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青莲

2020-01-08 07:03:35 作者:初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青莲

  我的前世,是佛前的一朵青莲,熏染古木檀香,静听梵音钟鼓。

  一

  娘说,我出生那日是冬至,后院池塘中的枯荷竟齐齐绽放,一片粉荷花,在白雪中显得好不耀眼街坊邻居有的说是吉兆,有的却说是不详之兆。村里的半仙为我算命,终是留下长长一声喟叹,不愿说出我的命数。有人便认为我定是什么凶恶之物,那段时间谣言四起,又慢慢平息,村人不待见我,躲着我,除了恩眉。

  恩眉是孤儿,她的家乡大水,她十几口人,竟只活下她一个。流落到我们村后,恩眉便靠她那出色的女红养活自己。我与她相差六岁,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成为好友。恩眉不怕我,她说:“那样大的灾祸,那么多人死去了,我却活了下来。本是苟且偷生的人,纵使身上有诅咒,也不过让我比家人们晚死一点罢了。”自从她来了,我每日都很开心,直到…直到那天—我十岁生辰的那天。

  二

  十岁那天的冬至,我听懂了花草树木语言

  荷花开了,不知荷花,我所到之处青草茂盛,小小的野花绽开,老树枝头霎时间长满了树叶,一切来到了春天

  我开心的蹦蹦跳跳,无暇顾及其他,却听一声尖叫:“田,田田!这是你干的吗?!”我回过头看见面色苍白的恩眉。她的手上有一副刺绣,是我的生日礼物

  恩眉说她不会将这件事告诉他人,只是此后她看我的眼神就怪怪的,让我很不舒服。那些盛开的花谢了,茂盛的草也枯萎了,在我拼命祈求们这种“回光返照”赶快消失时。于是我懂了,我可以控制万物生长

  十五岁的生日,我照例让我家后院鲜花遍地,尽享我一人的快乐时光

  有个村民看见了。

  虽然我很快的让它们干枯,那位大伯闻着空气中仍有的花香。见鬼一样没命的跑走了。那个黄昏,我本已销声匿迹不好传闻重又流传,我从大家眼中的普通人再次成为了妖魔鬼怪

  几日后我便离开了小小村庄。既然他们怕我恨我,我又何必待于此?即使我从未做过伤害之事,即使爹娘啥不得我,即使…我不愿离开。

  恩眉陪我走去外面的世界

  她是我唯一的安慰温暖

  三

  冬天还未过去时,我们生活的还不错

  我用夏日的花挣了不少银子富贵人家太太小姐们都喜欢这些“冬天里的夏花”。恩眉的刺绣也卖的十分好。

  日子平淡的过着,春天却不知不觉的来临了。

  花无人问津,而恩眉的刺绣一副要绣很长时间,照这样下去,我们怕是要沦落为乞丐了。清点了银子后,我们买下一辆马车,身上已不剩足以饱腹的钱。

  我和恩眉就这样,开始追赶冬天的脚步目的地是冰源。

  据说那里一年四季是冬天,可冰原上的国度却是繁荣富强。夏日的花在那里,不愁大卖。可是啊,这一路太过艰辛。幸而植物灵性,我只需挥挥手,便会掉下许许多多的野果,我和恩眉便以这野果度日。渐渐的,天越来越冷了。

  恩眉绣了不少刺绣,约有十几副,在经过一个城镇时卖掉了,卖的钱让我们大餐一顿,又添了些新衣裳,买了许多干粮和水,这样的话,到达那个国度时也不愁吃穿了。

  我注意到近日恩眉在很用心的绣一副图,我央她给我瞧瞧,她却不肯,神情严肃,用古怪语气说:“与你无关!”我觉得很奇怪,又想不通哪里奇怪。

  四

  终于到达冰原之上的国度了――北国。

  天气十分寒冷,我跺着脚加了好几层棉衣却仍  是觉得冷。用较便宜的银子租下一间房,这就是我的“夏日花店”啦!我喜滋滋的笑了。

  过了几天竟到了冬至,我的生日。

  恩眉神神秘秘地说要送我一份大礼,两个人冒着风雪走了好久,来到一座面前。主持似与恩眉很熟,领我们至一温暖房间中。喝下一杯热茶,恩眉温柔的笑了,她说:“何田田,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这世间,除去人,还有妖与仙。

  有只小狐妖,喜欢缝缝剪剪。有次如来佛祖下凡遇见了小狐妖,觉得她聪慧伶俐,是可造之材,奈何小狐妖眷恋红尘,不愿离开这繁荣世间。佛叹无缘,只是对小狐妖说:“若你红尘已尽,再入我们也不迟。”小狐妖不放在上,只是有次心血来潮,悄悄跑进西天的佛祖殿堂,到处乱跑,玩心大发。小狐妖看到一个女子青衣,脸很清秀,柔柔弱弱样子,打坐默念经文。只是那青衣女子并未剃发。小狐妖壮着胆子问佛祖为何,佛祖叹道:“也罢,她本是青莲一朵,吸收天地精华得以成仙。只是她在凡间仍有一劫未渡,所以终未入佛门。不如你带她去人世间走一遭吧。”小狐妖欢欢喜喜的应下,那青莲仙子也觉得自己与它有缘,便也应允了,不日后下了天界

  在凡间的日子倒也舒坦,小狐妖辛勤练功,终于幻化出了人形。某日小狐妖独自外出游玩,被捉妖师发现了。两日的追杀,使她伤痕累累,眼看就要命不休矣,青莲救了她。捉妖师们已杀红了眼,见你帮助妖的便杀,青莲拼死护她逃出。小狐妖在成功脱逃时只记得青莲对她说:“放心,我不会有事的。”

  她了。

  伤养好后,小狐妖在哪儿都找不到青莲。她回到一个月前与捉妖师打仗的地方,只见一朵早已枯败的莲花黑色的,毫无生气地躺在污泥之中。

  佛祖说,这便是青莲的劫难可惜她没能挺过。佛怜惜青莲,将她魂魄轮回之中。从此,她便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无尽的轮回,只是再不能成仙。

  而小狐妖,一直在寻她。

  五

  “所以…”我亦有几分了然:“那个青莲,是我?”

  恩眉又露出那种古怪的眼神:“我是狐妖,但你,不是青莲。”未等我反应过来,她便逼近我,不知施了什么法术让我不能动弹。随着恩眉低低的呓语声,我感觉嘴巴不由自主地张开,口中不知何时多出了一颗青色珠子,发着淡淡的光。

  恩眉小心翼翼拿着珠子,对我冷冷道“这才是青莲。”

  “你,是捉妖师。”

  头疼得像要炸开,一些并不属于我的记忆慢慢浮入脑中。

  原来,我的前世是一名捉妖师。原来,我杀死了一个青莲仙子。原来,我这世所受的厌恶源于上世我的罪行

  恩眉仍是用那冰冷的腔调说道:“那日杀死青莲后,你的同伴都走了,唯有你留了下来。因为你觉得青莲死时身上的祥光非同寻常。于是你发现了青莲的元珠。你知道元珠是仙人仙气所凝,便将她吞入腹中…所以,青莲并非那么脆弱,死过一次之后只能沦为凡人。是你拿走了她的元珠,才使她这么多轮回中不能修炼成仙!”我慢慢地问恩眉:“你一直在找我?家乡发大水也只是谎话吗?”

  “不,那么多年过去了,我怎么也找不到青莲,来到你们村庄仅是偶然,我只想安静休息一阵。”恩眉忽然笑起来:“我早该注意到的不是吗?你对我说的你出生时的异样,足以证明一切。但我真正醒悟是在你十岁那年。你有青莲的仙术,但我知道你并非青莲。”

  我终于理解恩眉的古怪眼神了,原来如此啊。

  我苦笑着问她:“为何到今日才向我说破呢?如今你元珠已拿走,还想对我怎样呢?是杀是剐随你便,一切是我咎由自取。”她深深地看我一眼:“今日本想杀了你的,念着你我多年的情分…以后,不要让我见到你。”

  恩眉变回原形,一只火红的狐狸,从庙的后门蹿走了。

  她留下了一副刺绣,是在我们赶往北国时,她不愿给我看的那幅。那是一个女子,不过面孔是分为了两半,一半是我,一半是个清秀的女子。想必就是那个青莲仙子吧。

  这个傻瓜

  她是再不会知晓了。我,才是青莲。

  六

  当年的捉妖师,是我请来的。

  佛不让我入佛门,是因我心中怨念太深。在我还未修炼成仙时,有只小狐妖咬掉我一大半花瓣。那种痛,令我对狐妖恨之入骨

  那时的我,又怎会在意狐妖瘦的皮包骨的身子和它满满的歉意呢。

  我是一朵青莲,但我在泥中生长时,并未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我的心间,满满都是复仇。佛祖让我随狐妖下界:“青莲,心底的善,不过一念之间,还看你的造化。”

  我没有善,我不知善,我不愿善。

  于是我同捉妖师演了一出剧,真是精彩哪。那朵干枯的莲花自然不是我的真身,我随手变来的。至于恩眉口中所谓真相,是在一日夜里,我施法于她的,做完这一切我义无反顾走向冥间。这世间没什么可眷恋了,成佛无望,不如投凡胎享受一些简单的快乐

  我怎知孟婆汤并未让我却前世记忆。我仍有仙术,不过有了人间的爹与娘,人间的身份罢了。随着我一次次的转世,记忆越来越淡。当我成为何田田时,青莲仙子已经被我遗忘于时光的角落

  恩眉唤醒了我久远的记忆,亦赐我无限的悔恨

  她如此真心待我,我却满是恶意

  元珠被她拿走了,这样也好,我再不能施仙术,我不配

  主持收留了我,我带发修行。因为恩眉曾笑吟吟的说:“仙子这秀发更美啊。”春夏秋冬的更换在北国停止了,这永远的冬天犹如我平淡的心。

  七(尾声

  二十岁的冬至,我收到了一封信。

  恩眉寄来的。

  她说她前日参加狐族大会时,被长老发现自己身上有一个古老催眠术。催解开后,她明白了很多。比如,“我知道了,你是青莲”;再比如,“其实我原谅你了。”

  我多年来一潭死水的心看到她写的“原谅”二字,竟忍不住抽泣。

  恩眉,你原谅了我,我却原谅不了我自己啊。

  下一秒,一双手帮我擦去泪水。“重新修行吧,青莲仙子。你的心中有了善,重回仙位并不是什么难事。”恩眉的笑脸一如往昔:“佛祖定会收你为徒的。”

  住持推开庙门,惊讶的发现庙的周围被春天眷顾了。纷纷桃花雨中,有着两个女子的银铃般的笑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青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