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劳动很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劳动很重要

2019-12-19 09:09:04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劳动很重要

  前不久,有朋友去日本。归来后跟我交流,最深的感触是日本太干净了。就连街上停的汽车或者摩托车都跟商店里出售的一样干净。轮胎似乎没有在路上行驶过一般。我看着她发给我的照片,心里深深感慨。不知道他们如何做到的。

  今早在家再次看《孩子父母最大的事业》无意中发现了日本干净的秘密——洁净影响到一个人精神上的自觉保洁意识。所以,他们的孩子接受那种洁净的环境成为一种习惯了。而这样的保洁就需要孩子形成良好行为习惯,自觉爱护环境。看起来日本的干净,但是后来才会知道其实背后是他们的教育理念在起作用。把每个孩子培养成爱洁净的人,这个国家不就很整洁了吗?而这需要劳动在背后作为支撑

  知心姐姐卢勤在他的一篇文章里说,很奇怪中国家长都会说:“只要你好学习,其他的都不要你管。”真是可怕啊。很多家长总是错误地以为孩子做家务会耽误学习,其实呢,恰恰相反,越是勤快的孩子,学习效率越高,越是没有养成劳动习惯的孩子就越容易变成学习上有问题的孩子。

  这两天,儿子都是带着打扫卫生任务学校的。27号下午,教室真的很脏,当时不少家长帮忙打扫的。后来,孩子们进去坐的,基本算是没有那么显眼垃圾了。他拎着桶,带着抹布去学校。说是老师讲了还要把教室刷一下呢。我本来打算去帮忙的,但是为了尊重孩子的想法也为了配合老师,我就没有去。

  据说还要刷墙呢。其实我知道,他很想去自己动手体验一把,因为他准备工具呢。老师要是真的给孩子们这样的机会,那么估计他们会留下深刻印象

  暑假里很多时候自己出门去上课,甚至晚上也自己来回,一些朋友听说了,都批评我。感觉我太狠心,不如给钱让这自己打的。但是,他自己能够骑车来回不也很好吗?我经常想起自己像他这么大的时候已经独自去做农活了。一次一个人用一整天的时间割完了五分田的稻子。那种疲惫至今仍然记得。但是当时从我家稻田边走过的人们都是对我予以肯定,也可能就是他们的那种肯定,最后终于在日落之前完成了任务。那种印象到现在还是记忆犹新

  前不久,侄女来我家,儿子亲手做土豆饼给姐姐吃,姐姐看着很是羡慕,就叫弟弟教。她们两个在厨房工作一段时间,果然做出了自己需要的饼子,而且味道不错呢。昨晚儿子忽然问我:“姐姐是不是被二妈宠着很多事情不会做呢?我做事情感觉比姐姐好呢!”我说可能是姐姐比较忙。他的言语中透着自豪。我也为他感到自豪,现在很多家长总是以为孩子不要做那些事情。其实,恰是劳动可以锻炼孩子的协调能力合理安排时间的能力。苏霍姆林斯基也认为可以通过劳动的方式来挽救孩子在学业上的困难促进智力的发育。早在几千年前,孔子就对那些“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人进行批评。也可以说古人今人认识到了这劳动的重要性。一些家长经常说孩子搞不好假设因为搞不好不给机会,以后岂不是更加糟糕吗?

  劳动习惯的养成,还是可以给孩子建立一个正确金钱意识。因为知道了劳动的艰辛,所以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金钱。不爱劳动的孩子会养成依赖别人的习惯。劳动一旦成为习惯,孩子就可以养成良好习惯,甚至连学业也会变得积极主动。爱劳动的孩子在未来团队中会成为比较受欢迎的人。所以基于这些我经常教育班级孩子:懒是万恶之源,懒惰成为一种习惯,习惯固定成为一种性格之后再纠正就很难了。

  劳动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我深深体会到自己孩子这一点,我的孩子他会炒鸡蛋,磕鸡蛋很轻松。有一次,他教姐姐做鸡蛋饼子,发现姐姐连鸡蛋也不能顺利磕破,就感觉自己很自豪。姐姐呢,因为第一次做,很笨拙地洒落,然后就慌乱离开厨房了。没有信心再做了。

  所以,我决定年级开始打扫卫生应该有班级同学自己完成。也算一举两得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劳动很重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