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呼吸,看见微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深呼吸,看见微光

2019-11-08 16:38:1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深呼吸,看见微光

  1.

  自从他爱上垂钓,冰箱里的鱼就没断过,除了饱餐时“哧啦哧啦——”的满足感以外,我更多的是欣赏他带回来时的那种愉悦感——神气活现的,简直像中了魔一样得意。一整个夏天,连同开始的秋天,他把周末时光都泡在了垂钓上。

  于是,我的周末格外安静起来,懒觉变得越发不可收拾。我像得了嗜睡症一样,倒在床上便是梦乡,一个梦一个梦地接着,丰富极了。与他的“不管风吹雨淋,还是烈日当空,雷打都要出门”一样,我们俩各自将自己安排的妥妥当当,非常享受。只是与他比起来,随着他的鱼越钓越大、越钓越重,似乎他的成就感更强。有时,我都怀疑这些十来斤的鱼是否果真从他细细的秆上钓起来。

  刚开始,我确信他是一时兴起,跟着同单位的人好玩而已。但随着的时间推移,我看他居然有规律起来,凌晨五点多起床,悄悄洗漱,悄悄出门,比上班都积极准时。我奇怪一个爱睡懒觉的人居然勤快起来。

  一次早起,我问他是否真的喜欢上了,他没有直接回答,只是坏坏的笑。

  一次偶然看见他打开的车后备箱,我才知道一发不可收痴迷上了:一个蓝色箱子,里面整齐摆放着长长短短的秆子,鱼饵、网兜、凳子、阳伞、防晒衣……天,凡是垂钓者该有的装备他都有了。

  我对他耸耸肩,无奈地说:“原来如此啊。”

  后来的每次出门,不管我是醒着还是睡着,他都会轻轻的问一句:“今天愿意和我一起出去钓鱼么?”一般那个时候,往往是我睡意正酣的时候,我会条件反射地回答:“除了睡觉,啥都不感兴趣。”他便心安理得地出门去了。

  回来时,我除了看鱼,还看他越发黑亮的皮肤——与非洲人没什么两样了。

  2.

  早晨,七点半到校。

  走进偌大的门厅,喜欢在三角钢琴旁停留片刻。不弹,看看也好。心想着,手指碰触时细蜜的心事,都可以安放在黑白键上。耳畔有小音符来回跳跃此起彼伏心儿紧一阵、松一阵,好生奇怪。

  说好了,会有孩子来。小等。

  果然,一个帅气小男孩轻声与我招呼优雅地坐下,缓缓打开琴盖,凝神吸气,轻轻碰触,慢慢开始……一串音符瞬时荡漾流淌开来。

  站着,看他,美好样子——眉宇舒展眼神清澈嘴角上扬,面含微笑,淡淡的稚气,透着一种说不出的美。

  人在音乐里,时光都停滞了。

  有孩子过来,轻声唤我。是以前教的孩子。

  脱口问:“想我么?”孩子点点头继续问:“是真的么?”孩子看了看我,走过来,挨近我,与我拥抱。我微笑,信这个轻轻的拥抱有别样含义

  任何时候,孩子靠近你,就是孩子认真表达

  3.

  那天,我正焦头烂额地在完成一件重大任务(对我来说,是个极大挑战),每回遇到这样的“大事”,我便会心事重重,无法安宁,非得任务完成时,才露出浅浅笑意。其实,没做之前,我就知道我一定能完成,凭借我的勤奋与认真,完全可以将事做得“三心二意、随心所欲”一点。我知我的性格里,少一点娱乐精神

  说来也巧,正当我埋头认真时,跆拳道老师马馆捧着大大小小的奖杯证书笑眯眯地走进来,赶紧与他招呼。马馆说明来意,一是为了商议今年跆拳道训练之事;二是建议是否成立一个兴趣班组建个团队。凭我之前和他的接触,我知道他是一个极其负责的老师,也是个很会教学辅导老师,非常受孩子们欢迎。他的想法确实好,但因为涉及经费报酬问题,我建议他一定要和校长面谈,沟通相关细节。其实也涉及自己的私心,我想早点了结我手头事务,不想与他多浪费时间。

  没想,小伙子话越说越多,我几次打断他的话题,他都滴水不漏地接上了,似乎与我谈话很有兴致。我说得很婉转,也极其有耐心,但我实在没耐心听他把话题展开尝试了几次,都没成。于是,站起来,问他是否需要茶水小伙爽朗地说:“不用了,不用了。”意思很明确,马上就走,不必浪费。微笑着听他说本学期的训练设想,听他说现在的大学生浮躁,还没有教学能力就谈赚多少钱;还听他说准备出本书,关于跆拳道教学方面的,正酝酿中;还听他说周边学校邀请他担任课外辅导,忙得一塌糊涂……还和我聊当今的教育,说他想不明白一件事:自己义务外国语学校幼儿园小朋友训练,为什么那里的老师常与他抢上课时间,很不配合他教学。我对他笑,打趣着说现在的教育难以形容,简直到了“浴血奋战”的地步

  说了好多闲话,他站着,我也站着。我看他,也看我的电脑,因为我手头有活。后来,我再看小伙子时,发现他今天除了“健谈”之外,还穿着一条绝对鲜艳的红裤子,虽然搭的是白衬衣,但看惯了他干练运动装,今天再看他这潮人打扮,我真是小吃一惊。

  突然冒出一个奇怪的念头:他,一定是恋爱了直觉告诉我。我一直微笑着看他,偶尔插上一两句,感觉自己又变得有耐心起来,直到他离开。没多久,他又折回我办公室,说忘记把获奖证书的照片发给我了。我继续微笑着看他,觉得他今天可爱极了。

  我常为生活中遇到这样可爱的人而心存感激快乐便是你从他人身上感到自己带给对方亲切感与愉悦感,并在特有的时刻相互传递感染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深呼吸,看见微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