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行的三个步骤:第一见性,第二保护,第三放任妙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修行的三个步骤:第一见性,第二保护,第三放任妙用

2019-12-22 08:18:0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修行成佛的三个必要过程缺一不可,更不可以颠倒顺序。只有如理如法的按照这三条顺序修下去,才能得到真正的自在清净解脱,否则只是吃力不讨好。走形式,从表面上搞表面佛法,只能自己骗自己。说的再好听,装的再像个活菩萨,只要不按照这三个顺序修下去,按照自我的意思想法自以为是,苦修无量劫,也得不到丝毫的利益受用,更不能真正清净自在解脱,只是自己骗一骗自己,让自己高兴一阵子罢了。

修行的三个步骤:第一见性,第二保护,第三放任妙用

  万法皆空,因果不空。用我执我见与我慢的我我我,再修还是我,有我必有生死轮回。因为生死轮回本来没有,痛苦烦恼本来空寂不生,只因有我执我见与我慢的存在虚幻的痛苦烦恼就会造成虚幻的生死轮回。用虚幻的我,就会迷惑颠倒、生死在虚幻的六道生死轮回之中。根本原因只有一条,没有见到真心不明宇宙法界的事实真相,也就是没有识自本心、见自本性。一个没有明心见性的迷途人,怎么能会不着相?着相执着、分别计较是非美丑善恶好坏,怎么能会不动爱憎心呢?动了爱憎取舍的分别执着心,怎么能脱离生死轮回的苦海呢?在生死轮回的苦海之中,怎么能得自在清净解脱呢?一个不能解脱的烦恼痛苦之人,怎么能会有真实的大智慧呢?一个没有智慧愚痴之人,怎么能会消除无始以来的业障习气毛病呢?一个带有很多习气毛病的人,怎么能成就圆满佛果呢?

  修行的最终目的是一切不着,对一切境相一概不执着、一概不计较得失明白就是明白一切皆不可得,一切诸法的本质是空无所有。因为执着虚幻的假相,才把梦幻泡影当成真实,为了根本就得不到的泡影费尽心机,吃尽了不应该吃的苦头,受尽了不应该受的苦难艰辛。一切的痛苦烦恼轮回生死的祸根只有一条,着相不见诸法的实相,也就是没有明心见性。不见性、不明真理,才把幻相当真,遭受不该遭受的轮回之苦。众生无量无边的痛苦烦恼,都是因为着相执着。着相执着、烦恼痛苦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明心见性。所以说明心见性是所有修解脱道的基础与纲要。只有先明心见性,明了一切皆空、皆幻、皆不可得,不再着相,这才是修行的开始

  修行的第一步,必须要把身心世界,所有执着的一切情爱名利全部放下、彻底放下,认可一念断处的灵知。一切众生都具备无缺、不生不灭的灵知空性,就是我们要求要找,可是永远求不到、永远找不到。当一切放下,心空无物,回光返照,空空净净、了了的灵知,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这就是我们修行第一关,也是第一个必须要完成使命任务。只有万缘放下,认可一念断处的空性灵知,才能真正入道修行,不然就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入手。认可一念断处的灵知,站稳脚跟,不再疑惑、不再动摇认定永远不变,这就是初悟道,又叫修行开始入门。这就是第一步,明心见性。

  修行的第二步,保护真心。护住本性不被外境动摇,也就是遇事不被一切境相迷转,安住自己空空净净了了的常知,明白眼前的一切境相都是自心所显现影子,是一时的水泡泡,没有一点能得到的东西。放下一切的追求,放下一切的欲望迷恋、贪爱心、一切的情执挂碍心。因为自己的智慧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虚幻”,没有一点真实的东西,还追求什么呢?保护真心,要建立在认取真心的基础上。如果没有认识真心,怎么能保护真心呢?保护的方法很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着相。一旦遇事着相当真,就是迷失了自己的真心,就是迷惑颠倒。

  修行的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在认识真心,保护真心如如不动、不着相的基础上,开始起妙用。妙用第一步,首先要发起舍己为众生的大菩提心,也就是起心动念都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虚空法界的一切众生。这第三步是建立在明理、保护真心、安住灵知不着相的基础上。如果没有前两步做基础,就谈不上什么放任妙用了。因为有前两步的基础,无论遇到什么境界都会做到外不着相、内不动心。这第三步正是《金刚经》所讲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又如经中常讲的“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谛而不动”。也正如《心经》所说的色空不二的实相。就在一切妙用的当下,见体性真空无一物,虽然见理明了一切皆不可得,又能随机应缘起妙用。这样空有不二、性相一如、理事圆融中道大智慧,即是圆融的妙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