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不下对家的执着,苦修无量劫也不可能解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放不下对家的执着,苦修无量劫也不可能解脱

2019-12-29 07:45:0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修行的人多,成就的人少;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明白道理的人多,真正彻底放下的人少;自私自利的人多,舍己为众生的人少;贡高我慢的人多,诚敬谦下的人少;见别人过失的人多,真正见自己的过失的人少;与自己家亲眷属亲近的人多,真正与佛菩萨亲近的人少;听自己的话、按自己意思办事的人多,真正信善知识、按依止师行为的人少;我执我见与我慢的人多,无私无我、无着无求、无执着的人少;说道理的人多,真悟理的人少;在道理方面圈圈、绕弯弯的人多,真正如理如法落实做到的人少;空想成佛的人多,真正踏踏实实要做佛的人少;一天到晚想自己为自我的人多,真正全心全意想众生为众生的人少;分别执着、计较得失利害的人多,具有平等智慧妙用同体大悲心的人少;执着家、放不下家、牵挂家的人多,真正放下家、空掉家、不要家、不想家、不挂家的人少。

放不下对家的执着,苦修无量劫也不可能解脱

  世界上没有沾光的事,更没有吃亏的事。因果从来不会原谅某一个人,更不会放过某一个人,也不会给某一个人特殊照顾。因果是绝对公正无私无我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真实不虚,没有一丝一毫面子私情,自作自受,任何一个人也代替不了。就算自己最亲近的父母儿女,也无法改变自己应该遭受的恶报。十方诸佛出世,自己的依止师在身旁也只能告诉你,只有自己的忏悔,彻底的放下,放下所有我心中的一切执着,才能困境中走出来,才能从痛苦烦恼超越出来。只有自己才能解脱自己,只有彻底放下,心空无我无私无执着,才能得到真实的清净解脱。

  我们无始以来轮回生死、痛苦烦恼无量无边,其根本原因就是抓住自我的家放不下。有了对自我家的执着,无论怎么苦修,无论怎么样明白空道理,事情一来照样动心生烦恼,照样情执挂碍过不去,照样粘黏牵挂心里难受。一切痛苦烦恼、生死轮回的根本祸根,就是执着不放牢不可破家家家;一切的自私自利、情执牵挂、分别执着,都是因为自己心中有一个永远也忘不了、放不下的家家家。这个家的执着、情的执着、名利的执着,都是因为放不下家的缘故

  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认真反省体会一下,我们一生所有的一切痛苦烦恼、一切的业障习气,造罪业无量无边,根本原因是什么?是为了什么?都是为了这个自私自利、自由主义自以为是我行我素情爱名利、贪恋情执、责任义务、牵挂不放的家家家家。我们一生除非对阿弥陀佛与自己依止师的执着亲近之外,只要还有一丝一毫的执着牵挂,都是生死轮回、下地狱枷锁,也就是我们人人都执着不放的家家家。所有造下的一切业障罪恶,所有一切的情执挂碍,所有一切的私心贪心欲望追求,都是为了自我不放的家家家。

  变来变去是生死,生死之中知不变。一个真正求解脱道的菩萨,一定要彻底放下对我和家的执着与挂碍。只要对家还有丝毫的留恋、还有一丝一毫的想念与挂碍,决定可能超越生死烦恼,不可能跳出生死轮回圈。因为生死轮回就是自己永远舍不掉、放不下、忘不了的家家家。一切的痛苦烦恼、一切的挂碍妄想、一切的情执牵挂,都是因为自己的家家家。很多很多数不清的修行人都被自己放不下的家家家枷了进去、迷了进去、死了进去,永远再也无能力跳出枷锁的情执。一个没有彻底放下家的人,无论你怎么样明理,无论你怎么样苦修,无论你怎么样有神感应,只要还有一念放不下家的执着,照样生死轮回,照样下地狱受苦无期,照样不得自在解脱。

  为什么末法时期亿亿万人修行,难有一个成就?为什么念佛的人多,成佛往生的人少呢?为什么明白空理的人多,真正得到受用的人少?为什么自己的真实智慧与同体大悲心不能显现出来?为什么学佛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没有进步,还是原地踏步走?根本原因只有一条,放不下自己心中挂碍、念念不忘的家家家。一切的情执、烦恼痛苦、业障罪恶都是从执着不放家中出。我们可以体会一下,很多人修行,修到最后就是放不下家,留恋家亲眷属,喜欢家,最后被家枷,活活地枷死、迷死、骗死、苦死、累死、烦死、堕落死,自私自利贪心死,是非人我争斗死,情爱名利牵挂死,怎么说,这个人人都喜欢不肯放下的家家家,就是生死轮回的根本。除了对依止师与佛的执着以外,执着什么都是死路一条

  不要把私心当好心,不要把情执当慈悲。有很多修行人,并没有彻底放下私心,更没有破除情执,从表现说是关心帮助自己的家亲眷属修行,自己是在行菩萨道。其实自己骨子眼里都是因为情执私心在作怪,只是自己被情执盖住了,自己无法认识清楚。很多很多的在家修行人,都是从这个地方堕落下去的,都是从这一点上自己骗自己,把自己拉到六道轮回当中的。这个我们每一个修行人值得注意反省的地方,千万不能把自私自利的私心当成善心好心,更不能把情执牵挂的分别心当成是同体大悲心,这是我们千万不能轻视要点

  如果说我们自己没有彻底放下,能度众生、能帮助家亲眷属放下的话,难道释迦牟尼佛出家苦修六年,不关心自己亲人,不爱护自己的国家人民吗?他为什么不能做好国王,为全国人民造一个修行的道路呢?为什么阿弥陀佛在因地要放弃国王,做一个苦行的沙门呢?难道阿弥陀佛不懂得度化帮助自己的家亲眷属与国家人民吗?如果我们自己有帮助家亲眷属儿女的能力,为什么不能帮助自己彻底全部放下吗?自己想帮助亲人修行的心,虽然是好心善心,别人能听自己的劝告吗?别人能彻底放下吗?自己的情执都没有彻底放下,用自己一个多变情执牵挂的心,有什么能力来说服别人彻底放下呢?我们修行无上的佛道,难道就是只为了自己的家亲眷属吗?那一个众生不是我们的家亲眷属呢?那一个众生没有做过我们的父母、亲人、儿女呢?为什么非要分别情执放不下呢?

  佛法是平等法,用心是同体大悲心,智慧是空性不着相,妙用是遇事无分别不执着。我们为什么非要抓住自己的亲人儿女不放,非要强制让他们修行呢?如果他们的善根真的成熟,他自己自然会找师父求开示,还需要我们操心费力多事吗?并不是我们帮助家亲眷属不好,而是我们在帮助家亲眷属的同时,很可能加进去情执与私心,我们虽然发的是好心,做的可能是坏事,我们不但救度不了别人,很可能被自己的亲人儿女拉到六道轮回里去了。

  性是理体空性,也就是明白一切法皆不可得,不再着相追求执着,放舍一切、空净一切,一切无住、一切无求、一切无着、一切无取、一切无舍,只是用平常心面对绝对的现量境,在现量境的当下,又能从平等智慧心中起妙用,知道面前的一切是怎么回事,知道什么是错、什么是对,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正、什么是邪,这就是现量而比量,由比量再回归现量。也就是虽分别而不做分别想,分别不动自我的意思心,这正是“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谛而不动”。时时做到生心无住,无住而生心。时时起妙用而又无分别、无执着的平等智慧妙用心,也就是人人都具备的平常心,即是清净的佛心,又叫解脱自在心,又叫平等慈悲心,又叫无私无我的无心之心。我们要求要找要得到的就是人人都具备、无缺无少、无来无去、无生无灭的空性灵真心,见到这个心就不再着相,对一切的幻境幻相都能透过去。因为自心明白,面对的一切幻相都是影子、都是水泡泡,哪有过不去的道理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