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念起不随是因地修行,随缘不动爱憎心是果地妙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念起不随是因地修行,随缘不动爱憎心是果地妙用

2019-12-13 07:52:1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修学佛法、观心转念是因地修行的方式方法。自心清净随缘用不着相,时时达到体用不二、理事圆融,即是果地解脱境界。再简单地说,有修、有转、有法、有证、有得,能所不灭,无论怎么样修行方式方法都是在因地法行、因地用功,因地转心、变心、改心、换心。一个真正进入果地自在的人来说,既无我更无着,既无法,更无修也无不修,能所心全部灭尽,进入绝对的灵知世界。由绝对的一真灵知而随缘应机而妙用,对当下的现量境,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明白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明白时没有明白想,知道时没有知道执着心。正如《金刚经》所说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妙用的这个心即是真诚心平等心、清净心、正觉心、慈悲心,时时心空无我无分别的同体大悲感恩报恩心。动心之时无心动,无心动时正用心。用心即无心,无心而用心。人人都具备的无心之心,也就是没有私心不为我的妙用心,即是平常心,又叫自在解脱心,又叫诸佛心。也就是人人都具备不缺的无私无我、无着无分别的无心之心啊!佛法是心法,修行以心为根本。只有先明心才能见性,也只有真正见性不着相,才能成就无上的佛道啊!这是一条正确的成佛之路。如果不能时时明心见性,而是在事相上转圈圈,跟着一切的幻境幻相跑,这个人永远都在痛苦烦恼之中啊!因为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你在虚妄的幻相上转圈圈,转到什么时候才能了?转到什么时候是个尽头呢?着相修行,越修越迷、越迷越苦。不如当下认知不着相,明了眼前的一切境相皆是幻生幻灭梦幻泡影,没有一点真实东西。心空无着,一切事即没事,一切有当体即空,一切障碍不着相当下即是了了常知,还有什么过不去、想不开难题呢?

念起不随是因地修行,随缘不动爱憎心是果地妙用

  每一个修行解脱道还没有得到心安自在解脱的人,必须要认真反省自己,发心要清净自在解脱,为什么自己的心不能自己当家做主,而是不由自主的难过痛苦不安呢?这样的修行与自己的本心本愿相违背呀!自己为什么非要做违背自己心愿行为呢?为什么自己起心动念总是违背自己的良心?违背自己发下的心愿呢?为什么非要自己再折磨自己、恼害自己呢?一个把自己都能欺骗恼害的自私自利心,能有真正的同体大悲心爱尽众生度尽众生吗?也就是说,一个遇事起心动念着相有我,一切为了自我的我我我,怎么能会没有烦恼呢?一个我行我素自以为是傲慢心,怎么遇事能没有障碍呢?一个处处在在想着我,为了自我、放不下自我的我执我见与我慢,刚强难调、自以为自己最正确、最有理,怎么能接受别人的劝导帮助呢?一个自私自利为了自我自由的傲慢自大人,怎么能超脱自己设下的生死烦恼轮回圈呢?一个执空执有、执事执理的我是我对我有理的执着人,到什么时候才能放下自己心中的动乱不安与生死烦恼的痛苦呢?这一系列严重问题,难道不值得自己分析思维观察认识明白吗?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当下解决,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多么可怕的自我执着啊,更可怕的自私自利的自由思想啊!无量劫的痛苦烦恼、生死轮回都是因为一个强烈的我执我见与我慢造成的。一念的我执自由思想造成无量的生死轮回,这是多么可悲、可怕、可怜不幸啊!还要迷吗?还要继续再苦下去吗?还要自己再把自己欺骗伤害下去吗?还要自己把自己再向地狱里推吗?还要自己把自己折磨死不解恨吗?自己对自己究竟有多么大的仇恨呢?自己的我把自己已经伤害、折磨、痛苦、生死轮回了无量大劫,难道不够吗?还想把自己害到什么时候算是头呢?为什么不能关心爱护自己一次,一次就足够了。这个爱护自己的唯一的方法,就是把自我的私心贪心、傲慢自大心、自以为是我我我彻底放下,真正的达到无我忘我、空我无我时,再动的一切心念都是佛性的妙用啊!清净平等心没有一点烦恼啊!

  您能知道你的痛苦烦恼是怎么出来的吗?明白烦恼的祸根是什么吗?这两个问题实质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对于人类与众生来讲非常重要。因为能明白解答这个问题,就会有办法解烦恼的问题。如果你把自己烦恼的祸根还没有查清楚,怎么能消除痛苦烦恼呢?就如同一个病人医院治病,首先要查清病人得了什么病,才能对症下药呀!如果医生把病还没有查清楚,乱吃药,不但治不好病人的病,反而会害死病人,就算治不死,也会把病人的病越治越严重。

  一般学佛多年、听闻一些教理的人,会当下回答:因为着相,因为有我,因为有贪心,因为有私心、因为有自我的执着,因为有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分别心等等,会有很多的答案。再问您一下,您能回答如何才能消除这些痛苦烦恼?如何才能拔除生死轮回的祸根呢?有人会很容易的回答:彻底放下,一切放下。无私无我,认知不着相,起心动念为了法界的一切众生,决定不为自我的私利,把自我的私利好处放下了,把我执我见与我慢的心放下化空了,一切的痛苦烦恼也就消失了。因为一切的烦恼祸根都是着相执着的我我我造成的恶果,空我无我即无烦恼。

  痛苦烦恼的根源找到了,消除烦恼生死的方法也有了。再请问:您如何才能切实可靠落实做到呢?如果明白这些空道理,自己做不到,这些空道理有什么用呢?问到这第三个问题,一定还会有人回答:真心诚意、发真实的心愿认真的去做,真诚实意的切实放下、切实直心、切实观照自心,真正达到时时认知不着相,心心念念无我无私心,只有自己发下一个真实的心愿,自己就一定能够做到,这就是认真落实做到的唯一方法。要真心、要诚心、要实心、要直心、要决心、要坚心、要恒心啊!如果接着再问下去,这样发心了、发愿了、落实了、做到了,遇到障碍、遇到自己过不去的地方怎么办呢?如果自己想超越自我,确实超越不上去又怎么办呢?如果自己的业障习气冒出来,自己无法对治怎么办呢?如果自己变心,背叛了自己的心愿、欺心背道之后,又怎么办呢?这些问题搞不明白能行吗?这是每个修解脱的人一定会遇到的难题啊!

  真修即是把握心,观照自心空无我。

  我我一冒即看清,明白有我即是错。

  心空无我即真我,真我无我我即佛。

  诸佛见性常灵知,灵知知道即真佛。

  看清自心动何念,一动我我即消灭。

  消灭我执是本分,本分即是忘我我。

  一切烦恼我我生,化空我我常清净。

  成佛并无神秘处,只是心空不着我。

  人生一世本无事,莫把无事当有事。

  无事有事皆不住,有事即是无事情

  把握心中常知道,知道明白空无事。

  心空无事正做事,做尽善事心无事。

  时时心空不着我,无我无着无爱憎。

  心空无我无虚荣,无私无贪心自平。

  心平无我常灵知,知道明白万法空。

  空身空心随缘做,做而无做心常空。

  心常空净不执着,一切不着称性用。

  把握佛心常清净,无私无我心自平。

  道理要明事要透,理事不圆难成就。

  明了空性为透事,即事即理真成就。

  理事圆融本不二,理事分家即是坏。

  理事不二即名好,不着好坏得自在。

  安详自在空无我,心空无我谁自在。

  悟透空性不可得,既不可得求什么。

  人到无求品自高,高尚道德空无我。

  心中执我是烦恼,执着烦恼难自在。

  自古天下本无事,多个我我自乱之。

  明心见性空无我,无佛无魔无解脱。

  不着解脱正解脱,不着自在正自在。

  见性解脱真自在,无住无着乐开怀

  常乐我净空身心,身心化空谁自在。

  既不住有不着空,空有不住真神通

  神通只有见佛性,见性心通名神通。

  神通感应虚幻,唯有见性最关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