉夏虽为同一个人,但个性却是天壤之别,小凉夏身具17岁的青春无畏爽朗洒脱单纯特质,而大凉夏就如同千千万万成年人秉性一般,已被岁月打磨棱角,为最在意的人做出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成为一个事事皆小心、时时不自信并不想再为梦想奋力一搏的人。林清玄曾说过:“‘时间’和‘空间’这两道为人生织锦的梭子,它们的穿梭来去竟如此无情。”时间的流逝悄然无息,空间的转换渺无痕迹,如果世间果真有一盒可以穿梭时间的巧克力,那么弥补曾经的百般遗憾就不成问题了。小凉夏来到28岁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尽情地歌唱欢快旋律热闹朋友欢聚令小凉夏的真性情展露无遗,不用再受男友所谓爱的牵制,抛掉了时刻都要精美妆容,不再束缚爱玩、爱拼、爱笑的天然本性,这样无所顾虑快乐光阴我们都真实度过,那时怀揣着梦想的无限可能,无数种未来成熟模样都在青春之际幻想过,都说年轻时最富有的是有勇气的人,17岁面对纷纷扰高谈阔论,28时就有可能像大凉夏那般在感情中委曲求全、怯于争取。小凉夏在背包中一直装有素描画本,在地铁上看着陌生人随手绘成的画作,既惟妙惟肖色彩动人,可是当镜头转向大凉夏,那些原本可以迸发的灵感却在她提笔的瞬间消失了,迫于无奈,她借助巧克力重返17岁来寻找昔日的创作源泉实际上,岁月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更多的是心境,当自己最关心的事不再是最初的热爱,一些艺术的思想就会枯竭,只有当我们放下眼前的迷茫彷徨,平心静气反思问题症结才能一点一点重拾起自信,靠建立起来的强大力量,去挽回迷失的那些美好,即使奋力迈出脚步时跌跌撞撞,只要你还依然崇拜着梦想,不依附别人之力,也可以追求到属于个人的事业,自己成为自己的女神!我们没有具有神奇魔力的巧克力,也没有可以重回过去的后悔药,但我们有最令人充满力量的信心决心以及初心鼓舞自我,甩掉过去,幸福的彼岸也就不远了。

  “我也有我自己的追求啊!就是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呗!”有句歌词说得好:拥抱有多牢,快乐就有多少。17岁的小凉夏遇到了好闺蜜“四眼白”白晓柠,她们俩紧紧拥抱着对彼此的友情,尽管十多年后,大凉夏深陷爱情的泥沼,她依然陪着她,为她出谋划策,为她考虑周全帮助她走出情感盲区,驱散灰色阴霾,她俩的友谊光芒照亮了两人的天地,好闺蜜却不愿回到17岁,那是因为她已过上了自己想过的生活,她有疼爱她的伴侣,有可爱孩子们,还有最初的自我。严岩是闯入17岁小凉夏生活的男孩,他始终都在追求着想要的生活,从来不因他人的意愿而改变初衷,喜欢骑摩托,就会驶经城市的每个角落,捕捉驰骋时每一刻的精彩,当小凉夏谈及自己已经很久没有看过整个城市时,他会带她到最美的城市景观处。即使最后严岩离开了这个城市,再次归来时他还是离开之际的模样,一辆酷派的摩托就撑起了所有的追求。凉夏其实是幸运的,假如她没有魔法巧克力,她还是会牢牢拥抱17岁的自己,因为她有对背叛的反思、朋友的支持以及对艺术的憧憬。一步步地把那些挫折甩到身后吧!勇敢地成为自己的天空,这样在仰望天际时,才会感激当初的坚持放手一搏。

  “大凉夏,尽管飞扬地去吧!我从不曾真正离开,因为我一直在你心里!”大凉夏找回了真我,成了名副其实画家。28岁不要让那些滚烫的美好回忆仅成为回忆,“未成年”可以从本心的探索获得“成年”的途径,不要轻易为了一些人或事而放弃一切,成熟的标志也许是:不管是告别17岁或是遇见28岁,我都会承担许诺责任,珍惜成长的当下。

  作者:王欣,笔名:忘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