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这个山坳里,“贫穷”像鱼钩钩进你腮部的肉里那样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这个山坳里,“贫穷”像鱼钩钩进你腮部的肉里那样疼

2019-11-21 09:45:12 作者:张进 来源:新京报书评周刊 阅读:载入中…

在这个山坳里,“贫穷”像鱼钩钩进你腮部的肉里那样疼

  都市青年生活意见

  一听就是文化人儿。大家好,这里是书评最新推出的音频荐书栏目“都市青年の生活意见”。每周一至周四,我们在这里为你推荐好书

  第63期要推荐的,是美国作家罗恩·拉什的短篇小说《艰难时世》,出自获得弗兰克·奥康纳短篇小说大奖的短篇集《炽焰燃烧》。

  拉什是美国南方文学代表作家之一,与福克纳、弗兰纳里·奥康纳、麦卡勒斯等人分享着共同的写作资源,但其处理方式却又具有独特性

  《艰难时世》的故事发生在美国大萧条时期的一个山坳里,贫穷自然成为最重要主题。而拉什却从最细微事件——一户人家丢了几个鸡蛋——入手,慢慢展现山坳的贫穷、贫穷对人的改变,以及山坳人面对贫穷时独特尊严。当找到偷鸡蛋的凶手(一个小姑娘),拉什把贫穷转换肉体疼痛,让人印象深刻……点击音频,即刻了解更多~

  63

  / / /

  本期书目

  《炽焰燃烧》

  作者:(美)罗恩·拉什

  译者:姚人杰

  版本:99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1年10月

  (点击书封可购买

  / / /

  今天为你推荐的,是罗恩·拉什的短篇小说《艰难时世》。

  《艰难时世》收录于短篇小说集《炽焰燃烧》,这部小说集在2010年获得了世界短篇小说最高奖——弗兰克·奥康纳国际短篇小说奖。获奖的原因我们可以在接下来的细读过程中得到部分答案

  在进入小说之前,先简单介绍一下作者罗恩·拉什。拉什生于1953年,出生于南卡罗来纳州,目前在西卡罗来纳大学担任“阿巴拉契亚文化研究教授。拉什的成长环境决定了他作品地域环境和叙述基调贫困的美国南方,有着独特的文化传统,造就了具有显著特点的南方人,以及他们所处的生活现实。美国南方作家中有许多杰出代表,从浩瀚、阴郁的福克纳、到冷硬刻毒的弗兰纳里·奥康纳,再到孤独忧伤的麦卡勒斯,他们都在讲述着美国南方那片略带怪异气息土地,拉什同样如此,但他又和上述这些人有所不同

  拉什小说的基调是清晰的,又是黑暗的,具有冷硬的特质描写着在土地上无助绝望却又坚持着的人们。《艰难时世》讲的正是一桩有关贫穷的故事。

  “贫穷”我们再熟悉不过,尽管更多的人可能只是在概念上了解贫穷到底是什么,但它确实不是一个新鲜的故事,但也许正是因为它并不新鲜,甚至是最古老话题,才更值得我们去真切地理解,它曾经存在,现在依然存在,它存在于美国,也存在于我们周围。

  《艰难时世》里的贫穷有着宏大历史背景,就是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地点在一处山坳里。大萧条的山村,贫穷的程度可想而知。拉什是如何去展现如此极端的贫穷呢?从一个再小不过的东西入手:鸡蛋。用极其微小切入点,展现宏大的贫穷。

  小说开头直接进入故事,说农民雅各布家的鸡蛋又少了几个。也许在之前,丢几个鸡蛋并没什么,但因为经济大萧条,银行收走了他们的卡车和大批牲口,几个鸡蛋就变得很重要,而雅各布的妻子埃德娜也因此性情大变,变得吝啬斤斤计较脸上也没有了笑容。贫穷的力量就是这样慢慢改变着一个人

  接下来两人讨论起鸡蛋可能是谁偷走的。埃德娜猜测邻居哈特利家的狗,但被雅各布否定了,接着他又否定了是人偷的,因为“尽管时世艰难,他也没听说过戈申山坳里的哪个居民会偷东西,尤其是哈特利,山坳里最穷的那个。”在这里,作者说出美国南方贫困山村的一个特点,贫穷却绝不偷东西,换句话说,虽然穷,但严格遵循着道德约束

  当雅各布查看完鸡舍出来的时候,哈特利一家从远处走来。作为山坳里最穷的人家,哈特利一家只靠一头老奶牛维持生活,穿着破烂衣服。埃德娜这时候也出门,由于贫困的压力,她近乎本能地问哈特利,是不是他家的狗偷吃了鸡蛋。接下来拉什用一种残忍的方式刻画出哈特利贫穷且高傲性格:为了消除埃德娜的怀疑,他把狗叫到跟前,用刀子割断了狗的脖子。雅各布因此责怪起埃德娜。三个人,雅各布、埃德娜和哈特利,处在同样的贫困现实中,却有各自不同应对方式。雅各布一直相对乐观,就像他在开篇所说的:“可有许多人比咱们还穷呐”,埃德娜则因此和从前不同,不仅不顾哈特利的尊严,还因为儿子燕麦粥掉在地上而让他用勺子在地上吃光,哈特利尽管最穷,却谨守着也许是他唯一剩下的东西——尊严。在极端贫穷的现实之下,我想三种方式并没有好坏对错之分,作者也没有对此讽刺赞扬,只是展示不同的人性侧面,因此向我们揭露出贫穷的面目

  故事的后半段真相大白阶段,作者把贫穷写到了极致,把贫穷转化为一个小女孩肉体的疼痛。

  雅各布在镇上和朋友天时知道,鸡蛋可能是黄鼠蛇偷吃的,还学会了捕蛇的方法,将鱼钩穿进蛋壳,黄鼠蛇吞食鸡蛋后,鱼钩会钩在它体内。当晚,雅各布布置陷阱等待黄鼠蛇上钩。当他听到动静去鸡舍,发现的不是黄鼠蛇,而是哈特利的女儿,一个小女孩,“鱼钩的倒刺深陷在小姑腮帮子的肉里”。如此尖锐的肉体的疼痛足以让我们体会贫穷对人的影响

  尽管时世如此艰难,尽管如此疼痛,拉什在最后还是给了读者一些希望温暖。雅各布小心翼翼地从小姑娘的腮部取出鱼钩,还在她的伤口上涂上松节油,以免感染。读完小说,疼痛和温暖混杂,正像人性和时世的复杂说不上不好,也不完全坏。

  / / /

  本期主持

  张进

  关注贫穷

  有交流需要欢迎联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