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益服务】昭昭千载 步步传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公益服务】昭昭千载 步步传承

2019-11-29 09:19:13 作者:马 杭 来源:马 杭投稿 阅读:载入中…

  拓碑是南朝时出现的一种印刷技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代表。具有悠久历史,它的出现为雕版印刷术的产生提供了条件承载着文化发展重要使命。”“金石传拓”志愿者服务队11月27日在三达书院举办拓片分享及拓碑体验活动,本次活动中展出数十幅珍贵拓片作品

  碑拓的墨香弥散在空气中,厚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本次活动展出的每一幅作品都由“金石传拓”服务经过艰辛的拓取过程以及后期的装裱从而步入展厅,与大家见面。作品时间跨度宽广展品内容种类丰富展览的碑刻石艺术以拓片的形式得以保留志愿者在拓取过程中也遇见很多破损的碑体,志愿者把破损的碑体拼凑在一起小心拓取,并带回学校增加同学们对拓片的了解,这些碑拓艺术有着文化的烙印,从这里能可以感知到先人的智慧展现古代厚重的文化底蕴,看到古代书画艺术的成就

【公益服务】昭昭千载 步步传承

  拓本作为碑刻传承的载体,承载了古代灿烂书法艺术,且为历代学人所取法,备受世人重视。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一边仔细听讲解员讲解,一边认真观看陈列物品深刻感受古代碑刻文化的悠久,积极向志愿者学习碑刻文化,体会非遗文化的魅力

  在参观展出作品的同时,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也亲自体验了拓碑的乐趣。在碑刻过程中,首次参与的同学们也遇到了不同问题,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同学们把大小合适的生宣纸浸湿敷在石碑表面上,用棕刷刷平,再用打刷敲打,石碑上的文字、纹饰、图像就可以明显显现出来,待纸张稍干后着墨,最后把纸揭取下来,一张拓片就完成了。那一排排拓片,是同学们的努力,是文化的传承。

  拓碑传拓历史悠久、技艺流传至今。金石传拓的技术和经验,大多是在实际工作中口手相传的,在实际工作中,不仅要求运用娴熟的传拓技法,更需要具备一定的洞察力。在拓碑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沟通,要在平时不断积累知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才能收获更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