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印刻生命的痕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印刻生命的痕迹

2019-11-20 08:53:1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印刻生命的痕迹

  世界上什么东西美好?是财富?是金钱?是权利?是名誉

  西塞罗说:世界上没有比友谊更美好、更令人愉快的东西了;没有友谊,世界仿佛失去了太阳

  第一周,和孩子学习珍贵的友谊》。同窗六年,朝夕相处,我相信这个主题里一定有孩子们自己故事。因为,它很近,发生或正进行着……

  嘘,尽可能安静点儿,请看——

  梵高——向日葵

  孩子们开始好奇,因为我不是美术老师。但我,执拗地想表达着什么。或许,只是因为喜欢

  孩子们,不知你能读懂梵高多少?你可知道画中的故事:

  梵高为了欢迎他的画家朋友高更搬来与他同住,兴奋不已。一口气,画了十二张向日葵,把它们张贴在房间

  我们见到的仅是其中一幅作品

  可以稍加想象摆放十二幅向日葵的房间会是什么样子?给点空间,想象,一定得想象。或许不会有收获,因为梵高本身就是一个谜。

  孩子,让我靠近你们,我愿意倾听你们内心的表达。不妨,直接地说出来吧——

  黄色明亮的黄色,扎眼

  饱满的向日葵,生机勃勃

  向日葵姿态各异,有动感

  古朴的花罐,与盛开的向日葵形成对比

  轻声问:孩子,你可曾读到友情?这一定得告诉孩子:梵高性情狂热执著。喜欢黄色、喜欢向日葵。他那喜和爱源于他的生活处境鲜明个性。那么那么的渴望温暖。梵高用了最爱的方式表达了对友谊的理解——直接、热情真诚投入

  试着让我们找一些痕迹,可以通向我们内心深处

  明亮的黄色——友情的热烈

  饱满的花型——友情的深厚

  古朴的花罐——友情的纯朴

  梵高是天才,梵高更像孩子。真实明澈简单直接。

  我说,那激动人心画面感让心难以抑制,是狂喜,是惊叹;是膨胀,是热烈……是生灵力量心灵为之震撼激情喷薄而出,梵高笔下不仅是单纯的向日葵,是人性里最真的善良与美好,是身体内奔涌的冲动与热情,是一个个跳跃而向阳的生命

  向日葵成了经典。而天才注定是个悲剧

  因为如此,每每看到向日葵,都有流泪的冲动。而后半个故事,且暂时存放心里吧,因为我面对的是一群孩子。

  今日,我们分享的只有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印刻生命的痕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