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政府这么喜欢增值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什么政府这么喜欢增值税?

2019-11-04 20:02:33 作者:南故 来源:精神拯救所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政府这么喜欢增值税?

  在我们国家,有各种各样的税种。

  上班工作,你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出门买东西你要交消费税,买车的话还要交车辆购置税,可以说税收无处不在

  但是有一个最最重要的税种,也是绝对核心的税,叫做增值税

  尤其是在营改增以后,增值税的管辖范围就进一步扩大了,各行各业特别实体行业,都一定绕不开增值税。

  所以,增值税真的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衣食住行,我们都多多少少会涉及到增值税,只不过被很好地隐藏起来了。

  那么,究竟什么是增值税?为什么政府这么喜欢增值税?

  ◆ ◆ ◆  ◆ ◆

  馒头,你也要交17%的税

  2011年,一位山东的政协委员提出了一个议案。

  这位政协委员提出,一个馒头,得交17%的税,这种“馒头税”设置税率过高,既不科学,还增加老百姓负担不利食品安全

  很多人可能不懂,为什么会要交这么多的税,这种所谓的“馒头税”,其实就是指对馒头征收的增值税。

  因为根据出台政策农业中的切面、饺子皮、米粉粮食制品,按照粮食的税率征收,也就是13%的税率。

  但是以粮食为原料加工的速冻食品、方便面、副食品和各种熟食品,应该按照17%的税率征收。

  而我们日常吃的馒头,属于粮食加工的熟食品,按照当时现行的税收政策,的的确确得交这么多的税。

  也就说是,哪怕你只是一块钱买的馒头,也得交将近两毛钱的税,这个话题一出来立马引发当时的热议

  首先是山东国税局出来解释说:

  中国目前就没有“馒头税”这一税种,而且山东省各级国税机关并没有征收过“馒头税”。

  但是人们热议“馒头税”的背后,却是民生税负的真实感受,虽然并没有“馒头税”这一说法,但是我买的馒头确确实实交了这笔税。

  人们关注焦点并不在于税收的名目,无论是“增值税”、“馒头税”,或者是“面粉税”等等,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们买馒头到底应不应该交这么多的税?交了这么多的税都到哪里去了?

  一个小小的馒头,可能大部分人每天都在吃,竟然要交这么高昂的税,那么其他隐藏在我们日常的衣食住行得交多少的税?

  ◆ ◆ ◆  ◆ ◆

  政府收税其实很难

  其实在中国,税务局收税真的特别难,例如对一个企业征收所得税,企业有太多的手段可以把整个企业做成亏损的。

  要知道在早年间,一个企业基本上都是有三个账本的。

  第一个账本是亏的凄惨凄惨的,亏到明年就快干不下去了,这一个账本是给税务局的。

  第二个账本是赚得盆满钵满,仿佛自己就是下一个阿里、腾讯一样,这个账本是给银行看的,做成盈利就可以找银行贷款

  最后一个真实的账本,才是自己留着的。

  所以,如果是按照企业的账本来收税,那每一家企业都会把账本做的濒临破产。

  有人说税务局可以去查账啊,查到账目造假就重罚,但实际上查账是非常难的,即便是整个税务局的会计师都出来查,也只不过是杯水车薪

  其次就是,查账也是需要花费成本的,如果你征收了1个亿的税,结果因为查账花了5000万,这就很无语了。

  征收的成本都快超过征收的税,那就没有收税的必要的,典型的买椟还珠。

  所以,在中国,只能是通过以票控税。

  这样一来,只要你开了发票,就一定产生交易,所有的发票全国联网,无论是开票方还是接收方都肯定会在操作系统上留下痕迹,所以这就很大程度降低了征税的成本和难度

  比如日常的街头小店,他们是不是也应该交税呢,从理论上来说,只要产生了交易,就必须100%的交税,但是这样的商店,连发票都没有,更不要说交税了。

  所以,在实际中,一般都会给核定一个数额,不管你怎么经营,按月交一定的税钱就算是交过税了。

  ◆ ◆ ◆  ◆ ◆

  增值税是如何运作的?

  那么,这里你可能会说,既然政府要求以票控税,那我不开票不就行了么,你不开,我也不收,大家都不开,你怎么收税?

  这里就要引出增值税了,增值税作为一个税种,是1985年在法国创立的,但是经过半个世纪历程迅速风靡世界,尤其是中国。

  所谓增值税,其实也是一种间接税,作为一种间接税,它只对增值的部分进行征税。

  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企业上下游相互连接,互相影响,互相稽查,这点一定要记住。

  我以汽车轮胎为例,给你们详细阐述一下增值税是如何运作的:

  我们都知道,对于轮胎厂来说,它的上游是橡胶厂,下游是汽车生产商。

  橡胶厂销售量100万橡胶给轮胎厂,那么橡胶厂需要交纳增值税13%,先拿出13万元给税务局才能获得这100万的增值税发票,只有轮胎厂拿到了100万的票,才愿意打100万贷款给橡胶厂。

  这个发票叫增值税专用发票,是橡胶厂的销项票,因为是销售所用。

  接下来,轮胎厂把橡胶加工厂轮胎之后,以200万的价格卖给了汽车生产商,而汽车生产商同样要求轮胎厂开200万的增值税票给他。

  这个时候,轮胎厂需要交纳26万给税务局,同样,这个是轮胎厂的销项票,因为是销售所用。

  但是这个时候,轮胎厂只要拿着当初橡胶厂开给他的100万增值税去税务局,说这个是我们的成本,是进项,那么这100万就属于进项票,附带的13万可以用来抵扣。

  所以实际上,轮胎厂只用交纳增值100万的税,也就是13万就可以了。

  这就是增值税中“增值”的含义,在你流通环节中,你的货物增值了,你只需要缴纳增值部分的税款就可以了。

  这里每个环节增加100万,每个环节只需要缴纳13万元,大家只负责自己增值的那一部分。

  增值税最大的好处并不是在于征税清楚,而是它可以进行上下游链条的互相稽查。

  从上面的例子中可以看到,每一个环节在对上游购货的时候,都会要求对方给他开增值税发票,否则就不打款。

  因为如果对方不开票的话,自己的进项票就少了,但你的下游却要求你给他开增值税发票,那你就想要自己把这笔税款给补上去。

  所以,你一定会坚决要求你的上游给你开增值税税票,而你的上游会坚决要求他的上游开增值税发票。

  在这一层层的链条中,只要有一个人坚持要求开票,那么整个链条就会被激活,一分钱都跑不掉,除非你傻到愿意替别人交税。

  有了这个功能后,税务局轻松了很多,根本担心企业不开票,企业上下游互相监督,凭票征税。

  那么,实现增值税之后是不是这样的呢,确实是,而且非常有效,政府收税效率比之前提升了一大截,而且成本还低,增值税看起来非常非常完美

  但是,它同样也有一个最致命缺点,就是不够公平

  回到我们一开始说的,无论是你,或者是马云,如果要吃一个馒头,也得交17%的税,这是增值税的特点。

  也就是它的税率固定,所有消费者最终承担的税负是一样的。

  你可能会说,这难道不是很公平的事情么,马云吃馒头也要交这么多钱,我也要交一样的钱,多公平呀。

  其实并不是,这种所有人都征收一样的税种,我们称之为累退税,和个人所得税的累进税是正好相反的。

  在我们平常的个人所得税中,你收入越高,承担的税负越重,但增值税恰恰相反,你的收入越高,增值税在你生活中的税负占比越轻,越是低收入群体,增值税占消费支出比例越高。

  再拿馒头来说,年薪百万的人吃一个馒头需要交2毛钱,但没有收入的贫困人群吃馒头也要交2毛钱。

  玻璃大王曹德旺曾经抱怨,说中国的企业税太重了,其实就是因为增值税累退的特性

  你不是经常抱怨个人交税很多么,但是在国家的税收收入中,企业与个人交税之比大概在9:1。

  英国经济学家哥尔柏有句话,“税收这种技术,就是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

  拔最多的恶报就是“加重税负”,而听最少的鹅叫,就是让人们的“痛苦指数”降到最低

  所以,每次政府降税真的对我们很重要,因为企业负担轻了,不仅他们是受益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人。

  现如今,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如此艰难的成长,减税也是必然的。

  治大国如烹小鲜,增值税,可以说是目前税务系统最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税种,所以才会占据最重要最核心的地位。南故:财经签约作家有趣不失风度通俗不失内涵,坚持深度思考,带你了解更多的财经和时事,和你一同成长进步。精神拯救所:一个有趣有用独立思考的公众号,陪你见证这个时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