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真求解脱,放下即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真求解脱,放下即是

2019-09-27 07:33:4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真求解脱的人,首先要放下世间情爱名利荣华富贵;放下自己心中的贪嗔痴慢疑;放下自己心中的贡高我慢、自我表现自以为是争斗嫉妒是非人我;放下自我的分别、执着、贪爱、追求欲望计较;放下自以为是,见别人的过失,看别人不顺心、不如意、发脾气傲慢心;放下自我的一切追求、理想;放下自我的一切自私自利,不做有想、空想,不去有想、空想,无为而无不为,无念而无不念,无想而无不想,无做而无不做,时时保持心空无一物。面对一切幻相,不执取一切幻相;面对一切境界,时时明了一切境界是缘起性空的幻境、幻相;面对幻境幻相不执着、无取舍、无爱憎;面对一切的“有”,当体即空;面对一切的事,当下即明理;面对一切的相,当下即见空性。明了一切皆不可得,不可得也是方便说,不可得也不可得;空有两边不住,理事两边不沾;心空不执着,心空而又明明了了,事事契入,便是大智慧;事事契入不二法门,不二法门也不可得;证到大智慧也是假名,证到大智慧也不可得。这一个无取无舍、无爱无憎,心中时时明明了了,既不求佛、也不求法、更不求道,既不舍相、也不取相,这无我、无心、无相、无求、无着、无分别的无我之人是谁呢?若能时时认识这无我、无心、无求、无着、无分别之人、当下即得清净解脱。

  既然无我、无心、无人之人,是谁在解脱清净自在呢?是谁要追求安详快乐解脱呢?若能从以上方便的语言文字,悟入自己的本性心领神会,与自性相契入、与自性相契合,刹那之间即契入光明的解脱大道。真解脱明了也不会执着有个解脱的相存在,只是做一个无求自在人。虽然心空无一点挂碍,但并不是不做,并不是不思想天天做而无做,天天梦而无梦,天天起心动念而从来没有动一个念头,这样无为而为的自在解脱人是谁呢?若能言下契入,与自己的本性相应,那这些语言文字都变成了废话;如果不能言下明了契入,这些语言文字还是废话。无论明了还是不明了,这些语言文字是说而无说,切莫执着,只是心领神会,暗合道妙而已。这正是无取无舍的真实利益。明了吗?契入吗?若不能明了契入,请再找一个明白的人,若找不到这个让你明白的人,再苦修万劫也得不到解脱。真正帮助你解脱的人只有你自己,只有自己才能放下自己,只有自己才能解脱自己,如果自己不觉醒、不觉悟、不开窍、不明白,非要牵挂执着,非要贪心欲望,非要自私自利,非要贡高我慢、自我表现,非要争斗嫉妒、是非人我,非要见别人的过失毛病,非要分别执着、计较长短,就算十方诸佛齐出世也是无可奈何,只有自己当下明了,当下全舍全放,放下只有放下,彻底放下,万缘放下,才是真正的光明解脱大道。

仁德上人 真求解脱,放下即是

  如果还在形相上、仪式上、道理上、方法上绕圈子,无论你怎么苦修,无论你怎么有神通,无论你怎么讲法天花乱坠,都如梦幻泡影。这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轮回的都是聪明人。宇宙间没有沾光的事,更没有吃亏的事。只有吃亏,彻底放下,才是沾大光。这个光是不可思议的解脱之光,这个光是无量无边的解脱光,是真诚平等清净之光。无量无边的佛光都是从真舍真放、真做真干中发出。如果还要执着小聪明、小伶俐、勾勾圈圈、弯弯套套、分别执着、牵肠挂肚,在表面用功,在形式上修行,得不到真实利益。如果还自私自利、情爱名利、牵牵挂挂,用世智情见的分别心,再苦修万劫决定不得解脱,这都是自己在骗自己、自己在迷自己。正如佛在华严经中告诉我们“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无论修禅、修密、修净土,都以菩提心为基础。没有菩提心,修一切的善法皆是魔业,这是佛对我们最无上的开示。我们现在才明白,发菩提心是最最重要的。明白了发菩提心的重要性,就要以最大的力量,尽快的发菩提心。如果没有菩提心,所修的善法皆是邪门外道,皆是魔子魔孙,不是正信的佛门弟子。佛门的三宝弟子,第一条也是最基础的,就是要先发菩提心。舍弃菩提心,万劫苦修也是魔业。这是我们不能不注重、不能不警惕的最重要的大事

  若要修成无上的佛道,必须要先发菩提心。发了菩提心后,再选择一个与自己相应的法门,或者念佛,或者念咒,或者观心,随自己的心愿,一门深入。千万不要在法门上去分别,因为法法平等,门门一样,只要一门深入,决定一生成就。但是无论修那一种法门,必须要以菩提心为主,菩提心又要以出离心为基础。如果没有出离心,不可能发起菩提心,有了坚固的出离心,才是菩提心的关键所在。我们可以自观自心、各自反省,对世间的荣华富贵、情爱名利,还有没有丝毫牵挂?还有没有丝毫贪恋?只要还有丝毫的牵挂贪恋,决定心中还有粘着、还有牵挂、还在转圈圈,不可能生起出离心。没有具备出离心的人,不可能发起菩提心,没有发起菩提心的人,修一切的善法皆是魔业。这是佛在华严经对我们的谆谆教导,谁敢违背呢?不听佛的话,违背佛的教导一意孤行,按照自己的意见、自己的观点去修行,能成就吗?

  自问自己,自己心中还有放不下的东西吗?还有牵挂吗?还有分别执着吗?天天求阿弥陀佛接引,阿弥陀佛如果当下接引,自己当下的心能彻底放下、往生净土吗?不要自己骗自己,更不要自己迷自己。往生成佛是当下的事,当下放不下,当下没有菩提心,到什么时候才能往生呢?如果说等一等,等到何时何年何月呢?从无量劫以前发心到今天,还是没有彻底放下,等待时间不够吗?难道再等到无量大劫以后就能彻底放下吗?就算等到无量大劫以后,还是会像今天这当下一样犹豫不绝,想放不能放、想修修不成、想空空不了,这岂不是又白白等了无量大劫?就这样牵肠挂肚、粘粘黏黏,就这样再等恒河沙数的大劫还是放不下,还是一个粘粘黏黏,还是一个转圈圈、绕弯弯,还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好心人、是个有责任心的人,是为自己了去一切尘缘,是自己应该尽的义务,而不知把更大的任务抛之于脑后,把自己无始劫的儿女父母置之不理,只牵挂自己眼前的儿女、情爱名利、荣华富贵,还装腔作势的冒充一个好心善心负责任的善人

  其实,放不下别人全是虚伪虚荣、装腔作势、阳奉阴违;放不下自己的私情;放不下自己的我执我见、牵肠挂肚;放不下自己的情执,还装腔作势说是为了完成任务,全是弄虚作假、坑人骗人。为了别人害别人,自己没有清净解脱,有什么资格、有什么能力帮助自己的六亲眷属得清净解脱呢?就算自己真得清净解脱、得大自在,也不应该只顾眼前的亲人,而舍弃虚空法界的父母亲人啊!应该以度尽虚空法界的父母亲人为自己的义务、本分,怎么能执着在自己家庭小圈子、小范围,自私自利,自己迷惑自己呢?只有彻底放下,万缘放下!如果放不下能有出离心吗?没有出离心能会发起菩提心吗?没有菩提心能成就无上佛道吗?这么简单、明了、容易的大问题,不加注重,只在表面上装腔作势,盲修瞎练,东奔西走,最后还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如沙蒸饭,无有是处”。

  正如佛在华严经上所说“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表面上是三宝弟子,实质是魔子魔孙,是在行魔道原因就是没有发菩提心,还是自私自利小心眼,没有广大的心量,没有清净慈悲心、没有平等心、没有觉悟的心,完全用虚伪虚荣、阳奉阴违、弄虚作假,自欺自心。表面学佛,实质学魔;表面学佛,实质造业;表面求解脱,实质越学越迷、越学越烦恼。这就是没有发菩提心的实证;这就是自私自利的实证;这就是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的实证;这正是末法时期,亿亿万人修行,难有一人成就的实证。

  根本原因就是弄虚作假、装腔作势、表里不一、弯弯圈圈、勾勾套套,用自私自利的小心眼,用贪心、妄心的执着心,用牵挂放不下的烦恼心,妄想修成佛道,苦修万劫不能成佛道。根本原因就是没有真正放下,没有真正发菩提心,用自私自利的情执,小心眼,自骗自心、自迷自心,骗了自己无量劫,到今天还不觉醒、还不醒悟,真是可悲啊!可怜啊!可叹啊!

  迷了不回头,迷了不觉醒,一迷再迷,一错再错,迷到何日、错到何时才能觉悟啊?可怜啊!可悲啊!好好的一尊天真自然佛被自己的私心、情执迷惑颠倒埋没了。可惜啊可惜,可怜啊可怜,苍天为我们流泪,大地为我们震动,我们好好的一尊天真自然佛,为什么自己不要,硬要迷失再向外追寻呢?外求外找能找得到吗?放下一切的执着,当下自己就是佛!这么简单的道理,这么容易的方法、这么直接的方法不去做,硬要无事生非的求这个法、求那个法,求这位菩萨、求那位佛,求谁能管自己的用呢?求谁都不如求自己!只有自己的佛才管自己的用,自己的菩萨管自己的用啊!舍弃自心的佛菩萨不要,向外去求、去找、去念,能求得到吗?念得到吗?自己心中无佛无菩萨,就算见到了佛菩萨能认识吗?能相信吗?就算外边的佛菩萨在我们面前,让我们觉悟、让我们放下、让我们成佛,我们肯听、肯做、肯信、肯干吗?能不绕圈子吗?能一下子放下吗?能做到快刀斩乱麻、一了百了吗?如果做不到,佛菩萨在我们眼前又有什么用呢?我们如果自己不发心、不愿意,不是心甘情愿地放下,佛菩萨如果硬要我们放下,我们还会产生怨恨心、争斗心、矛盾的心。只有自己心中的佛菩萨,才能解决自己心中的问题啊!只有自己觉悟,自己心甘情愿放下,才是自在快乐啊!如果被别人强迫放下,那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最难过的事、最不幸的事;如果是自己心甘情愿地放下,那是最幸福快乐、最大的福报。所以“心甘情愿”这四个字非常重要。迷惑的众生为什么不愿意跳出生死轮回的苦海?是因为他心甘情愿的受苦,因为他不愿意自在解脱。佛菩萨为什么安详自在快乐呢?因为他们心甘情愿放下烦恼、贪爱、牵挂、执着,没有一丝一毫的牵挂计较心,心甘情愿的进入光明的解脱大道。

  心甘情愿对我们修学无上解脱大道是非常重要的,什么时候真正心甘情愿地彻底放下,就是成就无上解脱大道的时候。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即可以转凡成圣、转烦恼成菩提、转生死为涅槃。我们就为心甘情愿早日放下而努力精进吧!什么时候真正明了通达,心甘情愿彻底放下了,解脱成佛的因缘成熟了。这一句话道破天机,道破了解脱成佛的秘要、秘诀。真正要求无上解脱大道的菩萨啊,觉悟吧,觉醒吧,心甘情愿的放下吧!不要有牵牵挂挂、粘粘黏黏,放下欲望情执,快刀斩乱麻。一了一切了、一放一切放、一空一切空,从此与世智情见、情爱名利、私心贪心、欲望心彻底决裂,从此过一个天下太平的解脱人生。就这么简单、就这么容易、就这么直接、就这么了当。只有彻底放下,心甘情愿的放下,才是无上的解脱大道啊!快发心吧!努力吧!精进吧!就是为这心甘情愿地放下,就是为这一念彻底放下。放下不能等,就在一念之间,放下是一下子,不是二下子,一下子是解脱。

  因为一心是真心,二心是分别执着心,分别执着心就是生死。了生死就从放下开始,彻底放下生死即了,必须要把这个事实认识清楚思维明白、悟入透彻不然的话,你怎么能心甘情愿的放下呢?一下子放下就是大善根、就是大智慧、就是大德行、大精进、大功德。宇宙法界最大的功德莫过于心甘情愿地放下、一下子放下、彻底放下,这才是真正的无量大功德、大智慧。没有大善根,没有发大心的菩萨是做不到心甘情愿放下的,没有彻底放下,是永远不能成就无上佛道的。这是任何人不能改变的铁证,千万不能叫自己的情执歪曲事实真理。要知道还有情执私心,修学佛道,想要成就是万万不可能的,这一点不能有丝毫的含糊,不能打一点折扣,要绝对百分之百的放下,不能留丝毫的空隙。只有彻底放下,这是唯一的正法。因为用私心贪心、情执欲望心苦修万劫,决定不得丝毫利益。这是宇宙法界永恒不变的真理,任何人不能用任何的知见、意思改变这永恒不变的真理。不能再自欺自骗,不能再执迷不悟了,放下吧,放下吧!只有彻底放下、心甘情愿的放下,这是唯一正确的光明成佛之路,舍此路别无二路可走。千万不能再自作聪明,自欺自心了。一失人身万劫不复。只有人道才能成佛,舍此人道难修行。人道不修,等待何时呢?觉醒吧!醒悟吧!清醒吧!只有心甘情愿的彻底放下,这是唯一的正道,没有第二条路可走了。

  其实生死轮回、痛苦烦恼本来没有,都是自己的私心贪心、欲望、放不下,自己无事生非造出来的水泡泡。若能当下认清本性本来是清净无一物,本来无私无我、本来无牵无挂、本来自在解脱,都是因为虚妄的我执我见和私心欲望、分别执着,无事生非所造出来的梦幻泡影。人在梦中不知梦,把梦幻泡影当成是真的,把梦幻泡影抓住不放,就变成迷惑颠倒的凡夫。凡夫当下若能回头,认取本性,一切放舍,无牵无挂、无粘无黏、无取无舍,凡夫一转一尘不染,就是清净自在佛。这是千真万确的真话,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谁信谁得利益、谁做谁得受用。谁真正的圆满做到,谁就是圆满的真正佛。不要在思想上转圈圈、在法上绕弯弯、在道理上绕弯子。只有彻底放下,心甘情愿地放下,放下之后明白的理是真理,放下以后是真念佛,放下以后是真修法。只有真正的彻底放下,才是真正的三宝弟子,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听到此处,好像也明白,可是想放又舍不得,不放又不行,自己折磨自己,都是因为愿力不够、福报不够、德行不够。应该回光返照,问一问自己,我学佛念佛是真的吗?是真正的想解脱吗?想成佛吗?我一天到晚是在念佛,还是在骗佛?我是在学佛,还是在谤佛?我是想成佛,还是想做魔?我是真的学佛念佛、真的求解脱吗?我是在骗谁?骗不了别人一点,最后吃亏上当、受果报的还是自己。这样深入彻底地反省、深入细致地反省,猛然发现,啊?!我是宇宙法界最大最大的骗子,我是在欺骗诸佛,我在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当下忽然发现我彻底错了。我从无始以来,在欺骗自己、欺骗诸佛,我是一个罪大恶极、不可饶恕的大骗子。我在欺骗自己,直到今天当下,猛然觉醒,表面上我在关心爱护我自己、自己恭敬我自己,其实时时刻刻、分分秒秒在自欺自骗,害我自己的是我自己,我自己把自己搞得一塌糊涂、痛苦不堪、轮回生死、烦恼无边。我自己不能反省发现自己的缺点错误,反而怨天尤人,在别人身上找问题,见别人的过失,挑别人的毛病,看别人不顺眼,总认为我的痛苦烦恼是别人造成的,从来没有回光返照认识自己、看清自己,总是在表面形式上计较分别,这是我无始以来犯下的滔天大罪。我今天终于明白,原来害我的不是贼,是我自己;原来让我生死轮回的魔王不是别人,是我自己;原来让我生死轮回、痛苦不堪的罪魁祸首不是别人,正是我自己。宇宙间没有一人骗我、害我,更没有一个人对不起我,坑我、害我的正是我自己,谋害我、折磨我的正是我自己。我今天总算明白事实的真相,感谢佛力的加持,我才能有缘听到这些道理。我原来不明白的道理,只有明白之后,我才能发心真正地放下。如果我没有真正的明白一切都是虚幻、一切都是梦幻泡影,我空想放下,事上就放不下了。我若能当下认识我的本性是本来无一物,所有一切现象与境界,都是我本性显现的影子。我若不着这些虚幻的影子,还有什么放不下的东西呢?这不是道理,而是我真正明白了,确实没有什么东西让我执着牵挂,确实都是我心中显现的景象。情爱名利确实是虚幻的假相,荣华富贵确实是水泡泡,身心世界、一切所有确实是我自己所投射的影子,根本就没有一点东西。我现在真正明白了这个事实真相,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还有什么可牵挂计较的呢?还有什么可追求迷恋的呢?

  本性清净无一物,从来不生,怎么会有死呢?无生无灭是谁要了生死呢?本性清净自在、无束无缚,还求什么解脱呢?本来自己就是天真自然佛,为什么又要外求外找,去念心外的佛呢?本来具有大神通、大妙用,为什么还要执着神通感应相呢?一切的神通感应正是自己本性所显现的影子,我为什么抓住影子而不认镜子呢?我为什么执着外相,不认真心呢?我为什么着相苦修,不懂得认取我自己的本心呢?只有我当下的灵妙真心,才是真法、才是真佛、才是真道。放着我自己的真法、真佛、真道不认,向外追求,能求得到吗?我本来是佛,为什么还要求佛念佛呢?我自心即是真法,一切现成、一切具足、一切圆满,为什么舍弃我的自心,再向外求法呢?向外求能求得到吗?我当下的清净心,便是光明解脱大道。舍弃了当下的清净心,到哪儿去求道、求解脱呢?我当下无我、无私、无贪的平常心,即是真净土、真西方。舍弃了自己真正的净土世界,到什么地方能找得到净土世界呢?我当下无念的空性灵知,即是真正的阿弥陀佛。舍弃了自己的平等慈悲心,到哪儿去找阿弥陀佛呢?我当下这颗平常心是一切具足、一切圆满,功德智慧一点都不缺少。舍弃了当下的灵妙之心,到哪儿去求功德智慧呢?我当下的贪嗔痴慢疑、财色名食睡,一切私心、贪着、挂碍彻底化空,自性的一切烦恼众生皆都成佛,我还要度哪一位众生呢?在平等的佛光面前,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我还有什么值得贡高我慢、自高自大的自我表现呢?在一切的诸佛面前,还有我炫耀充能、贡高我慢的必要吗?在处处是净土、处处见佛陀的净土世界里,哪里还有五浊恶世呢?

  我再次的感恩报恩,感谢十方诸佛的加持!感谢平等的佛光照耀!感谢当下我这颗万缘放下,无私无我、无求无着、无分别的智慧心!我受到了诸佛的恩德无量无边、无穷无尽,我只有发愿从现在乃至尽未来际,用所有的生命恭敬供养回报十方诸佛的大恩大德!虚空有尽,我愿无穷,法界有边,我愿无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