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张奖状的故事 ---记“新长征突击手”蔡连章一、二事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张奖状的故事 ---记“新长征突击手”蔡连章一、二事迹

2020-01-08 09:23:32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张奖状故事

  ---记“新长征突击手”蔡连章一、二事迹

一张奖状的故事 ---记“新长征突击手”蔡连章一、二事迹

  蔡汉以

  2020-01-07

  “新长征突击手”---是40多年前一个叫得相当响的荣誉称号

  1976年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以后,党的工作重心转移经济建设上来。全国广大团员青年生产建设热情,极大地焕发,部分地区基层单位的团员青年,学习五六十年代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活动红旗青年突击手活动的经验结合当时社会普遍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称为“新长征”的提法创造性地开展了争当新长征突击手的活动。1978年10月召开的共青团十大对此充分肯定,并且提出“要把争当新长征突击手” 的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下去。

  团中央和全国广大青少年在上世纪80年代开展的一项建功立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进军的活动,是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重要形式之一。1979年3月1日,共青团中央作出《关于在全国青年中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的决定》,从此揭开了活动的序幕

  1979年9月19日,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命名表彰大会,首批命名表彰了10面新长征突击队红旗、155个新长征突击手(队)标兵和万名新长征突击手。

  蔡连章他是1979年9月19日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命名表彰大会的一名先进人物!

  然而,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笔者到蔡连章聊天,发现他家客厅墙上的镜框里,保存着一张“新长征突击手”的奖状。于是,我与他聊谈,了解当年这“奖状”的一些故事。

  一 蔡连章个人简介及《平和县志》先进事迹记载

  蔡连章,男,汉族;1953年1月6日生;福建省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蔡家堡(也称隆中村)船古边社人。不识字,文盲

  他在1979年曾获得团中央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的荣誉称号!此荣誉称号,在《平和县志》(1994年版)卷二十二“社会团体”篇第560页有记载:“……军刀洋林果场被评为全国新长征突击队,山格乡隆中村农技员蔡建章(注:蔡建章误写!正确是蔡连章)被评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

  二 当年龙溪地区(现漳州市)开展团员青年“水稻高产”会战

  按照龙溪地区安排:平和县与龙海县互为挑战单位。各自派出团员青年参赛;平和县选定了山格公社新坡大队第四生产队(即草鞋山附近)的田地,为“水稻高产”会战田。

  为了好中选好,平和县组织了九个公社的“水稻高产”田,先做好内部预赛,然后推荐与龙海县参赛,优胜者再与龙溪地区其他县、福建省……参赛。参赛评定指标---以亩产为准,高者为胜。

  三 平和县“水稻高产”会战田的领导农业科技人员、参赛人员等

  平和县“水稻高产”会战田:选定在山格公社新坡大队第四生产队(即草鞋山附近)的田地;有9个公社参与内部预赛, 并分为9块田地,各派一名团员青年种植水稻,以亩产为准,高者为胜,进行县级的内部预赛。

  当时这一项活动,由平和县委书记周火成(注:依蔡连章闽南话译写,下同!)平和县现场驻点领导叫黄振安(闽南话译写);平和县山格农业站人员张进些(闽南话译写);还有龙溪地区派来的水稻高产专家陈公华(闽南话译写);

  平和县9个公社都派出预赛人名,其中山格公社派出预赛人名蔡连章。

  四 选定蔡连章为山格公社预赛人名的理由

  当年山格公社书记叫林联催(闽南话译写)在班子会上,他提出由隆庆村派出预赛人员,其获胜的可能性较大。因为当时隆庆村是山格公社亩产最高的大队,时称“千斤乡村”!当时隆庆(也叫隆中)大队的书记为蔡土角,他接受到这个任务后,经大队领导班子研究,认为蔡连章是最佳人选! 因为蔡连章不仅年青力壮,而且农活样样熟知,人勤劳积极,又是该生产队的后备队长。之前,他参加“武山基地”建设时,曾经从山下挑河沙到山顶上,每担达260多斤!他是一个人人夸口的好青年。

  就这样, 蔡连章以平和县山格公社代表身份参战。山格公社当时还另安排二人做为他的助手,即宝丰村人陈水荣(闽南话译写)和平寨村人林井水(闽南话译写)

  五平和县参赛九个公社代表队的现场田地配置

  按惯例,所在地的代表队,要礼让其他代表队---即回避本地占有利之嫌。因此,蔡连章是九个代表队,最后配置田地的人。也就说,他参赛的这块地,客观条件较差,较贫脊。

  六 上山割芼草烧草木灰做基肥,改良土壤“瘦地变肥地”

  根据水稻高产专家的讲课知识,结合自己实践经验,蔡连章把基肥做为重中之重来抓。正如俗话所说的那样---田间一枝花,全靠肥来夸(养护之意)当年,他跑到山格公社一个山区村庄---双田大队,割芼草,烧草木灰。割芼草的情形,是真正地披荆斩棘!他身上被刺伤,蚊虫叮咬……那是习以为常的事。

  把芼草烧成草木灰,挑到参赛田地做为基肥……按行距5*8cm标准进行插秧;并狠抓现场田间管理,如防治病虫害,合理施肥等。

  七 四个月的时间,日夜坚持在会战田间现场;连妻子分娩,也没有回家

  为了掌握一手“田间科学管理”经验,避免意外事发生,如病虫害,水温变化等。蔡连章日夜坚持在会战田间现场,晚上要参加水稻高产专家讲课,天要到田地劳动,并检验观察水稻的长势,开花,抽穗……等情况

  有多少次,他很想回家看望“预产期”将到的妻子!可这里的会战田间现场也需要他啊!……身上重担沉甸甸。最后,他做出了小家让大家的决定……儿子出生的那天,他仍然,在会战田间现场,他没有回家!只是托人传话向妻子,向刚到人世的儿子问安!(那时全村只有一台手摇电话

  那天,他手扶稻穗泪流满面!几次走到水沟边,水洗泪脸!至今每当提到这件事,他就油然地产生一种愧对妻子的心情,未语人先咽……

  八 “水稻高产”会战田,他创造佳绩

  经龙溪地区(现漳州市)“水稻高产”会战指挥部领导,农业专家,各参赛单位的代表,在现场检查验收。他所负责的“水稻高产”田地,以亩产达1700余斤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蔡连章创造的亩产1700余斤的成绩,当时不仅在福建省闻名,而且在全国也是先进指标。因此,当时他被团中央授予“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

  ……时间虽然过去40多年,但当年那比、学、赶、帮、超的竞赛热潮。那把劳动竞赛与青年学文化、学技术学科学相结合的情形,依然激励着现代的青年。让我们记住先进人物,向先进人物学习,为“二个一百年”,为实现中国努力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