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今晨

2019-11-20 11:51:2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晨

  今晨,从梦中惊醒,一看表,快七点了,赶紧呼女儿起床。老公说,别做饭了,买几个包子吃吧。答应着,赶紧和女儿下楼。

  路过“老台门”,拿着零钱买包子。女儿说吃四个,我则要两个。我递给老板四元钱,说要六个肉的。老板接过钱扔进抽屉,然后麻利拾好包子递给我,接着给下一位拾。

  我等着不走,因为他没找我钱。我着急,说:“找我钱啊。”老板问:“找你什么钱?”我说:“六个包子三块六,我给你四块。”老板说,不是三块六,七毛钱一个。我愣愣,才醒过味来,原来少给人家了。急忙到兜里找钱。老板说,不要了。我不好意思哦了一声,连忙拉女儿走。

  千万别教语文

  上午趁大课间,在老师们的菜地边拔了一把马齿苋,这个好吃。回办公室,一个不认识的人正和另一位老师攀谈。我放好马齿苋,打开备课,把空着的地方补一补。不时听着他们的谈话,听话头是办暑假辅导班的。那个人说着说着走过来,对我和赵老师说:“你们教书教数理化,千万别教语文。”我停下笔,看他啥意思。他说,数理化老师一年辅导费最少也几万,语文老师不行。原来如此,我随口说,那我们可赚了清闲

  不止一个人这样说,可这次最夸张,“千万别教”,语文就那么可怕啊!可是,亲爱的语文老师们,每天和语言文字交道经历了多年语文的浸染,是否感觉语文已经在心里扎了根,自己姓“语”了?

  假如,让你来换换,去教数理化,愿意不?

  讲故事

  窦桂梅老师这样说:“有人这样评价我们的语文教师视野不宽——缺乏知识,以本为本,拘泥教材,搬教参,对答案,不善举例和比喻,不善联系和联想,不能对课文知识进行有效扩展和深化,教不活,化不开。”的确,我常常感到捉襟见肘课堂上想举例和比喻,却不知道说什么。我深深感到自己内在的贫乏。而今天我尝试着给学生讲了一个故事

  课堂上,我和学生读了一篇文章《雪一化就有路了》,主人公因受到他人的搬弄是非激愤不已,而执意前去找那个人论理。大雪纷飞,路看不见了。一位老人领着他去找那人,这时他的脚底在雪窝里滑了一下,老人说,不碍事,明天太阳出来,雪一化,就有路了。这话让作者猛然惊醒,他想到,虽然世上常有误解和诽谤,但是充满阳光心灵却能够宽容和融化它。紧接着,他心情平静而释然,原谅了那个曾经伤害他的人。

  和学生一起做完课后题,我问学生我们身边有没有这样的故事。有学生说有,有的摇头。

  我给他们讲了这个故事,题目是《女子持刀千里追夫,仇恨终在百米画卷里淡忘》。

  两个年轻人结婚后,一起患难,一起打拼,挣下万贯家财。有车了,有房了,有钱了,但丈夫变心了。一天,丈夫和另一个女人私奔。而妻子越想越恨,拿着一把尖刀四处寻找,找了多次,跑了很远的路没有找到。后来,她停止寻找,开始画画,也画出了名堂。二百米长卷画《红楼梦》,引得四方乡邻前来观看。台湾一位收藏家高价购买她的长篇画作,被她婉拒。而收藏家说,即使他不买,这幅画也会得到别人的认可和购买的。央视一套早间新闻栏目对她进行报道,她在自己的努力下,被评为上一届德州市政委员

  时间良药,解了仇恨的毒。她淡忘了那次背叛,浇灭了心中的仇恨。她说,活着是一种心境心底转变天地宽广

  这个故事讲完,我对学生说,也许,我们也曾受到别人的伤害,我们的内心也充满了对那个人的怨愤,那么从今天起,原谅他吧。因为我们都是心灵充满阳光的人,因为我们也许在无意识中伤害过别人,他们也会这样宽容我们的。

  对《雪一化就有路了》文章的引申,我感觉挺有意义孩子们听得入迷,并且会在心里刻下一道痕:让阳光照进心灵,铺设宽容的台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今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