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凶》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寻凶》读后感精选

2019-12-29 23:0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寻凶》读后感精选

  《寻凶》是一本由骑鲸葱花著作法律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17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寻凶》读后感(一):一念

  《寻凶》这个故事发生在一个半封闭的孤村之中,谷青接到爷爷病危的通知赶回家的路上,碰倒了来接自己的爷爷,可是,等他到了家中才发现爷爷已经死了!接自己的人是谁?还没等他想明白这个问题,爷爷的尸体突然丢失了,随后一个个谜团接踵而,而他的亲人们也一个个死亡,仿佛来自《地狱手册》的诅咒……

  这本书的灵异悬疑气氛铺设的极好,节奏也极为紧凑,在短短的十个章节之中,以简洁语言向我们叙述了守灵夜爷爷忽然遗体失踪,却又忽然在二伯家闪现,一场兄弟阋墙的闹剧之中,隐隐牵扯出家产争夺,随后,二伯忽然在谷仓之中上吊死亡,是自杀?是诅咒?还是冤魂索命?二娘的遮遮掩掩、吞吞吐吐的话里藏着怎样的秘密?为何她随后便在同一个地方以同样的方式随二伯而去?大伯的尸体祭品般地穿在树上,恐惧诡异油然而生,随后父亲也被全身割伤……而其中,侦查现场、寻找证据、口供证词、灵异诅咒、家庭关系遗产争夺、历史遗留问题,还有和凶手斗智斗勇,在不到200页的故事中要将这些故事一一呈现,还要圆满解决个案件,实在不易。不过,此书中过于紧凑的故事而字数限制,让此书中的人物形象略欠丰满,如果可以将人物的塑造的更细致,将这个家庭中的矛盾更加具体清晰展现相信这个故事会更好。

  我觉得这本书很适合它所在的“天狼星书系”,这一书系基于我们对那些看似不可能存在,超自然能力好奇心主张运用逻辑推理的力量科学严谨观察去发现真相探求规律,去探索人性的自然之光,不被非理性私欲所蒙蔽。本书也是这样,虽然全书贯穿灵异氛围,一切的故事看似不可思议,可是背后隐藏的却是人性的故事,父子亲情家族遗产,赡养问题,原谅宽恕,还有放不下的恩情和一辈子执念。这些让人心痛的故事,让我们重新审视金钱需求,让我们对幸福的家庭更加珍惜,对美好生活更加渴望,对家人付出更加感恩

  或许,在这个孤村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那人心中的地狱,但是也让我们更加相信,真正的天堂也在人们的心中。

  一念,地狱。

  一念,天堂。

  《寻凶》读后感(二):人活一世 草木一生

  很薄的一本书,读起来丝毫没有压力,但读完以后,却觉得有一种悲情,这种悲情的感觉,跟原来看日本漫画《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时略有相似心情沉重

  每一个案件都是悲伤的,每一个犯人都有着悲痛经历,都有一个悲情且痛苦过往,这种故事架构在《金田一》中经常会体验到,并不是为了利益而杀人,而是为了那颗毫不妥协、悲伤已久的心。

  骑鲸葱花的《寻凶》是一部涉及推理、探案、关于复仇的小说,并没有洋洋洒洒的众多文字短小精悍。故事设定颇具公式化,古老山村大家族子孙旺盛庞大的家产,兄弟间的不睦……这简直就是标准化流程下的剧本,对于经常看推理小说的我来说,这种设定非常具有“亲切感”。

  小说开端毫无废话虚言,前五页的文字就已经将大家族的矛盾摆在读者眼前,莫名其妙的突然死亡,举止可疑的人,相互之间的矛盾一一呈现,情节进度之快令人毫无负担继续阅读,不像有些小说中,处处挥洒着无用的支线情节以及大段的说教工程。故事持续行进,连环事件随着情节推移逐步展现眼前,谜团丛生…

  本以为是一部不用刻意思考就能读懂的小说,但在实际阅读过程中,感受却颇有不同。明明觉得自己的思考代入没什么问题,但是故事发展却总抓不住线头作者行文极有规划,给你一些线索,让你若有所悟,但你如果根据这些自行推断,却毫无结果,就算猜到犯人是谁,却也无法得知犯人如何犯案,在时间手法策略上无法一窥究竟

  很多罪犯都是无奈的,因为犯罪过程很痛苦,人其实真的很能忍耐,但有些人的行为真的很可恨做事毫无底线失去了作为个人的存在所拥有资格,且苟延残喘命运不公,可以理解,但有些事情,毕其一生的经历都要完成,我愿入魔,但求无愧于心人世间险恶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社会发展的必然,昭昭天日下,总会有看不到的阴影处,罪恶一直伴生在这个世界上,人的一生真的很难,只希望被深深的理解。

  一部短小的小说,引起了我心情的沉重,那种悲伤无以言表。只愿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们,都多一些慈爱,少一些冷淡,多一份关怀,少一点悲凉;人活一世,草木一生,心胸开阔一些,享受生命和生活的完美契合不好吗?

  《寻凶》读后感(三):【推迷会鉴书团】本土悬疑推理有自己的特色

  这是一个中国原创推理作品。也是非常有本土特色的一部推理小说。虽然这本书只有薄薄的一本,但是,整个构思还是很不错的。

  故事发生在一个小山村里主角谷青是一个刚刚毕业实习警察。当他爷爷去世之后,他回到村里陆续出现了三起命案。而这三起连环命案又和他们的一个传家宝密切相关。在谷青以及警方人员破案过程中,找到了最终的凶手。这样的真相也是出乎意料始料未及的。 其实这样的一个推理悬疑小说,非常能代表我们的本土特色。故事的背景是在一个小乡村,在这样的环境下,也能体现我国的一些农村风貌。其次,这个故事属于刑侦推理,根据一步步寻找到的线索并且找到证,从而推理出凶手。而这个故事的杀人动机,也往往是情有可原的。以前也有人总结过,一般的作案动机,不是为钱,就是为情,或者就是报仇。而这个故事里的杀人动机,明显就是复仇。只不过,在复仇的过程中,有一本书《地狱手册》作为指引。但实际上这本手册,只不过是起到了一个指引犯案的作用,并没有太大的线索。 整个故事其实是比较简单的。对于被害者虽然死有余辜,但是罪犯的杀人行为是万万不被允许的。所以最后还是被捉拿归案。除去这部小说中悬疑以及推理的内容。整个小说的可读性还是十分强的,从一开始爷爷尸体失踪,谜团其实就已经开始了,随着大家的抽丝剥茧找到凶手,其间也有很多逐步依赖的犯罪现场等。对于读者来说还是有刺激感的。对于本土悬疑推理小说来说,也不用一味的模仿日本或者是欧美的一些悬疑推理作品,拥有自己的特色也是非常值得推理爱好者们阅读的。 但是有几个小点,我带有疑惑。其中一点就是警察对于法医工作。警察和法医其实学习方向应该是完全不同的。即使在警察的学习中有学过法医学,但是我并不认为他们能解剖尸体并且获得真相。所以故事在这一点设定上,我觉得略有欠缺。当然这是非常小的一点,不会破坏整个故事的可读性。只不过我认为这一点有待商榷。 在这个故事里,我也看到了人性的善与恶,人性的贪婪正义。你可以说这是一本表达人性的水泥推理作品。如果是他和国外的悬疑推理作品做比较的话,我觉得他也是属于社会派推理的范畴

  《寻凶》读后感(四):【推迷会鉴书团】国产悬疑,任重而道远

  很短的一本小说,在等开饭间隙看完了。

  翻开第一页,网络小说气息扑面而来,大段平铺直叙直白地写明了主角的性格特点。其实这让我挺不舒服的,优秀的小说不该直接把角色的性格写给读者看,这样显得很苍白无力,因为一个人的性格是无法简单地用一两个词说得清的。然而书里的每个嫌疑人的性格都是用旁白式的语句交代出来,“他是个老实人”“他是个无神论者”“他是个急性子”,还有更夸张的便是村里某个人遇害后,他的儿子在尸体旁边落泪,作者接下来写“看来他们父子情很深”。

  ?

  其实有很多不必要描写,但有很多必要描写又被作者省略,比如作为主角在探案过程中内心挣扎,绝不是能用几句简单的“松了口气”“心情很沉重”写得清的。

  (有个疑问,主角的亲人接连遇害,真凶很可能是主角的亲人,为什么主角不用回避?)

  还有几点让我不能接受的:

  1.一具尸体拉回去解剖,法医居然连是不是机械性窒息死亡的都验不出来。

  2.主角作为一名未来的警察,为什么会懂解剖?还亲自去解剖尸体了,不知怎么就让我想到万能小学生

  3.针筒抽血真得能把人给抽死吗?

  4.凶手不快毁灭自己的证据,在行凶杀人的间隙还给警察留纸条、用对讲机叫嚣,村里人居然还认不出他的声音说实话,我玩剧本杀都不敢这么跳。

  说回这本小说的主题,终于在最后被作者给亮了出来,就是任何人都无法凌驾于法律之上。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心怀不满也不能动用私刑。

  这是一个很传统的主题,算是中规中矩吧,但在这个主题被写滥了的今天,希望作者能挖出更深层次的东西来,引导读者自己去思考为什么凶手有时候宁可冒着被判死刑风险也不愿去报警(不过可能会审核不通过)。

  其实最后判断凶手也蛮简单的,充满了80年代推理小说/电视剧/电影/动画套路,这里我就不剧透了。

  值得肯定的是,作品里作者极力想表达的农村间的人际关系,儿子们为了遗产争得头破血流女儿几乎无动于衷。现在虽然说搞什么农村现代化建设,但很多地方思想落后还蛮严重的,尤其是农村,依然存在着重男轻女的思想,即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女儿一旦出嫁,家里的财产好像和她每什么关系了。还有长子长孙制,在农村根深蒂固,只要老的一死,长子立刻成了全家代理,管你有没有能力。

  看到尾声,可以看出其实作者还有很多人物的秘密还没交代,应该还有续作,毕竟11W字在网络小说里算短篇。希望作者创作下一本时能再用心一些。

  (一开始我还以为他们取名是按“江河湖海”来的呢,怎么到谷河就断了,真是不科学。)

  《寻凶》读后感(五):天道轮回

  一个半天看完了这本《寻凶》,说实话期待有之,失望有之。这个故事应该算是个中规中矩的中篇,立意明确,一心向正,导致矫枉过正。我不知道作者咋想的,写着写着自己给自己一个强烈暗示,当做结题?这个暗示如下

  “人若想凌驾于法律之上,必然会被法律制裁更何况,以暴制暴的解气只是一时的。”

  看起来非常正义凛然,邪不压正,有道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所有的能讴歌法律的绝对地位词藻,用在此处,用在这本书上,我觉得都不为过。

  故事应该是虚构的吧,或是有可能在现实基础添油加醋,或是遮遮掩掩删删减减之后的艺术呈现。我不是骑鲸葱花本人,我只能从一些巧合来推测一下可能的事实。毕竟所有的必然都是一系列看似不可能的巧合叠加,最终以一种不可思议的形式展现在某个地方。

  一开始是谷岩的病危,才将男主谷青引回了家,由此展开了一系列千奇百怪骇人听闻谋杀。我在想如果谷青当时没有回去,是否这一场系列谋杀就不会发生,但是如此就没有本篇故事了。看完了整个故事,有一点我始终不明白,那就是谷岩的死。虽然谷宏语焉不详的带过了一下,说他是被气死的,若是这样何来开端病危一说,这个设定有些自相矛盾。或者说这个故事其实并不完整,作者的本意应该还有所保留,才会最终留下一些伏笔做了无用功

  看到中途的时候我有想过要不要直接翻到最后,看一看最终谜底,我不介意剧透,毕竟我不可能再反复翻看,剧透可以帮我在看第一遍的时候就能更好的理解文章内涵。但是最后我放弃了,老老实实跟着作者的思路推理,一路看到最后,发觉看的也挺好,过程挺精彩,就是有点虎头蛇尾,强行立意结案这种做法让人有点迷。这里就是我前面说到的矫枉过正的原因了,不过也可能是留白,留作读者自行解读

  虽然是说遇事要相信法律,相信司法公正,扫黑除恶人人有责,可是无数的现实又说法不责众情理高于法理。因而有很多申冤无门的人只能偃旗息鼓蓄势待发寄希望于有朝一日以暴制暴,还自己一个公道。但是还自己公道这件事情,就像是事无绝对,必有其两面性一样,明知道在太阳底下可能对自己来说永远没有什么公道,那么便只能偷偷摸摸的谋求。最终即使得了公道,可能也得了不正当公道附赠的枷锁,深受心灵折磨。当然了这些仅对于那些内心深处坚定不移的相信法律的人才有用,这个方面又体现了事情的矛盾之处了。相信法律的只能寻求法律之外的解决途径不相信法律的反而深受其庇护,有时候想想也挺难过的。

  对于谷青,个人觉得机智有一些,聪明也有一些,但是却又深受情感支配,导致目为心盲。有一点像现在的法律机制,力求公正,却很多时候也受限于自己的公正,不能公正。聪明的人很多,如果这些聪明的人不像谷宏这样,思想纯正,那便如脱缰的野马,或是无法抑制癌细胞一样,危险同时悄无声息,除非他自己愿意,否则谁能发现事态已经不可挽回

  这本书我更愿意相信,是骑鲸葱花的点到即止,不愿深究,由此更绝。

  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事在人为。

  《寻凶》读后感(六):【推迷会鉴书团】系列作的试金石?期待!

  一本新书,中篇,很薄,作者笔名很奇怪:骑鲸葱花。

  这就是这本《寻凶》给我的第一直观感受。实话说,看了封面之后对故事还不太有信心,毕竟要写好一个发生在乡村的连环杀人事件是需要一定的生活基础的,特别是这个乡村如果还特指中国的农村的话。但在这部小说中,作者让我看到了非常令人惊喜的内容,不禁让我期待着这个曾经写过网络小说和出版过影视小说的新推理作家今后会有更好的表现。

  看作者简介,他曾写过几部影视小说,也许是这个缘故,这本书的节奏非常适合改编成电影。目前大陆电影市场上,以农村为背景的悬疑片可以算是一个亚类,也确实出现了一些精彩的影片,例如《心迷宫》、《中邪》等。如果本书能够被改编成电影,作者再好好打磨一下剧本,我相信也会是一部非常不错的小成本悬疑片。

  故事开始于一个普通农村的谷家老人的丧礼,开篇没几页就已经出现老人尸体神秘失踪、男主谷青亲眼看到已死去的老人站立远处等谜团,一下子就把读者的好奇心给勾了起来。随着剧情的进展,后续陆续出现了吊在5米高房梁上的尸体、被5米高树枝贯穿身体的尸体、猪圈中的尸体以及腹部被掏空装满粪便的尸体等5起连续猎奇杀人事件,死者基本上都是和谷家有关。这些情节密密麻麻地被不断抛出,而且由于小说本身比较简短,基本上每过几页就出现一具尸体,读者的胃口一直被吊着。

  作者在这里真的是铆足了劲,这一系列发生在农村的连环杀人事件,不仅有猎奇怪异的尸体,有诡计也有误导,甚至还包括了模仿杀人,好多需要大费笔墨的内容浓缩在一起呈现在读者面前。作者这样做也是想充分利用情节的紧张,使读者在看的过程中由于一直处于被刺激的状态,忽略掉一些作者文笔和描写上的不足。最终真相大白的时候,作者也给以上的所有神秘和猎奇事件都给了明确的解答,虽然但看解答会觉得有点弱,但也由于全文篇幅有限,读者还沉浸在前面诡奇的剧情中时就给出了最终解答,至少我的感觉在看的当时这个解答也已经可以满足到我了。

  当然,本书最令我惊喜的不是这些猎奇的情节、快速的节凑,而是在于作者对中国农村的邻里亲戚关系的把握。现在农村的观念虽然已经比较开明了,但实际上在农村里,很多人还是奉行着儿子结婚或者女儿出嫁后就分家的想法,特别是女儿出嫁还有“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的说法。这种错误思想的结果就是老人老了之后大家都推来推去不想赡养。在本书中,作者很好地描述了这方面的内容,读来非常有现实意义。谷家几个亲生儿子女儿都没有尽到对老人尽孝的责任,就像书中一开始谷青就推测的一样,这个原因确实是最终凶手犯下凶案的部分因素。

  作者关于农村社会的描写除了子女和老人间的关系,还有一部分笔墨用于描写农村邻里之间。在城市中,每个小区里面商品房们一关,大家各顾各的,邻居之间基本上处于看到点个头的交情。而在农村里面,大家喜欢互相串门,有时候遇到好的邻居比亲戚还有用,这就是所谓“远亲不如近邻”。所以在农村,人们很在乎风评,一家人有点事情都会很快传遍村子,那种一直被别人在背后议论的感觉,当事人会觉得如芒在背,非常不舒服。本书中,也借着这一点发挥了一下,产生了其中一个案件。

  最后还要说一点,这本书中创作的警察角色很多,而且一部分登场人物仅仅是露了个小脸,从角色的对话中可以看出这些角色都还有着很多前史和故事没有交代。作者似乎有意留了一手,把这部作品当成试金石,今后再慢慢讲述其他角色的故事。

  我如此期待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