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得妄想死,救得法身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打得妄想死,救得法身活

2019-12-31 09:26:5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打得妄想死,救得法身活

  念佛法门,有四种念佛,有总有别:持名念佛是总;观相念佛,观想念佛,实相念佛是别。因为观相念佛必须兼持名,一边观相,一边持名。观想念佛亦是一边观想,一边持名。实相念佛亦是一边观实相,一边持名。倘若观相,观想,观实相,而不持名,则是依教修止观,非念佛法门

  四种念佛,虽说有总有别,然而总不碍别,别不碍总。不会用功的人,终日念佛,却未念着一句佛。大家要审察,哪种法应自己的机,即用那一法念,这是关于自己的善根,触着因缘,如法修学。功夫用的得力,就是过去生中八识田中落下影子,遇缘发动。功夫不得力,是与过去所修善根不相应。无论那一种念都要一门深入。如果这个用用,那个用用,功夫即不能纯。功夫用好的,摸着一门,只向这一门上用功。例如观相就一直观相,观想就一直观想,那是有功夫的人,才能不打失。

  修净土法门,必须切实用功,应该死心念佛。古人所谓“打得妄想死,救得法身活。”要把念人情恩爱名利是非的心,转换过来念佛。 念佛若不能扫去自己的恩爱牵缠、名利污染,须生大惭愧,更加发愤精进,更深信、更切愿、更力行、一定要得到实际受用,一定要达到一心不乱。要想一心不乱,还须要一心不乱地去念。(慈舟法师法汇节要现代语译意)

  要从心起念,还落心中。以始觉智,念本觉理。如灯发光,光还照灯。一念如是,念念皆如是。一天天的念念相继,一句接一句念佛,如舂碓落在碓窝中。我们念佛时起观照,则是念自心之佛。提起一句阿弥陀佛念下去,恰恰落在我们心中。久而久之,渐能不念而念,句句落于自心,即是在理落实了。此种话是对初发心人说的。若是已开圆解之人,念法就不同了。因能知心佛不二,观实相理故,或放下念,或提起念皆可。

  放下念,即如上说功夫不走作,舂碓不离臼窝;又如檐前滴水,久能穿石。单祇一念,即可成办。提起念者,即于念佛时作观想,以称法界智,照称法界理。以大圆镜智光,照大圆镜本体,如是一念,即称性圆遍法界。能如是念佛修观,则千观万观是一观,千念万念是一念。初修时,智光不易显现,因有无明烦恼隔阂,夹杂浑乱,致使性光不清故。有无明则黑闇,黑闇则光明不显。欲去无明,当起观行,切实行去。初步须自持戒起,戒不染六尘故。由戒生定,由定发慧。因得定则六根不随六尘转,故得慧光发现。不怕六根黑闇,只要得定发慧。慧就是光,有光就能照大圆镜之体。如水有波浪时,只现波相,不现水之光相,澄清之后,水之光相始现,方能照物。倘我们以称法界智,观称法界理体,即教典所说以如如智,契如如理,本无二相。祇为无明所隔,设无无明,即一如无二如。法身慧命原是一个。大家在用功时,心如跑了,要识得,勿随妄想跑。怎么叫做用功?莫令妄想打成片,识得是妄,妄想即瓦解冰消。

  功夫是有一定层次的,如天上到地下。用了一会功,虽然自己觉得未得力,无形中不知进步了许多。妄想心起了即是与道不相应,要内心痛责,并忏悔业障。所言责者,并非另外诃责,提起正念,即是责。如令起心自责,就是多事了,以妄念本空故。在起观想时,即是提起正念,以充塞虚空遍满法界智修观,即念遍法界。所以是开圆解的人,方能称性如是观想。又者观想之想与情想之想有别。故楞严经云:「想则高升,情则下堕。」情重想轻,故情堕想升。然事事皆有一面好一面坏,要看怎么想法。想五欲等必堕三途,故应轻,若想佛法,就不怕重,越想越好,只怕不肯想,想久了定生佛国。又者情亦如是,好坏对待的。如在三毒上情重,想饮食而着饮食,想淫欲而着淫欲,必定下坠。但如将情安在诸佛菩萨分上,多情佛心,非同染心专注一境之情。凡夫着五欲中,于想情人之情都是专注一境,诸佛多情,是平等情爱一切众生犹如一子,情乃转成慈悲

  你我用功也须专注于一境,只念南无阿弥陀佛万德洪名,如舂碓如滴水,久之定能成办。吾人之心,摆在面前,非将充塞虚空之心收小,乃是藉缘发现。所以要一念一念向心上观,此观想亦属于堕,但非堕于三途,而是堕于充虚空遍法界之上。如不善观即老实持名,亦不为劣。念好了必得定。由定生慧,有慧即穷证法界矣。总之大家用功,放下念亦得,提起念亦得。放下念,专念念佛,不碍充塞虚空之大;提起念,念遍法界,不碍专念一境。所以说放下念,或提起念,都是一样。若不能放下念,又不能提起念,虽终日念,亦念不着一句佛。可似譬如做生意的,赚了钱往前算,赔了本往后算。功夫得了力,好像做生意的,愈赚钱愈要赚钱,就是赚了钱往前算。如何是赔了本往后算呢?就像晚学出家以来随着打混,即或心不念佛,口中不能不念。要是不出家,未必能念佛,晚学业深重,知念佛知法而不能用。恐有能用而不知者,所以说说念的方法。只要肯发真实心念,必得利益。虽说不会用功,念之无用,是说不能得三昧,不能了生死,不能感应道交。法华经云:「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终能成佛道。」单合掌,小低头,就种成佛之因。所以要说到种善根,则又不可思议。但是大家欲了生死,必须向深一步处下手。

  ==慈舟法师:“华严海会佛菩萨,我们天天诵华严经是服佛之服,诵佛之言,行佛之行,故称诸位为华严海会佛菩萨,如孟子云:「服尧之服,诵尧之言,行尧之行,是尧而已矣;服桀之服,诵桀之言,行桀之行,是桀而已矣。」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