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又逢端午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又逢端午节

2020-01-11 12:49:2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又逢端午节

  去年端午节,恰逢在外,没能包上粽子,回到家婆婆早已将粽子包好煮好,我坐享其成心怀遗憾,故今年超前和婆婆约定实现包粽子的愿望

  今天下午半天没课,天助我也。为着弘扬民俗文化,旷工半日,内心安然。午饭后,我将奶奶之前采的粽叶放在锅里水烧开,捞出粽叶。奶奶昨晚便准备糯米、蜜枣、火腿等馅。我较喜欢吃肉粽,虽然吃的并不多。为此,奶奶前天就切好肉片,撒上盐,拌上洋葱末,浇上酱油腌上一天,说是临包粽子时在滴几滴黄酒味道更好。万事俱备,只等咱一展身手了。

  四岁的宝宝也凑过来学包粽子,屡包屡破,她有点着急了,我安慰她:“妈妈十岁的时候才学会包粽子的,才四岁,不着急,长大了就会包粽子了。”于是宝宝释然:“那我还是吃蜜枣吧!”

  我将粽叶放进大水盆里,理好三张粽叶,食指中指轻轻夹着粽叶大端,缓缓一转。旋出一个圆椎型,先用小勺舀些许糯米垫底,随后放入蜜枣或肉馅,上面在加入糯米,轻轻拍击,以防糯米溢出来,左手紧握粽叶大拇指和食指的力度非常关键……呵呵,非专业人士,其中的技术要领实在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啊!

  我包的是家乡特有的锥形粽子自以为灵秀至极,一人可吃几个。

  奶奶包的是当地流行小脚粽子,估计要我和宝宝同食,方可吃完。

  宝宝热心地帮着我加馅心,间或递过来一根棉线扎粽子,不久,便嚷嚷要睡午觉。陪她入睡,我也趁机放松一下酸涩的腰背,中场休息

  屋里静静的,婆媳二人,有条不紊地包粽子,间或聊聊各自童年的粽子往事墙壁上的钟声嘀嗒嘀嗒——

  想起小时候。妈妈包粽子时,我会在一旁学着包。每一个都捆得结结实实,为了防止糯米从粽叶之间漏出来,一再填补粽叶。每次煮粽子时,那个八九岁的小女孩会极其有耐心地厨房里等上一两个钟头,只为等妈妈揭开锅时从锅内提出自己杰作,然后极得意地剥开粽叶品尝一下自己的劳动果实印象中,那时我包的粽子,粽叶总是剥了一片又一片,最终吃到嘴的糯米只有一小口,但味道特美!

  现在,夫家的粽子一大半都由我经手,凭借一股悟性,粽子包的有棱有角,极少漏米了!

  大约两个小时,粽子终于包好了,满屋粽叶的清香,想着锅内的粽子,禁不住唾津潜溢了!

  呵呵,晒一晒咱包的粽子罢,让不会包粽子的友饱饱眼福,垂涎一下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又逢端午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