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真修行与假修行的差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真修行与假修行的差别

2019-09-25 09:05:1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一)真修行的人,一定能做到无私无我、无贪无求,舍己为众生。不是真修行的人,一定会自私自利、我执我见、贡高我慢、自我表现弄虚作假装腔作势阳奉阴违虚荣虚伪爱面子;贪求名利荣华富贵,贪求自我的舒服享受自由主义自以为是;起心动念全是为自己打算目的都是为自己的利益好处强烈执着身体的觉受、执着神通感应、执着我我我的念头不放,从来不想众生,更不为众生的利益想,没有一点度众生的心,就算利益众生,也是为了表现自我的善良伟大

  (二)真修行的人,常见自己的过失习气毛病决定不见别人的过失,只看别人的长处,并拿过来为自己学习运用;决定不看别人的短处,不见别人的缺点习气毛病,时时刻发现自己的习气毛病、缺点错误发现了就及时改正过来;常常宽大理解原谅别人,严格要求管教自己,自己有一点习气毛病也不放过。如果不是真修行的人,就会不知不觉的常见别人的过失,自己心中虽然也明白知道见别人的过失不对,可就是自己不当家做主;总认为自己对、自己正确有理,不是自己要见别人的过失,而是别人确实有缺点、习气毛病、错误;特别听到别人说另一位的缺点错误时,自己的警惕放松了,总认为反正是别人说的、别人见的,自己的习气毛病也就被勾引了出来,不知不觉的也就随和着说一通,以发泄自己的傲慢争斗心,还以为自己心中清净,没有动心,如果没有动心,口中怎么会说出别人的过失毛病呢?

仁德上人 真修行与假修行的差别

  (三)真修行的人,一定会放下身心、忘掉身心,决定不会执着身心,明了通达身心是假的、是虚幻真实的,只是用而不会执着为实有。不是真修行的人,口头上说身心是假的、是虚幻的,但心中还是放不下身心、忘不掉身心,总是拿身心当真、执着,拿身体关心爱护,给自我的身体吃好的、穿好的、玩好的,当成宝贝一样关心爱护,让自己的身体千方百计的舒服享受、自由快乐;强烈的执着虚妄的幻心为实有、为真我,抓住身心,迷恋执着、不放不空,一生忙碌总是为了自我的身心打转转、绕圈圈;为了身心的自由舒服享受,可以损害别人的利益,只顾自私自利,自贪自乐自享受,从来不为广大无边的亲人众生,从来不发一点度众生的平等慈悲心。

  (四)真修行的人,明了空性不着相,随缘生活,没有一点烦恼执着;虽然自己已经证到了空性,明了一切法皆不可得,自然心空放下无一物,没有一点私心贪心追求心、争心、执着心,而是以一颗真诚、清净、平等、感恩报恩的慈悲心,面对人生、面对当下,无私无我、无着无求;虽然证到了空性,而又不执着于空性的证量;虽然明了通达一切皆不可得的真理实际,但又永远舍弃利益救度众生的事业;虽然自己无心无念无我,但又能时时妙用舍己为人,让一切有缘众生破迷开悟,离苦得乐。不是真修行的人,只管着相,私心贪心、自私自利;一切起心动念都是为了自我的私利拼搏忙碌工作天天造烦恼、生死轮回业障;时时执着我我我的知见、意思观点;为了自我的私利、好处享受,那怕造十八层地狱因果也不会含糊恐惧一点,不怕因果,要让因果怕自己。

  (五)真正修行的人,对世间的一切情执名利、荣华富贵金钱物资地位利益,一点也没有兴趣,也没有一点的爱好追求,只是一心一意的追求无上的佛道,只是一心一意的舍己为众生服务心甘情愿的做好一切众生的服务员诚心诚意的做好一切众生的好学生、好弟子,尽忠尽孝的做好一切众生的好儿女、好子孙,为一切的法界众生父母感恩尽孝,决定不会有一丝一毫的欺心、负义、不诚不孝行为。不真修行的人,对世间的一切情爱名利、荣华富贵、家亲眷属,迷恋执着不放;对一切的金钱利益爱好执着,永远不舍;爱执着金钱名利比爱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对无上的解脱佛道,只是口头说一说、心中想一想,根本不当一回事,还是以世间的名利金钱、家亲眷属为重要,把无上的佛道忘之于脑后;一心一意的自私自利,想着法子把自己的小家庭小道场、小范围搞好,根本没有利益法界众生的心。

  (六)真修行的人,因为无我无私心、无贪心,不贪名、不贪利、不贪钱财、不贪一切的荣华富贵享受,更不贪别人的赞叹恭敬,所以没有放不下的人情面子责任牵挂的情执,也没有放不下的大小事务、工作与事业,更没有放不下的金钱、物资、财产、荣华富贵;真修行的人能万缘放下,一切彻底放下,没有一丝一毫的挂碍与贪恋舍不得,因为自心无求无着、无私无我。只要放不下的人,还不想真正修行的人,不放下,放得还不彻底,怎么能算是真修行呢?修行就是修放下,放不下就是不愿意真修行。要想真修行,必须要彻底全部把心中的一切私心贪心、烦恼执着全部放下,只有真正彻底全部放下,才能算是真正修行的人。

  (七)真正修行的人,自心决定真诚清净平等。因为真修行的人已经彻底放下,无我、无求、无贪、无私心。所以真修行的人,才能做到真诚清净、平等慈悲的爱尽一切众生,看一切众生都是自己的亲人、都是自己的父母、都是自己的师长,毫无一点分别的诚心诚意的尽孝,真诚实意的关心爱护帮助,让一切亲人家亲眷属,个个都能离苦得乐,破迷开悟。自己没有一点丝毫的分别心,完全彻底的平等救度,看一切众生都是亲人骨肉、都是父母,决定不能忍心舍弃一个不度,决定不能狠心放弃一个不要不救,更不能对一个众生有一丝一毫的怨恨仇视心理,都是自己的十个手指头,咬一咬哪一个都是自心疼痛。对所有的众生不能有一点三心二意,只有平等慈悲关心爱护救度,这是真正修行人本职工作任务,是自己应该做的本分事。真修行的人,只有平等的爱尽、利益、救度一切的众生,否则还修行什么呢?

  不是真修行的人,自私自利,小心眼、小心量,没有大智慧。听了以上的七条心中害怕、生疑心,认为自己做不到,不是自己做不到,是因为自己不想做、不愿做、不敢做。若是真修行的人,听了就与自心相应,认为我自己就应该这样做,就应该做得到,办不到不行,办不到不可以。这是自己心中想要做的本分事,怎么能说办不到呢?怎么能说做不成呢?很容易、很简单平常事,放下私心贪心、求心、执着心,还有什么问题呢?真正修行的人越听越高兴、越欢喜、越开心,越能真正认可对对对,就应该无私无我无求,平等爱尽众生、平等度众生,就应该这样做。不真修行的人,道理一听也认可,也说对对对,可就是要拿出好多的理由条件、问题出来障碍,怎么做都不能顺利的全盘接受,还会把一切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说是别人不放我,我有很多的责任义务,我有很多的难处,我有很多的想了不能了、想放不能放的麻烦。不像真修行的人,一发心,一下子全放下、一下子全了,不了自了。只要自己心中无牵挂、无私心、无贪恋忧虑之心,说的当下一发心,一下子、一念之间全部放下,即是真修行。不是真修行的人,必定会牵肠挂肚、粘粘黏黏、弯弯圈圈、勾勾套套。反过来想一阵子,难放、难行、难做,正过来想一阵子,没有别的法子,只有这一法,必须彻底放下、全部放下,别无二法可想,更无二路可行。就在想放放不了、不放又不行的这个地方转圈圈、绕弯弯,迷死自己、难死自己、苦死自己、折磨死自己,就是不肯让自己一下子真的死去,死后而复生,死心而妙用,死掉私心贪心、执着心,而发起大菩提心。

  (八)如果是真修行的人,一听即信,真信发愿,直截了当,快刀斩乱麻,一放一切放,一了一切了,一空万法空,起心动念都是无我无私、无求无贪、无执着,起心动念都是平等慈悲的利益救度一切众生,看众生与自己的生身父母无二无别,看众生与自己的亲生骨肉儿女无二无别,看众生与十方诸佛无二无别,完全生活在一个真诚、清净、平等、感恩报恩的世界里,完全生活在一个无是无非、无善无恶的平等世界里。心中清净,无争、无求、无贪、无执着,更无一点任何分别是非计较。既没有一个可恨的人,也没有一个舍不得的人,无爱无憎、无取无舍,平等慈悲之心自然流出。既没有可放的一点东西,更没有不能放的人事物,一切是自然中自然相,自然空性不着相,自然清净无是非,天天忙无事,无事天天忙,做一个心空无事的自在人。既没有一点束缚,更没有什么解脱。既无凡,更无圣,既无凡夫,更无佛可言。只是清净一心,一心即是真心,一心即是净土,一心即是无一点私心贪心、无分别心。

  真正修行的人,从明心见性入手;从看破、放下入手;从出离心、发菩提心入手;从不自私、不自利、不贪不争、不见别人的过失入手;从明理知道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不再着相入手;从无私无我,舍己为众生入手;从观照自己的心,时时观自在入手;从万缘放下,真正做到心无挂碍,远离颠倒妄想入手;从真诚、清净、平等、正觉入手。总之,从自心不外求、不外找、不外寻,找到自己的本心,安住自己的如如不动心入手。只有修心修心再修心,改心改心再改心,转心转心再转心入手,才是真修真干的真正修行人。

  不真修行的人,从表面形式方法理论上入手,抓住一些自己喜欢的教理、语言文字、方法,在表面上下功夫,不能从自心入手,更不能从改变自己的习气毛病入手,而是抓住现相上的一些方式方法,唱一唱、念一念、说一说、想一想,知道一些空道理,不能落入实践,不能真做真干、真放下。带着自己不能克服的私心贪心、分别心、执着心研究教理,执着虚幻不实的神通感应,不能做到真信切愿真行,达不到理事圆融、性相一如的地步。不是执着空洞的理论,就是执着虚幻不实的现象方法,把色空不二、空有不二的中道大智慧不能圆融贯通,总是偏执一边。

  (九)最后把真修与假修的认识,用一句话即可总结,有私心、为了自我的目的而修,即是假修;无我无私心的为救度利益一切众生而修,就是真修行。再简单一点说,着相修行,即是盲修瞎练;不着相修心、明心、知心、转心、改心、圆满自心,就是真修行。所谓修行就是去烦恼,一切的烦恼都是由自我的私心贪心、执着心造成的。去掉私心的人,不会有一点烦恼,无量的法门修行都是为了去习气,所谓的习气毛病就是我执与法执,破除一切的我执法执,即是真正的修行。破除我执法执最有效的方法,第一是明心不可得、身体不可得,所求的一切皆不可得。先要做到对世出世间一切法一无所求、一无所贪恋、一无所挂碍。做到这一点必须先从彻底全部放下入手,只有全部放下一切的执着,才能真正达到不再执着身心为实有,才能把身心化空。若能明了通达自心本空本幻、本不可得,即可当下见到自己如如不动的灵知本性。若能时时安住自己如如不动,真空无一物的灵知本性,才能真正达到不着相,无我无私心、无贪心、无烦恼,消除一切的业障习气毛病。真正把自我的身心放下,如如不动分别执着心、不动一念的自我私心贪心,而又能面对当下的绝对现量境,虽然妙用面对现量境,又能安住本性真空如如不动的灵知真性,这正是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谛而不动,又如金刚经所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只是一个一切不住、不执着一切的相,即名之为真修。正如经中所说“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如如不动的灵知,即名之为如来。

  真修行的人不认为自己在真修,因为他心空无我,不着修行的相。真修行的人到善知识身边,是一无所求,而是放舍自己的钱财、身心、执着与烦恼。不能真修的人,到善知识身边,是求什么东西。不是求法,就是求道,或者求神通玄妙的东西,反正不是放舍、不是放下,心中怎么说都是有所得、有所求、有好处与利益。真修的人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而是为救度利益法界一切众生,不是为了自己解脱快乐成佛,而是为法界一切众生,不舍弃一个的全部离苦得乐、全部解脱成佛。只有一切众生成佛之后,自己才发愿成佛,先让一切众生都能离苦得乐,破迷开悟,这才是自己发心修行的唯一希望与目的。众生度尽愿无尽,法界有边愿无边。只有度众生、利众生的大愿,决定没有自私自利、自己安乐享受的小心眼

  真修与假修就在一念之间,有私心即是假修,无私心即是真修,都是由当下的自心当家做主。佛与魔就在一念之间,佛是自心做的,魔也是自心做的,做佛或者做魔全由自己当下的一念心做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