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祁县方言土语的美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祁县方言土语的美图

2019-12-30 09:28:25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祁县方言土语的美图

  早晨起来想睡懒觉不行。鸡一叫迷天不大亮,老婆婆拐棍敲打在地面当当的响,她在院中就毒转个没完。一会儿在猪圈外舀食,一会儿在羊圈口加草。她似乎是和畜生们叨叨,实际是卷(骂)的是赖炕的我们。"哼,懒断筋的,日头都照在得佬(脑袋)上了,睡吧,吃死食,睡死觉…“

  祁县人称呼外祖母是波波(婆婆)。老婆婆是老外祖母。童年就生在长在昌源河旁的这个小村庄,有两代祖母呵护,那现在说来是幸福无比的。无论走到城乡何处,那阵子人头顶上都是一个字儿,穷。穷人沒人惯你。穷时没甚的娇惯。谁的心情不好脸上写不出个喜字。

  冬天的农村,一天黑就钻进盖(被)子里。烧火做饭之后,热炕温温的舒服。等到天亮时,房里就冰拔人。放在地上的尿盆子冻了,水缸里也结了一层冰。被窝里哪有暖和劲儿,只能身体缩成个蛋猫着不动。

  就是有睡意,也不得安神。除了上日课时的,听老婆婆含沙射影的巻,一墙之隔的村街上,鸡叫狗吠牛吽,马车过往铃铛声,吽吽的喘气,骡子最爱打涕喷。

  最引耳朵痒的是村里人的恶骂。骂,祁县人叫卷。比方电影上狗日的汉奸,不是外东西

  "这坏麻虎不吃的东西…”根本关心卷谁,这是祖辈多代祁县人的通骂。麻虎是狼。意思是狼不撵又不吃的人该有多糟糕

  还有骂的带毒液的。你活的吧,彘(字)畜也不如!

  彘,好容易少年寻找到,猪的意思。上千年不用的古文,祁县人街头上有的是。

  祁县人的文骂深奥的很:″刻不能相信他,串道到哪嘎也是拍演哄(骗人),诌七国(春秋词儿用上了),一些儿也不实诚”。够高档了吧。这些家败鬼真是压运了。呵。

  骂谁卷谁惯了,也就麻了,也不知这话的份量。以至每个人家数落不成器的娃,爹娘顺口就是,哼,就是不提(听)说,这坏麻虎不吃的东西。呵呵。有爹妈这样毒骂儿女的吗,细说起来不行。

  很惯熟的好友,多时不见,一见面不会象现代人这样矫情,啊!想死你了!祁县人却说,你这麻虎不吃的,这些天做甚来了,老不见。

  粗俗吧,可是亲亲样子,太真实

  俺祁县人叫未出闺的姑娘是奴儿。奴儿,奴家,奴宝,古文学常见的。三国演义,作者是俺昌源河西畔河湾村的。山水画祖宗王维是俺祁县的,花间派的鼻祖温庭筠也是俺祁县的婆姨养下的。俺祁县人说的奴儿,是顶级的古文化传承呢。

  一大早听吧,家家户户都是,名字不叫,奴儿嘞,奴儿,亲了吧。说家里有几个儿子,是几外小子。小娃娃们更动听,猴鬼们。一群猴鬼,包括男女娃了,很不提说(听话),老是戳昏弄拐的(惹是非)。要么愣眉熊眼的,日迷鬼圪捣的不务正业

  祁县话攻击人最恶毒的话,一般被人忽略了。当人被对方的缺德行气急败坏,祖宗八代卷过了,麻虎不吃的说过了,最后撂下一句连自己也参不透的文言文:家门其数!

  家门其数,可是一句顶级的描写族门的好赖话。人家的每个人善恶都是家门兴衰数据。意思是你发赖吧作恶吧,你的家庭倒霉的!遇劫的!

  (看俺祁县人,千年以前就知道大数据!)

  祁县文化的厉害融入乡民骨血之中。

  这多年山西人历史的帐本,寻找晋商发迹的文化,溯源晋商的智慧。其实这些买卖人的大俗,就在祁县村民的嘴头上。如″先小人君子"″好朋友清算帐″,就是晋商文化的顶级智慧。是晋商契约文明的基本思想。还有″朋友好做,伙计难当"″家败奴欺主″,也把人性企业经营内容描写的准确。警告合伙做买卖的人,交个白开水普通朋友可以,处理商业利益不是简单事情。还提醒业主员工不再尊重老板欺主的时候,就是企业公司败落的先兆。投资也知必要时下血本提示"球毛鬼态,发不了猛财"。也忌平空糟蹋,过日子要仔细,省下的就是挣下的。

  看看俺祁县街头的话多么的博大精深格局很不一般了。

  描写的细腻也是不经意的。

  啊呀,妈(梅)嘞,今惹下头儿嘞。咋呢来了?你不说你们头儿经常给你吃偏饭了嘛。说球不来,麻虎不吃的今日八字了我好几回。

  头儿就说领导。八字,就是瞪眼看的描写。两眼贼视,自然形成两撇的″八字”。

  早饭后上街了。咋呢了,看你浓支不察的没精神。没甚,刚吃了。吃甚来了?能吃甚了,庄稼人家,粗面渣渣。嗯,也是,俺啊换了外样样,粥儿拌汤。

  中午饭后又碰见了。吃嘞没啦?吃嘞。吃甚来了,擦圪斗儿,俺奴儿还炒了两外盘盘,吃的实在是入贴了。眼气我了?现在攒了不少得佬只(钱),过的晕塌塌地(好幸福)。你也不赖,好婆姨坐门子,小子奴儿又都孝顺乞他,呵呵…

  十字街头,早多年是年轻老小聚集地方特别是早午饭时,大小后生一人端着敞口海碗,顺着墙根出溜的圪就(蹲)下,一边溜着热饭碗边,嘴也不闲着。村上的各种花哨事,地球上的鲜活信息都会在这里直播

  …听说了吗,美国的大头儿克林顿,因为有个割头只(情人)叫拾掇(收拾)嘞。一一一哈,管球的倒宽。当头儿的哪个也歇不下,圪捣钱,招惹带见的奴奴们,嘿嘿,人家也不用在庄稼地了圪捣,开的就是小帽儿车车(小轿车)…。快咥(吃)你的饭吧,热饭也堵不住你的咀,你就是盏省油的灯?得佬上给你带外帽帽,更少萨(快捷),得把咱村前后街的母猪欺负了,咯咯咯…,一片笑声,有的喷了饭。一一***外板…

  十字街的这种景象已成了历史的图画年轻人都跑到城里打工了,各家坐门的不是婆姨和猴鬼,就是上了年纪老人。到了日头顶到半空,他们聚到这里晒太阳。人有时候自己老了,觉得这个世界也快走到尽头。捣歇起来精神气不足。倒是日子过的不赖了,有了闲。

  还是老套路。

  吃甚来了?呵,两外老不死的,吃甚也不带吃,赶了些尖尖,连汤带水的。一一一也不见你家的狗儿嘞,嗯,尸首也不见。不知道哪坏麻虎不吃的,兴许是给偷的吃了肉嘞。一一这也好,猪儿羊儿鸡儿兔儿都不带养了,狗儿也叫拾掇了。你几外奴儿小子也有本事,捎带的补贴你一下,愁甚了,受用煞嘞一一一

  今日到地里动弹(耕作)了不?不带去了,又不是农业社,叫狗日的队长撵的活。种的几亩玉茭只,也卖不了几毛钱,年时的(去年)还在扁扁底(棚子里)押的嘞,庄稼人不抵了,不抵了一一一

  说东家道西家总是永远主题

  在奴儿啊住了两天,圪凉的不行。人家迷瓦地的楼房,不如咱的烂摊茶住的舒坦

  这社会呀,闹不计迷嘞,看看前街二毛哥他小子,兴的得佬还是朝天看,迷眼长在顶门心,房子好多处,还能把太原的奴儿谝回来。一一哼,眼气煞你吧。自己活不出个眉数,说三叨五的,一一你就行吗,当年你也红活过,赶车养牲口,还做过咋唬人的巡田的一一一。圪就汉别提当年勇了,娃娃们的天下嘞一一一,管他狗儿的了,好死不如赖活,人现在活的象个眉眼了,晕乎两天吧……

  (尾记)

  童年生活在祁县外婆家,离开已有半个世纪沧海桑田,难易童心

  阅世回看,才知祁县的文化博大深䆳。细数三晋人杰,祁县古往今来,文臣武将名士圣贤辈出,对华夏文明的贡献独特,非别县市能比。

  尤数祁县方言土语,大俗中藏雅,凡尘里蕴智。

  本文并不是卖弄一方的土语游戏,意在让乡亲们在现代社会的快速进化中,怀旧中找出新意,把一些珍贵的土语翻腾出来,一起在咀嚼中思考

  文化的自信,应该是不离不弃骨子里的东西才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