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婚的母亲,被村里光棍逼成了悍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二婚的母亲,被村里光棍逼成了悍妇

2019-12-30 08:31:36 作者:春胖胖 来源:春胖胖 阅读:载入中…

二婚的母亲,被村里光棍逼成了悍妇

  赵玉芬最近烦透了,有件事隔她心里头一年多了,怎么都想不明白,自己名牌大学毕业宝贝儿子咋就看上了那个不起眼女人

  这时,村里的算命先生瞎洪打大门摸索着走过,赵玉芬猛打一个激灵,一拍大腿说:“对,儿子中邪了!那女人给我儿子下药了!”

  玉芬爽过,早先结婚时丈夫知道疼人,舍不得她干活,自己起早贪黑干工地,挣的钱全给她。

  玉芬肚子争气,头胎生了儿子,三年抱俩,儿女双全,走在村子里,头扬得高高的。

  玉芬也命苦,丈夫死的时候,儿子八岁,闺女六岁。

  一个女人拉扯俩孩子过日子,心操得碎,更何况寡妇门前是非多,请人帮个忙,整个村都嚼舌根。

  在娘家人的张罗下,玉芬招了一个上门女婿老李。

  老李木匠出身外地人落脚到村里的,平时打个桌子柜子啥的,挣不了啥钱,但女人嘛,过日子图的就是个念想

  “有点像他。”玉芬看着扛着铺盖进来的老李,长叹了一口气

  后爹和后妈一样,没几个对孩子好的,事经得多的人都这样说。

  玉芬开始担心,明里暗里注意着,眼瞅着日子不短了,老李依旧讷讷的,一脸憨厚老实

  虽然俩孩子变得有点不爱说话了,玉芬只当孩子大了,没往这方面想。

  玉芬每天在家做饭,拾掇家里外面,老李走街串巷给人做活,要是一直这样,日子倒也能过得下去。

  那天玉芬回娘家送豆面,娘喜欢吃豆面条年纪大了,喜欢烂乎的,正好隔壁嫂子给了些。

  俩孩子嫌有豆腥味不愿意吃,玉芬就找了时间回了趟娘家。

  谁知娘去集上卖鸡蛋了,晚上才回来,玉芬把豆面放在大哥家,唠了会儿家常,因为和嫂子不对付,没吃饭就往家赶了。

  得亏她提前回来了,这才看清老李的真面目

  没踏进家门,赵玉芬心里就开始打鼓了,心想平时这俩崽子挺淘的,这会儿正是放学吃饭的点,今天咋恁安静

  猛地,玉芬从这安静里嗅到了一丝不安,怕不是出啥事吧!

  想到这,玉芬猛一推门,发现门从里面反锁了,这下可把她急坏了,一顿狠踹门。

  “李大壮,你给我开门!”

  这一喊不当紧,邻居们都跑出来了,里里外外围了一圈人。

  磨蹭了好大一会儿,老李神色慌张地开了门。

  玉芬看着门后泪痕未干的儿女,又看看脸色难看的老李,瞬间明白了,抄起铁锹就往老李身上杵。

  “李大壮,你个挨千刀的,老娘供你吃,供你喝,端茶倒水伺候你,你趁老娘不在家欺负我娃,你良心被狗吃了,给老娘滚出去……”

  赵玉芬追着老李满院子跑,恨不得一铁锹拍死他,幸亏众人拦着,不然非出大事不可。

  赵玉芬把老李的东西,一股脑全扔到了大门外,里里外外锁换了一遍,这才有空坐下来咒骂那个王八蛋。

  赵玉芬谢绝了上门劝说好心邻居,铁了心要把老李扫地出门。

  经过这一闹,老李也没脸留在村里了,第二天一大早,就灰溜溜地走了。

  从那以后,赵玉芬就像变了个人一样,从前那个温柔体贴的女人不见了,如今的她,泼辣蛮横讲理有理不饶人,没理也能赢三分。

  原本想着家里没个男人,村里那些蔫儿坏的光棍、鳏夫们,瞅空就往玉芬屋里钻,没羞没臊地说着不入流的话。

  玉芬越骂,他们越来劲,只当打情骂俏,占点嘴上便宜

  有次玉芬被调戏急了,冲上门一通乱砸,指着男人的鼻子上下三代骂了个遍。

  男人理亏,唾了两口,也不敢怎么着她,只得忍气吞声,一个劲赔不是。

  打那之后,那些男人再没敢惹过她,有些花看着娇嫩,但是属玫瑰的,扎手。

  玉芬不但扎手,而且不见血不收手。

  “从今儿起,我就是刘家的男人,谁再欺负俺孤儿寡母的,我非骂到他祖坟青烟不可。”

  玉芬心里也苦,三十多岁就守寡,身边没个男人心疼,里里外外都指望着她。

  每天一睁眼,三张嘴要吃饭,学费生活费、红白典事,人情往来,钱从哪来?

  赵玉芬剪去了长发,换上长裤,拎着水壶,骑上自行车就跟着二哥去了砖厂

  这一干就是十年,十年风里来雨里去,赵玉芬看起来老了20岁。

  脸黑了,手糙了,腰粗了,再也看不出年轻时的水灵

  这些年,玉芬对儿女的教育完全是两个极端

  儿子是老刘家的独苗,唯一的任务就是学习,大事小事都不让他插手,女儿就不一样了。

  女儿要做饭,要喂猪,要下地做活,这还不算,十四就被赵玉芬逼着退了学,出去打工补贴家里开销,十七跟一个混小子跑了,十八就当了妈。

  我女子不要脸,当着人面,玉芬提起女儿恨得咬牙切齿,背着人又偷偷抹泪,也不知道妮儿在那边咋样,受不受气,当妈的也没法啊,实在是养不了啊……

  儿子考上大学那天,赵玉芬请人唱了一天戏,又请全村人吃了一顿。

  赵玉芬领着儿子,挨个跟叔伯大爷敬酒。

  趁着酒劲,赵玉芬搭着儿子的肩膀说:“大海,妈后半辈子幸福就指望你了。”

  儿子嫌弃地甩开了她的手,赵玉芬讪讪地笑道:“孩子大了,害臊了……”

  儿子去省城上大学了,闺女远嫁了,赵玉芬瞅了一圈,也没发现啥值钱的东西,索性关了门拍拍屁股也走了。

  干了小半辈子体力活,到省城做啥呢?

  赵玉芬愁得头发都白了,想来想去,手里还有俩散钱,干脆贩点菜卖吧。

  说干就干,农村人干事务实,凭着嗓门大,称准,菜新鲜,抹零取整,周围的住户们很快就认准她的菜摊了。

  玉芬放不下儿子,菜摊离儿子学校不远,儿子偶尔也来,大多快收摊时,帮着处理烂菜坏叶啥的,头垂得很低。

  那天母子俩正埋头装菜时,有人和儿子打招呼,是儿子同学

  看得出来儿子有些慌乱窘迫介绍道:“这是我大姑,在这卖菜,我来搭把手……”

  赵玉芬心里有点不是味,那晚母子俩各怀心事默契地没说一句话

  后来,赵玉芬换了摆摊地点,儿子再也没来过。

  再后来,赵玉芬攒了些钱,盘了个门面,吃住都在店里,生意不错

  老顾客打趣道,“玉芬干啥这么拼,还不赶紧娶个媳妇儿,回家抱大胖孙子!”

  赵玉芬倒是也想,儿子马上就大学毕业了,这年头闺女都刁得很,要车要房看家庭彩礼高得吓人,她一个女人,丈夫又死得早,可不得拼命嘛。

  好在丈夫保佑,儿子有女朋友了!

  说是上班认识的,姑娘生得俊,脸蛋嫩得能掐出水来,听说话倒也挺懂事的。

  “就是没啥学问高中毕业……”赵玉芬心里嘟囔道。

  姑娘是外省的,很快两家就敲定婚期,儿子跟玉芬说:“玲玲爸妈对自己很满意,啥都没跟咱要,就让闺女嫁过来了。”

  赵玉芬撇撇嘴,心想:可不满意嘛,我儿子是大学生,他闺女嫁到我家,赚大发了……

  婚后,小两口租了房子甜甜蜜蜜过起了小日子,赵玉芬继续守着小店。

  玲玲周末偶尔也过来帮帮忙,送点吃的喝的,邻居都夸儿媳妇懂事,赵玉芬面上不说,心里乐着呢。

  没过多久,玲玲怀孕了,头胎可得谨慎,一合计就辞了工作在家养胎。

  按理说,赵玉芬可不得关了店麻溜跑去伺候着,可是没有,依旧起早贪黑地挣钱。

  看得出,儿子和儿媳妇有些生气,俩人年纪不大,对即将为人父母没啥经验,但尽管颇多怨言,俩人还是啥也没说。

  老公要上班,娘家人离得远,玲玲只得自己去产检,看着别的孕妇都有人照顾,生怕出啥岔子,委屈得直掉眼泪

  玲玲生了个大胖小子,天大好事大家都以为这下小店总要关门了,但回村办完酒席后,第二天赵玉芬依旧开门大吉。

  这下玲玲可不干了,转身就跟大海闹起来了。

  “你妈太过分了,怀孕不照顾就算了,现在孩子也不带,天天挣钱,也没见她补贴过咱。

  说白了,不还是看不上我,嫌我学历低,当初咋不说,我跟着你没过上一天好日子,当初找了你真是眼瞎……”

  大海去找赵玉芬,赵玉芬正准备关门,没说几句就吵起来了。

  “谁生的谁带,我可没义务给你带,再说了,我不用你养老,我挣多少花多少,日子好着呢,现在娃难带,别想让我受那罪!”

  大海第一次发现,原本对自己百依百顺母亲,竟然变得如此陌生,一时气急,抬手推翻了一旁的货柜,转身走了。

  大海站在路口,看着赵玉芬弯腰打扫的背影突然发现原本粗壮的妈,不知道什么时候变得如此消瘦了。

  但想起家里焦头烂额老婆,大海还是硬着心肠走了。

  大海和玲玲很久没来了,不忙的时候,赵玉芬会呆呆地望着门前,背着书包经过的小孩

  “再过几年,我孙子也这么大咯。”赵玉芬苦笑道。

  孙子还没满周岁,赵玉芬就出事了。

  早上来买菜的顾客发现小店没开,往里一看不当紧,发现赵玉芬摔在地上昏迷不醒,赶紧叫了120送去了医院

  癌症晚期。

  恢复意识的赵玉芬,示意儿子从贴身口袋里掏出一张存折,一共30万。

  玉芬看了看大海,吃力地说:“儿啊,阎王爷不留人,这病你上大学妈就得了,治不好了……

  妈没本事,这辈子就攒了这么多钱,去买个房子,和玲玲好好过日子,以后你要是对不起她,我饶不了你……

  还有你妹,死丫头少年没回来了,连个电话都没有,就这么恨妈?

  你俩都是妈生的,妈能不疼吗?可妈没办法早点出去也是个活路……”

  玲玲,你去医院,照顾孩子,妈都悄悄看着呢,妈能不想带孙子吗?

  可妈这病不知道啥时候就没了,妈帮不了你几天,你得靠你自己啊,好媳妇,嫁到咱家委屈你了。”

  医院床头,大海、玲玲长跪不起,泣不成声,赵玉芬看着孙子肉嘟嘟的小脸,满意地笑了笑,闭上了眼睛

  PS:

  龙应台一篇文章里曾这样写父母与子女关系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

  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

  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

  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身为父母,总是时时刻刻为孩子盘算着未来

  他们或狠心让你独行,或絮絮叨叨地护你左右,

  他们即便被误会,也依然会默默地付出着,

  父母的爱有些是细水长流,有些是厚积薄发

  无论哪一种,都是这世上最无私的爱了,

  一年又过去了,在外奔波的我们,

  也是时候该回去看看了。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