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明明知道放不下不能解脱,可就是做不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明明知道放不下不能解脱,可就是做不到

2019-11-05 08:01:2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末法时期可怕的一种现象是,说理的人多,悟理的人少;悟理的人有,做到的人少;想落实真做的也有,真正彻底放下的人少。明明白白、清清楚知道,修解脱道,成就无上佛道,必须把自我的私心贪心追求名利心、虚伪变心傲慢自大心、挂碍执着心、爱憎计较心等等无量无边烦恼业障习气心,彻底放下、全部放下,丝毫也不能保留的统统放下,只要自己心中还留恋一丝一毫牵挂执着放不下,不可能得到真实清净解脱。这是每一个学佛人已经明白的真理,可一旦落到事相上,就着相当真放不下。明明知道必须要彻底放下,不能不放下,只有放下这一条路可以通向解脱的光明之路,自己心中也明白这一条路确实是无上的解脱大道。心中时时也想要放下,也明白只要彻底放下,当下就心安自在解脱。也清楚自己心中所有的一切痛苦烦恼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的执着计较放不下造成的,是自己给自己苦吃,是自己给自己罪受,是自己时时刻刻骗自己,是自己分分秒秒在害自己,是自己把自己活活的向地狱里边推。自己心中不是不明白、不是不清楚,可就是一遇事情来临,自心中明白的这些道理根本管用。明明知道,只要着相当真,只要动私心情执,只要有执着计较,只要心中不空还有放不下的东西,只要自己心中还有我执我见与我慢,决定生死不了,决定在六道地狱里打转转,决定自己是在骗自己,是在把自己推向地狱。这一点自己的心并不是不清楚,而是自己遇事一来,自己无法控制自己着相的心。

  如果是自己真正的糊涂不明白,还有办法对治,可以寻找知识,可以在师父身边让师父经常用道理来开导自己,让自己从迷惑中走出来,让自己从糊涂中变的明白。这样的真正糊涂人、迷路人还有法救。对于已经明白了之后装糊涂,觉醒了之后装迷惑的弯曲多变人,佛都没有办法。自己问一问自己,用什么办法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呢?怎么样才能自己真正明白、真正落实做到,真正彻底放下,真正不着相、不执着呢?

仁德上人 明明知道放不下不能解脱,可就是做不到

  修行道路上最可怕的是虚伪、不诚实,更可怕是转脸多变,自己多变的小心眼,是自己亿亿万劫不能成功的根本原因。如果这一生还是拿出自己断送自己法身慧命的小聪明、小心眼,也就是私心与情执,小心眼与计较,放不下与挂碍,傲慢与见别人的过失弄虚作假与转脸多变,伪装虚伪与狡猾虚荣爱面子,这些恶毒杀人不见血的毒素如果不能彻底放下,还要当成宝贝的去贪爱执着,无论怎么样的苦修,都是吃力不讨好,都是自己在骗自己,自己把自己向地狱里面推,能怨什么人呢?自己不给自己留一条活路,非要把自己执着到地狱里去,谁又能管的了?谁管了之后能起作用呢?只有自己才能解救自己啊!

  这些道理一听比谁都明白,自己也肯定必须要放下,也明白只有放下才能真正解脱,坏就坏在自己认为自己已经明白知道了,事实上自己并不是真明白,而是自己虚荣傲慢心在作乱,是自己的业力自以为是在起作用,并不是真的清楚明白。可怕的就是这个虚伪多变的狡猾心,自己也无法真正的看清自己,自己时时被这个狡猾多变的傲慢心欺骗,使自己时时被自我的狡猾多变害的昏迷头脑,自己的头脑没法搞清楚事实真相。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事,更是一个非常危险难办的事。只有依靠自己的依止师,自己没有办法超越自己给自己设下的一道障碍,无论自己怎么修,都在我执我见与我慢里边转圈圈

  去掉私心贪心执着心,消除一切的业障习气毛病,只有彻底放下自我的一切执着与计较。彻底放下自我的一切情执私心与挂碍,这不是说空道理,更不是空想,而是要真正的落实做到。谁能真正的落实做到,才能说是一个真正的明白人。如果自己道理明白做不到,这样的空道理空明白有什么用呢?明白空性理体之后,必须要真正彻底放下,只有彻底放下,才能证明自己是一个真正明理之人。只要自己能真正的彻底放下,心中没有任何的贪恋,没有任何的情执,更没有任何的挂碍,遇事不着相、不执着、不计较,真正无我、无求、无私、无贪、无着,还有什么烦恼痛苦可言呢?一个彻底破除了我执我见与我慢的无我之人,谁有生死轮回之苦呢?

  实相无相无不相,只是一个不着相。不着的当下,一切幻相都是实相。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切的幻相都是真心灵知所显的影子。只因为有镜子才会显影子,正因为有影子才会成为镜子。只因为有真心灵知,才会知道有一切幻相,正因为有一切的幻相,才会知道有真心灵知的存在。这就是鏡影不二、真妄不二、性相不二、自他不二、凡圣不二的真理实际。只有认可这个真理、悟透这个真理,才能真正见到诸法实相,才能体悟空性的妙不可言之处。只有明了了空性真理,才能做到不着相,只有不着相,才能真正消除一切的烦恼痛苦。因为一切的烦恼痛苦,都是因为着相的原故。若能真正做到不再着相,不再把幻相当真,而是时时保持空性平等智慧,又能妙用同体平等大悲心。这就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正是空有不二的真实妙用,这正是平常心、平等心、清净自在解脱心的自然妙用。不住有更不住空,一切不住而又能应机随缘起妙用,这就是性相一如、理事圆融的真实体现。若能做到“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谛而不动”,这正是修心、妙用心的根本所在,这正是无上的大智慧。

  不着相见实相,是最难也是最容易的事。如果自心能把一切的烦恼执着彻底放下,达到心空无我无私心,做到不着相、证实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若是放不下,还有挂碍,还有私心贪心与执着,空想不着相,可是时时刻刻都在着相,这样空想证实相、空想去习气,比登天还难万万亿倍。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道理一听就认可、就明白,但是事情一来,把这个真理实际忘得一干二净,还是认为凡所有相都是真的,怎么能说不着相呢?明明白白都是现实的人事物,怎么能彻底放下不要不执着呢?这就是弄虚作假、表里不一、转脸多变的虚伪虚荣心所造成的不良后果

  修心难就难在人生就在一切的幻相之中,人生不可能没有事相,在一切的人生事相之中不着相,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真正明理、真正见到诸法实相的见性之人,也就是真正的明白人,也就是真正明了一切皆不可得,真正无私无我、无贪无求的人,才能真正做到不着相,才能真正消除烦恼习气。如果只是在理论上,或是方法形式上,或者在表面上用一点功夫、求点神通感应,是决定无法做到不着相,是无法得到平等心与同体大悲心的,是无法出三界、了生死的,是无法消除烦恼习气毛病的。

  不着相不是说的,更不是空想的,而是要扎扎实实的做到。只有真正做到了,才能真正见性,只有真正见性的人,才能真正达到不着相。所以说见性就是不着相,只有真正不着相才是一个真正见性的人。你说见性不着相是难,还是容易呢?既不难更不易,就看自己的发心如何?如果能发心彻底放下,不再追求迷恋执着,见性不着相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否则就是一件最难的难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