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70岁老人的提醒:人到五十,这二个人尽量少帮,帮了,容易致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70岁老人的提醒:人到五十,这二个人尽量少帮,帮了,容易致祸

2019-12-03 18:30:08 来源:读书摘选 阅读:载入中…

70岁老人的提醒:人到五十,这二个人尽量少帮,帮了,容易致祸

  我的父亲今年五十岁了,他一辈子都老老实做人,勤勤恳工作,不仅专业能力强,而且待人和善。不管谁找他帮忙,他从来都不会拒绝,就连欺负过他的人,他也从来不说别人坏话

  不管是同事,还是上级,对他的评价都是好人一个。所以只要有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或者别人不能胜任的事情,就都交给他去做。

  但是事情做了很多,成绩也出了不少,但是每到提拔时候都没有他。他帮了很多人的忙,但是分享利益的时候,就被别人抢走了,这让他感到非常痛苦

  我的邻居大爷已经70高龄,他是我父亲过去的老上级,现在已退休多年。王大爷看到我父亲郁郁不得志,就提点了他一番话:“有些忙,不帮会罪人。有些忙,帮了是害自己。” 70岁老人提醒:人到五十,这二个人尽量少帮,帮了,容易致祸。

  一、动机不纯的人

  动机不纯的人,特征自私自利凡事都以自己的利益为先,甚至会为了得到利益,故意去损害别人的利益。他们经常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表面对你很热情,其实是假意示好,为了利用你而已。

  动机不纯的人,经常把事情说得天花乱坠特别喜欢夸夸其谈。所以,想要把他们分辨清楚,就不能听他对你怎么说,而是要看他到底如何去做。南怀瑾大师说过:“听其言,观其行。”就是看他的言行是否一致

  一个人就算再善于伪装,他也不可能把假的说成真的,必然出现漏洞,这就需要你有察言观色的能力。这种动机不纯的人,就算他手段高明,也不过是为了牺牲别人成全自己,所以只要发现他有这个动机,就要警惕了。

  动机不纯的人,他们的危害是经常给别人设圈套,如果你去帮了他,很可能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事情做成了,得到利益的是他们,事情做不好,背黑锅的人是自己。所以这种人尽量少帮,最好敬而远之,这样才能远离祸患

  二、不懂感恩的人

  不懂感恩的人,特征是生性凉薄,如果你帮助了他们,他们非但不会感谢你,还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如果你帮了他们一次,他们就会觉得你好说话,甚至觉得你好欺负,于是总是找机会让你给他们办事。

  其实,在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给别人提供帮助,这是所有善良的人都会做的事情,而且我们也鼓励去帮助别人。但是不懂感恩的人,他们不会顾及你的感受,还经常让你去做一些强人所难的事情。

  这些事可能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如果你拒绝了他,他就会忘了过去你帮他的恩情,反而对你心生怨恨。如果你帮助了他,一旦事情做不好,他们又会责怪你没有尽心尽力

  弘一大师说一句劝诫世人的话:“不要求知恩图报,但千万别恩将仇报自私本性,且收敛,且善哉。”我们善意地帮助了别人,本来也不会要求回报,但是千万不要以怨报德,这会让善良的人受到伤害。所以对于不懂感恩的人,尽量少帮,你的善良必须带点锋芒,这样才能保护好自己。

  这些年受过的伤,大多是朋友背叛的伤;这些年吃过的亏,大多是不懂拒绝的亏。帮人的时候,帮理不帮亲;救人的时候,救急不救穷。

  一个人心再善良,也不能为了帮人苦了自己。“帮人是情分,不帮是本分。”这是南怀瑾大师留下的处世箴言,值得我们深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