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实版《少年的你》:喝下去的农药,咽不下去的“嘲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实版《少年的你》:喝下去的农药,咽不下去的“嘲笑”

2019-11-25 09:45:13 作者:俺就是波叔 来源:bookface 阅读:载入中…

真实版《少年的你》:喝下去的农药,咽不下去的“嘲笑”

  01.终年14岁

  2019年11月14日晚,一名年仅14岁的男孩,喝50毫升农药自杀,结果抢救无效身亡。

  家属和学校对少年死因争执双方仍未达成一致

  这名男孩叫卢某杰,在上海市嘉定区南翔中学读书,是个初二生。

  11月14日,班主任联系小杰的父亲,让他来学校一趟,交流一下小杰的教育问题

  班主任说,小杰和一位同学玩耍时,把另一个同学的笔袋扔到了楼下,整个笔袋都弄脏了。“我教育他,跟他讲道理完全有用”,要小杰爸爸出面解决这个问题。

  因为工作原因,小杰爸爸跟班主任约下周去学校了解情况

  当天晚上下班回家后,爸爸也有问过小杰怎么回事,但小杰一直不说话。

  我带的少,也没管过,看他不说话我也就不好再说什么了。

  后来爸爸出去了,到屋外修房子。过了一会儿,小杰突然跑了出去。

  一开始家人以为他是去上厕所,可是过了很久都不见人回来,家人开始到处找人。

  最后,在离家100米的小河边,他们发现了小杰。他浑身湿透,躺在地上,不停呕吐:

  奶奶我喝农药了,赶快叫 120。

  02.「爷爷,我想回老家

  一个才刚刚开始的人生,就这样结束了。

  仅仅因为一个笔袋,因为老师家长

  小杰送医后,家人一直追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但他一直闭口不言。

  只是在学校书记和班主任来访后,他的情绪变得十分激动双手不停挣扎,非常抗拒

  抢救的第二天,下午4点左右,他开始无意识地说起他从未向家人提起的校园生活

  原来,杰杰在学校一直饱受歧视,并不如表面上那么快乐

  他经常被殴打,被辱骂理由多种多样,因为穿鞋太破旧,因为爷爷是个蹬三轮的,因为脸上的三颗痣……

  中途家人让他休息一会,可他还是不停的说,说了近一个小时

  在最后,快不能说话时,他对爷爷讲:爷爷咱不在上海了,回老家上学吧……

  小杰不是上海人,他的老家在河南,家境也很一般。

  20多年前,爷爷奶奶为了讨口饭吃,从河南来到了繁华的上海,承包了一点土地种菜生活。他的家就在菜地旁边,简单的棚架,家具也是破旧不堪

  小杰的父母早已离异,母亲改嫁,父亲忙于打工,他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在爷爷眼中,小杰一直是个听话孩子,经常写完作业就帮忙种地,就是比较内向,不爱说话,也从不提起学校的事。

  每天回家后什么话都不说,不管我说什么他就一个“好”字回答

  爷爷每天早上四点钟就会出门,骑着小三轮,送小杰上学。他也会载着自家的菜,顺便送货。送完小杰上学后,就回家继续种地,下午再骑着小三轮去接小杰放学

  爷爷说,小杰曾要求他,不要用三轮车送他到学校门口,停远一点,他自己走过去。

  爸爸说,他到学校了解到,小杰从初一开始就被欺负了,给小杰家人取绰号嘲笑他穷等情况。

  语言攻击他,说他爷爷是开三轮车的,有时候杰杰急了就怼回去。

  看他好欺负就一直挑衅他,说他一大堆的话。

  他们比较势利,看他鞋穿的不好,看他穷,就说一些很侮辱的话。

  一开始面对辱骂,小杰并不回应,最后忍无可忍,才动起手来。他和欺负他的同学打过七八次架,但从不告诉老师。

  而且老师歧视他家穷,曾经劝他们把小杰带回河南读书,“烦死了,你们快回老家上学吧”,这样“更有利于孩子发展前途”。

  小杰的家人觉得小杰死于校园霸凌

  03.只是嬉闹?这是语言暴力

  经过5天时间,公安教育局调查很快出来了——没有人需要为小杰的死亡负上一丁点的责任

  关于霸凌:

  区教育局局长说,“这些打闹起绰号,纯粹是同学之间大家嬉闹,上升不到校园欺凌的情况。”

  律师说,“孩子喝农药的行为,与老师的教育方式方法,不存在因果关系”。

  关于歧视:

  老师只是跟小杰和小杰家长普及中考政策,没有上海户口的小杰,确实在老家读书更好。但没有强制,只是建议

  一个人死了,与任何人都无关。

  真的和任何人都无关吗?

  就像《少年的你》一样,当警察上门调查被欺凌者死因时,魏莱的母亲对女儿成功”教育的骄傲和对死者轻蔑

  我们家的孩子是不会暴力对待别人的。我和她爸爸给她的都是最好的教育。那个自杀的孩子或许是因为家庭教育不行玻璃心,同学和她开几句玩笑,就受不了了。

  你死了,是你玻璃心,是你的问题,与任何人都无关。

  可是一个少年要有多大的绝望,多大的愤怒,才会一口气喝下50毫升的农药。

  对于一个心智成熟的少年而言,让他害怕和绝望的,不是三角函数、古文三十篇或虚拟语气语法,而是明天去学校可能又被同学嘲笑这件事。

  没几个人能做到不被别人的言论影响,不仅是身体上的伤害才叫伤害。

  校园语言暴力,就像网络暴力和校园霸凌的结合体

  语言暴力,是指使用谩骂诋毁蔑视、嘲笑等侮辱歧视性的语言,致使他人的精神上和心理上遭到侵犯损害,属精神伤害的范畴

  很多人以为,只有殴打才是霸凌。

  其实,在学校中,霸凌通常以「关系霸凌」和「言语霸凌」为主。校园中的排挤、言语威胁嘲弄,都是看不见的伤害。

  据报道,言语暴力正在困扰着校园中的孩子们。81.45%的被访小学生认为,“言语损伤”是最急需解决的校园问题。

  04.现实版的网络暴力

  语言暴力是校园暴力之首,在这个领域里的受害者不分年龄、不分性别

  施加者可能根本想象不到给他人带来的伤害有多深远。你觉得别人玻璃心表现浮夸,可能只是因为没有感同身受

  你永远想象不到语言暴力,对一个人来说,有多大的伤害。

  它是致命的,如同钝刀子割肉,一点点地把你杀死,严重的时候它几乎可以撕毁一个人所有自信心

  @盐约cecilia 

  小时候因为姓氏被同学嘲笑辱骂,甚至涉及到了我的父亲,不懂得怎么回击也好处理也好。后来被班里的孩子侮辱编造故事,传谣欺负,回忆过往不堪回首

  @一朵虎牙宝 

  从小学开始,就因为声音比较细比较软,被同学嘲笑是“假妹崽”“人妖”“娘炮”,那个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在学校上厕所,因为总有人盯着看我脱裤子检查我到底有没有男性生殖器

  @丢失清新

  从小学开始因为脸上长斑被同学嘲笑,所以一直很自卑觉得自己什么都好,就是脸上长斑是个缺陷,心里一直过不去这个坎。

  @luck沣阳 

  对于一个胖了14年的胖子来说 校园语言暴力很正常你好胖哦!” “你好像一头猪” “你坐下去可能就压死别人了”.......... 其实我也努力了 我也去减肥了。

  那些施暴者就是活在现实生活中键盘侠,他们一次次用语言杀人,而受害者却只能在无边的黑暗中煎熬着:我究竟还能熬多久啊。 

  俗话说恶语伤人六月寒。

  你永远不知道一句话威力有多大,校园生活中的言语霸凌,比网络暴力还可怕。因为你可以不看网上消息,却要每天面对自己的同学。

  很多人面对校园暴力,只能忍受,直到换学校。

  新加坡理工大学研究就指出,在134名曾在校园被欺凌的青少年中,六成人患上思觉失调,九成思觉失调个案遭遇被人嘲笑、起“绰号”等言语欺凌。

  “思觉失调”是指一种可能发生于一些人士身上的早期不正常精神状态

  言语是暂时的,但人是永恒的,那些造成的伤害也是永恒的。

  所谓打打闹闹”“带血青春”并不应该是成长必然,而是一种不正常的状态。

  1.语言是可以杀人的,请慎用;

  2.遇到校园霸凌事件,一定要告诉老师、家人,不要自己一个人死撑着。

  最后,最重要的是,真的不能轻易死。

  死了以后,话语权都在活人手上;

  死了以后,就再也不能为自己说话了;

  死了以后,也只有亲者痛仇者快了。

  活着,才是最大的胜利

  今日心情 悲痛

  伤人之言,深于矛戟。

  更多精彩内容后台回复下方数字【62】GUCCI家族寡妇:买凶杀夫,坐牢17年,出狱后照样花他的遗产【66】日本一线女星藏毒被捕:曾让人心疼的姑娘,10年后亲手毁了前程【65】“分手吧!你太矮了。”男生为了增高过多少雷?骨科医生都发笑!【64】不能说的职业:他入行10年,不敢握手,不敢探亲,不敢告诉女儿【63】北京鼠疫患者,一人稳定,一人危重。肺鼠疫,你了解多少?【61】这么「污」的撒白宁,重返央视,还是没绷住【67】17岁拿影后,在最红时选择离开。58岁,她风华依旧。岁月从不败美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