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群嘲的六小龄童,究竟做错了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被群嘲的六小龄童,究竟做错了什么?

2019-11-26 22:05:11 作者:人称老武 来源:精彩女人 阅读:载入中…

被群嘲的六小龄童,究竟做错了什么?

  最近,看到朋友分享了这样一张照片

  许久未见的六小龄童老师打着伞,走在上海古镇的街头,品尝各类小吃,有着说不出的惬意

  自网络上掀起 “六学” 的风波后,这位原本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就被推上了舆论风口浪尖

  “灵堂卖片”、“代言各种西游手游”、“把《西游记》当成私有产物”……

  可是,被群嘲的六小龄童,到底做错了什么?

  大家知道,六小龄童本名是章金莱,出身猴王世家

  当年,负责筹拍剧版《西游记》的杨洁导演在老猴王的极力推荐下,答应了让他去北京试镜,之后就被幸运的选中了。

  1982年进组拍戏,1986年《西游记》登上央视。

  在那个电视还不算普及故事匮乏的80年代,这部剧一经播出就引起了巨大轰动初登荧屏的六小龄童也凭借惟妙惟肖的孙悟空形象一炮而红。

  然而,这样的风光背后,是令人难以想象艰苦拍摄

  剧组道具缺乏,还要爬山涉水,身为剧中灵魂人物的孙悟空更是承载着巨大的压力,不仅要演活,还要有特色

  进入剧组开始,二十多岁的章金莱就在不断克服各种困难

  近视经常对不上动作,就暗自下功夫苦练;眼睛睁不大,就用日夜竹签撑起来;遇到高难度的动作也绝不含糊……

  毫无疑问塑造的齐天大圣,成了几代人心不可磨灭经典

  后来因为角色实在太过深入人心,六小龄童还成为了当初中国唯一一个拥有两张合法身份证的人。

  很多人都说,他太过执着于“孙悟空”,以至于自己局限在里边了,有了后来一系列荒诞行为

  可正是这种不疯魔不成活的精神,才有了亿万观众难忘童年记忆

  当然,在那些扑面而来骂声中,最多的莫过于“他也就能演个孙悟空,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角色。”

  殊不知,除了家喻户晓的《西游记》,六小龄童老师演过太多太多并不逊色的影视作品,只是大家都淡忘了。

  在讲述南派猴王世家的《猴娃》中,他饰演了自己的父亲,拿到了当时金鹰奖的最佳男配角

  还有武侠剧《连城诀》中亦正亦邪的花铁干,丝毫没有孙悟空的感觉

  尤其是在舞台剧诗意中国》里扮演的鲁迅,无论是相貌,还是气质,都几乎还原了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是的他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演技差,不过是因为孙悟空的形象被低估了。

  如果说他的前半生是对孙悟空这个角色的演绎,那么后半生则是对西游文化宣传,不过这也成了有些人的话柄。

  有人吐槽逢年过节就在微博上提及西游记、晒和老艺术家的合影,是在刷存在感,而他不过是想反复的通过自己的表达,让更多的人牢记传统文化罢了;

  有人骂他“垄断孙悟空这一形象”,却看不到他赞扬各派猴戏,宣扬要百花齐放的精神;

  ……

  是的,六小龄童不完美,有黑点,但也不坏。

  记得听一位记者朋友说过这样一句话

  “我们总是对这个世界苛责太多,又在做那个若无其事旁观者。”

  很多人总是习惯站在道德制高点评判别人,却忘了章老先生,不是那个神通广大的齐天大圣,他是人,有着七情六欲,也会变老。

  六小龄童已经整整60岁了,想象得到会过上被人遗忘退休生活

  他也曾这样设想过自己的晚年:留起胡子,去给淮安的吴承恩纪念馆看门,带上一部《西游记》,养一只猴子

  是的,人生总会迟暮,但经典永不落幕。

  六小龄童或许老了,但他却和孙悟空密不可分了,而那个率真调皮顶天立地的孙悟空永远不会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