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问与自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自问与自想

2019-12-24 10:22: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问与自想

  其实在上三5的音乐课后,我就隐隐觉得教材中有些素材并非一定要按部就班教学,于是在随后的三4班教学中进行调整可能因为是好班的缘故,似乎教学好了很多。但接下来的教学,又验证了我最初的感受——内容不好,再努力都上不好。

  一个星期经过五个班级的教学,心里真是懊恼极了。后来,我就问同事:遇到不太好的文本,教还是不教?同事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是需要考试科目,一定会教;如果是考查类科目(如音乐),可以不教。之所以这样问,其实我就是太犹豫,还是不够果断,对于这样无效的教学我还不够果断,白白浪费有限的音乐课。

  开学初,我把整册教材研读了一遍,根据学期安排做了一些梳理发现几个问题

  1.内容多,课时少。整册教材八个单元,基本一个单元三课时,但在教学中明显课时不够。两个单元授完,基本都是一单元四课时,对于一些不太理想的教学内容,还是需要果断删减,或者用尽量少的时间简单学习,以保证后续的课时充足,不影响整册学习。

  2.有机整合有效教学。有些单元主题实在不敢恭维,主题过时老套,与学生生活脱节,根据第二单元的学习状况,可在后续教学中根据内容重新整合,有机教学,提高效率

  3.强调人文主题,弱化了技能坡度。现在使用的音乐教材都是围绕人文主题编写,某种程度上弱化了教学内容的技能坡度。有些歌曲简单,有些歌曲偏难,这对学生学习造成一定困难

  另外,进入三年级学习,学习难度明显增加,如歌曲教学出现两声部、三声部轮唱等,如何在课堂中增加声音训练,声部的训练,都需要进一步加强,而课堂时间非常宝贵。加之欣赏目的丰富与多样,势必需要更多的学习投入,如何激励孩子自我学习、互助学习,都需要进一步思考。进入中段年级,发现孩子们有了分化,课堂的难度增强了,这都需要在后续学习中更多关注学生的能力发展

  我最近困扰的是,好班有特殊干扰(上课有时大喊大叫情绪失控,很难管理),个别班学生学习习惯不理想,所以课堂出现了一些问题。面对这些真实的教学困境,一方面需要我多做课堂观察记录跟踪个别孩子的学习状况,尽量有一些针对性帮助。第二,对于一些特殊生,需要更多深入了解,也需要及时与班主任老师沟通,寻求更好的办法

  有时我会想,我能主动改变我的课堂吗?即便拥有二十多年的教学经历,依然需要这样的自我追问,直到把自己问得汗涔涔。这真不仅仅是勇气的问题,这是自我革新。改变难,自我改变太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自问与自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