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理一听即明白,一旦落实即难办,保持愿力能突破一切难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道理一听即明白,一旦落实即难办,保持愿力能突破一切难关

2019-11-29 07:47:2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我们很多人修行就死在自己设定圈圈里面。有的执空不用修,有的执有必须要苦修。有的执着法身见,认为法身清净无一物,本来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来不去、不动不摇,法尔如是,一切都是佛性作用。一清净一切清净,还用劳心费力修什么呢?这个知见本来没有错,可是自己遇事就动私心、情执、挂碍、粘黏、牵挂,一切的心念都是为了自我的利益,怎么明理心中也忘不了我执我见与我慢。这样执着的空道理有什么用呢?也就是说,虽然自己认可性灵知为真心,不着相即是见性,可是八识田里面的习气毛病怎么处理呢?习气不除能真正解脱成佛吗?还有人不通空性理体,不明白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的事实真相,一味的执着,总是在事相上面转圈圈,怎么听理明理也没用。自己的心总是忘不了一切的境相,认为是真的、是实有的。以幻心执着幻相,以幻执幻、以假抓假,总是不能认知,总是不能空忘身心,总是抓住自己虚幻不实的身心绕圈子。怎么说、怎么修、怎么转,反正都是着相着相再着相,一直着到死也不能放手。一直着到地狱里面去,也不能觉悟认取空性灵知为真心。这就是一切众生最最可怕、最最可悲、最最可怜、最最难办、最最刚强难调的强烈我执与法执。

道理一听即明白,一旦落实即难办,保持愿力能突破一切难关

  不是执着空理无一物不用修,就是执着幻境幻相转圈圈,遇事时把空理忘得一干二净,听闻道理时又执空,不能透过一切的事相,照样自私自利我行我素。一切众生最最可怕、最难办、难处理、最难突破、最难超越的我执与法执,是我们修行道路上的最大障碍。这两大障碍如果不能发大愿突破超越,无论怎么苦修,无论怎么明白空道理,都是偏执偏见,自己骗自己,自己断送自己的法身慧命。佛法所讲的一切言语道理,不是让我们执着空洞的道理,而是让我们明白理之后,按照自己明白的道理落实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之中。也就是把自己着相当真的习气毛病彻底改正过来,让自己的心真的彻底放下,心空不着相。只有真正的不着相,才能算是一个真正的明理之人。只要自己遇事着相,遇事还动心认为是实有,认为是真的空不了、放不下,这都不能算是真正明理之人。一个真正的明理之人,不是空想,更不是空说,也不是执空执有,是真正的遇事不着相、遇事不动心、遇事没有粘黏。遇事不动自私自利的爱憎心,更没有丝毫的情执挂碍,也没有对一切人事物的分别执着与计较,而是以一颗清净平等的智慧心,一颗无分别的大爱同体大悲心,面对人生、面对一切应该面对的境界

  在不着相、心空无我无私、无爱憎的基础之上,又能随机应缘妙用同体大悲心,妙用善巧方便开导众生破迷开悟,认识自己的清净本心,找到自己不生不灭的如如真性灵知,时时安住自己的空性灵知不着相,而又能应缘应机妙用悲心,在妙用大悲心的同时不离空性慧,证到空性不住。虽然妙有不住、空有两边不执着,用的当下即明体,证体空的同时即起用,达到体用不二、空有不二、性相不二。若能时时契入不二之门,即是走进了正法的无门之门。这无门之门就是不着相而妙用悲心,妙用同体大悲心当体即空不着相,时时安住空有不二的大智慧明了大智慧也不可得。彻底的明白世出世间一切法皆不可得,有不可得,空也不可得,无人无我、无得无失、无来无去、无生无灭、无凡无圣、无秽无净、无是无非,一切皆不可得,不可得更不可得。虽通达明了一切皆不可得,但又能随机应缘起妙用。在用时不住空,更不着有,空有两边皆不住,行中道而又不会执着有个中道。用心而不执着有个心,无心而又不会死在空里边,这应缘应机而活活泼泼妙用的心,即是无心之心。这正是《金刚经》里说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生心无住,无住生心,即是我们的妙明真心啊!

  我们在日常生活之中,不可能没有事相,因为人生就是生活在一切的事相之中。若能从复杂多变的一切事相之中明白,一切事相皆是缘起性空的理体,明白一切事相都是无常多变的幻相,没有一点真实不变的事物,不再着相当真,见到一切事物的本质空性,明白一切皆不可得,不再追求迷恋贪爱,这就是由事相而明理见理,又叫见性的真实体现。由事相而明理,由空性理体而透过一切事相,这就是由事而悟理的真智慧,又叫空性慧,又叫解脱心,又叫平常心,又叫清净心,又叫佛心。也就是不着相而又能随机应缘面对一切的事相,在一切的事相见空性理体,就名之为见性。

  所以说见性要在事相上面见,在一切境界上面见,在一切顺逆生活中见,见到一切相都不可得,见到一切相的真实性,也就是空性,不再着相当真就是真见性,并不是见到什么神秘玄妙东西。在一切的事相境界当下,明白一切相都是幻影、都是水泡泡根本就没有一点东西,只有了了的常知、空空净净,没有一点东西,才是自己的本来面目。所有的一切境相都是自性心灵知所显的影子,放下影子,不着影子,时时认取镜子。也就是在一切的幻相之中不着相,认取空性的灵知,就是真正见性。

  性是理体空性,也就是明白一切法皆不可得,不再着相追求执着,放舍一切、空净一切,一切无住、一切无求、一切无着、一切无取、一切无舍,只是用平常心面对绝对的现量境,在现量境的当下,又能从平等智慧心中起妙用,知道面前的一切是怎么回事,知道什么是错,什么是对?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正,什么是邪?这就是现量而比量,由比量再回归现量。也就是虽分别而不作分别想,分别不动自我的意思心,这正是“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谛而不动”,时时做到生心无住,无住而生心,时时起妙用而又无分别、无执着的平等智慧妙用心,也就是人人都具备的平常心,即是清净的佛心,又叫解脱自在心,又叫平等慈悲心,又叫无私无我的无心之心。我们要求、要找、要得到的就是人人都具备无缺无少、无来无去、无生无灭的空性灵知真心,见到这个心就不再着相,对一切的幻境幻相都能透过去。因为自心明白,面对的一切幻相都是影子、都是水泡泡,哪有过不去的道理呢?

  自信、自强、自尊上进努力,只有自己超越自己。修学无上的解脱大道一定要放下我,破除我执,化空自我的身心。修行是无我的,只要心中有自我执着就是一道障碍。但是修行也不能没有自信、自强、自尊、自爱。如果世界上根本就没有自我的存在,还谈什么修行,更谈不上什么成就。只因有了我,才要修正我、改造我、超越我、升华我、成就我。如果对没有一点东西的虚空来说,没有必要再谈什么佛法、什么修行、什么解脱之道了。也就是从本性法身来讲,是清净没有什么对错,更没有什么善恶之分,是绝对的空净灵知,根本不用什么道理来说明,更不用什么方法来修证。我们所说的修行,是从事相行为思想妙用这个方面来讲的,叫修心、见性,又叫改正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明白世出世间一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修行是梦中说,叫作梦中佛事,从本性方面是根本不用任何修证方法的。

  既然从事相上面用功观照自心叫修行,并不是修出来一点什么神通感应,而是时时观照自己的每一个念头,不要为了自我的私利,更不要遇事动爱憎分别执着心,要时时保持一颗平等清净、无私无我、无贪无求的平常心,也就是面对一切,心中都能达到平等一如的智慧心。我们首先要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可以改变自己,能把自己的私心变成为一切众生的菩提心,把自私自利的情执变成平等的慈悲心,把贪心变成无求无着的无私奉献精神,把一切的烦恼变成空性不着相的中道大智慧,把自己心中的一切障碍、一切痛苦变成心无挂碍的快乐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办到,一定能办到。对于自己所发下的解脱心愿,一定要拼搏努力做到,就算有些困难曲折坎坷,一定要坚持坚持再支持永远不退失自己的心愿。对自己的解脱心愿要有坚定信念,自信、自强、自尊,真正做到千难不变金刚志,万磨不退菩提心。为了自己发下的大愿,要不惜一切代价的努力拼搏,落实下去,不达誓愿死不罢休,一定要成功

  相信自己的能力,坚定自己的心愿,再大的困难永远也不改变,这对一生的修行非常重要。在自己落实做到,修行的过程中,一定会有很多很多想不到的困难与障碍,这是自己必须要准备好的心理。修行是坎坷曲折的,不是一帆风顺的,只要自己坚定信念,坚持下去,再大的困难都能超越突破。因为一切障碍困难都是梦幻泡影、是虚幻的假相。没有道心就会着相,着相当真就有障碍、就有困难。如果保持道心、保持信心,明了“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没有突不破的难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